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有效性探讨
摘 要: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有效性不高的因素可归结于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低下、教师教学方式的公式化以及社会的负面影响等。笔者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可以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合作教学提升课堂有效性、有效激励策略三点来着手。
  关键词:高中英语课堂 有效性 问题 建议
  1、引言
  随着经济、文化交流的互通,英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的角色被人们所认可,而英语教育在培养英语人才中具有无可忽视的作用。高中阶段,学生接触到大量词汇、短语和句式,是其整个英语学习阶段的提升时期。这一阶段要求英语教师能够在完成课堂教学目标的同时从听、写、读、说几方面提升学生的综合实力,因此,高中阶段的英语教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根据笔者多年一线教学经验的总结发现,在高中阶段的英语教学中存在着教学效率低下,学生学习兴趣不高等问题。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主要阵地,教育改革的突破瓶颈也在于此,因此,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是每个英语教师都必须重视的问题。笔者以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有效性为研究对象,在分析现阶段所存在问题的同时给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2、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有效性低下原因
  新课标对于课改所提出的要求是要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提高学生独立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该目标的提出从侧面促进了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提升,但事实上,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仍旧存在着课堂效率不高的情况,笔者认为,这种情况的出现有以下原因。
  2.1 学生学习兴趣低下
  英语在考试和工作中的作用十分重要,但是对于学习第二语言来说,学生面临着许多困难。wWw.11665.cOm由于母语的影响,在英语学习中会产生负迁移的现象,学生会用汉语的思维去思考和表达。这种思维会对学生学习英语产生困难,面对困难绝大多数学生会选择躲避,认为只要英语不被差分就可以了,很多学生会选择用学习英语的时间去学习其他科目。这种逃避困难、学习兴趣低下因素的存在,阻碍了英语课堂教学有效性。
  2.2 教学方式公式化
  学生喜欢在氛围较为轻松的环境下去接受知识、获得知识,而这种轻松氛围的形成与教师有着很大关联。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主战场,教师是主战场的指挥官,如果教师按照旧有教学模式而不是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去安排组织教学,学生就会感到枯燥、乏味。课改实施后,一些英语老师在授课方式上虽有改变,但仍会收到就有教学模式的影响,课堂上重点讲语法、分析课文、读单词。除此之外,教师的知识水平的宽度与深度也会影响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例如,一位英语教师能够在精通本专业的同时也能对历史学、社会学、美学等学科有所涉猎的话,不仅能够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还能提升个人的人格魅力。
  2.3 社会负面环境影响
  当今社会急功近利、拜金思潮的影响对校园中的学生也产生了不少影响。一些学生会将这种不良风气带到课堂之上,这也就在无形之中影响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3、高中英语课堂有效性提高的建议
  问题的提出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面对以上影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有效性因素的存在,笔者认为可以通过一下几个方面去着手解决。
  3.1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课改之后一些教师可能会不适应新课标的教学要求,这就要求这些教师能够主动像一些接受新鲜事物能力较强的老师学习,多跟他们进行探讨,多听他们的公开课,通过学习、总结以从而为自己的教学实施提供帮助。
  英语教师还要学会整合利用资源,对课堂教学进行艺术性创造。学校如配备多媒体设备,教师应该学会充分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使课堂内容通过形象有声的方式展示给学生,而非课本——粉笔——板书这——模式。若学校没有配备多媒体设备,教师也应该通过合理设计课堂教学方式,使学生能够在疑问中思考、猜想中求知、惊讶中理解、笑声中提升。高效的课堂教学是在轻松的环境中给予和获得知识的。
  3.2 通过合作教学提升课堂有效性
  素质教育提倡学生自觉、主动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仅是引导者而合作学习则是一种较合理的方式,它能够很好地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很好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赞可夫曾经说过:“教学法一旦触及学生的情绪和意志领域,触及学生的精神需求,这种教学法就能发挥高度有效的作用”。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积极通过

作教学来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3.3 有效激励策略
  教师应该通过时时的激励策略来达到对学生在学习英语中的自我认识、自信培养和学习方式的反馈,评价是教师激励策略的有效手段之一。英语教师在学生学习英语中的评价可以为学习更好地了解自己提供帮助,同时也能从侧面对学生形成一种鼓励机制,使学生对学习英语充满自信。
  4、小结
  英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学习过程中必定会遇到很多困难,高中英语教师要能从积极角度对学生进行引导,使学生对学习英语产生兴趣。兴趣的提升对学生学习英语具有重要作用,一旦具有浓厚的兴趣,学生就会主动配合教师的课堂教学,从而达到课堂教学有效性地提高。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英语 有效性 有效性 地理 有效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文本细读与高中古代诗歌阅读教学
    从结构入手树立高中学生议论文基础
    郊区普通高中学校艺术生培养的实施方案设计…
    高中生生活方式现状与健康教育对策的初步探…
    如何改善高校英语教学方法的探索
    高职职业英语教学改革实践研究
    新课程背景下农村中学英语素质教育研究
    农村小学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农村中学教师对待英语写作态度的调查研究
    谈如何做好高考英语应考指导
    新课程标准下,如何做好英语课堂教学反思
    “合作探究法”在高中政治课教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