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传统图案在广告画面中的应用
摘 要:传统文化在广告传播中有其不可忽视的作用,越来越多的在广告传播这个领域展示其魅力。本文通过分析传统文化中的传统纹样在广告中的运用,得出二者结合的意义与价值。
  关键词:传统纹样 广告
  中国传统图案是由历代延续下来的具有独特民族艺术风格的具有装饰意味和特殊美感的图形。包括原始社会的彩陶图案、商周时期的青铜图案,战国时期的漆器、刺绣图案,秦汉时期的瓦当、画像石、织锦等图案,南北朝时期的石窟装饰图案,唐代的铜镜、碑刻、印染等图案,宋代的瓷器、织锦、刺绣等图案,元代的雕漆、瓷器等团,明清时期的青花瓷、景泰蓝、织锦、刺绣、玉器、雕刻等等图案。这些图案历史悠久,有不同的面貌,各具特色,具有很强的装饰美感和很高的欣赏价值,是中华民族文化五千年的优秀艺术结晶。
  这些传统图案具有不同的形象和丰富的涵义,比文字更形象、更具体、更直接。在中国艺术史中,产生过很多经典的图形符号,随着时间的推移,融汇了宗教、艺术、政治、民族等多方面因素,图形演变创新,意义不断叠加和丰富,继而成为一个语义丰富的文化象征体。如许多吉祥图形,如动物纹样中的龙凤、麒麟、狮、虎、龟、鹤,植物纹样中的梅、竹、菊、牡丹、莲花,人物纹样中的门神、财神,符号纹样中的万字、寿字、双钱、八宝等等。这些吉祥纹样都表达了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对生活的喜悦。很多优秀的广告作品都运用传统图案形成自己独特的图形语言,从而准确、清晰地传达主题。
  龙凤纹样由来已久,在现代的包装设计中,成功借鉴中国龙纹的有月饼包装,将龙的形象与中国传统的中秋节日融合在一起,吸引消费者。WWw.11665.coM
  又如中国联通的司标是由一种回环贯通的中国古代吉祥图形“盘长”纹样演变而来。迂回往复的线条象征着现代通信网络,寓意着信息社会中联通公司的通信事业井然有序而又迅达畅通,同时也象征着联通公司的事业无以穷尽,日久天长。 标志造型中的四个方形有四通八达,事事如意之意,六个圆形有路路相通,处处顺畅之寓,而标志中的十个空穴则有完完漫漫和十全十美之含。无论从对称讲,还是从偶数说,都洋溢着古老东方久已失传的吉祥之气。
  同时还加入了现代的元素,中国联通的司标还有二个明显的上下相连的“心”,它一览无遗地展示着联通公司的宗旨:通信,通心,联通公司永远为用户着想,与用户心连心。
  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创意灵感来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祥云的文化概念在中国具有上千年的时间跨度,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火炬造型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的纸卷轴。祥云图案和立体浮雕式的工艺设计使整个火炬高雅华丽、内涵厚重。
  其他在包装、招贴等媒介运用中国传统图案的例子比比皆是,极大的符合了中国人的审美习惯,为广告增添了美的形式和美的心境。
  在这个广告漫天飞的时代,如何脱颖而出,不仅需要创意还需要一定的历史沉淀来提升内涵。传统元素的应用是广告创意的设计来源。传统图案是一定时期的审美的结果,代表了某一个时代的审美取向。如商代的饕餮纹、到唐代的忍冬纹,再到清代繁复纤细的卷草纹。有的图案是带有宗教性质的。在广告中,选取不同的纹样,表达了不同年代的美。并不是单纯的装饰这么简单,要根据商品的需要,选择不同时代、不同形式美感的图案。
  图案中的适合纹样、二方连续、四方连续,分别适用于不同的地方。有了图案的技巧,广告从业人员根据法则来将不同题材的图案进行组合构成,从而形成新的形式语言。传统中带有混搭的现代感,既是传统的,又是时尚的。
  传统图案不仅具有形式的美感,同时具有意象之美。表现吉祥的寓意、祝福的寓意等等。有了这些寓意,图案之美就上升了一个层次。人们喜欢这些形象生动的美好祝愿。这符合中华民族的文化积淀和民族性格。不论是自己使用或是礼品购买,人们都希望能有祝愿、祈福的吉祥意义,而大多数的传统图案都具有这样的特点。如蝙蝠寓意“福”,牡丹寓意荣华富贵,鱼寓意人丁兴旺,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朴素向往。
  传统图案运用在视频广告中、平面海报中、宣传册、标志等等视觉形象中,传达的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给人一种具有民族风格的美的享受。在美化了视觉的同时,还为商品带来了美好的寓意,增添了商品的文化内涵。在心灵上给人以温暖。

运用传统图案的时候,从业者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对传统图案进行选择和加工,使其适应商品的个性和时代发展的需求。在现代广告中,传统图案不仅焕发了新的光彩,同时也美化了我们的视觉生活。
  做为一种优秀的视觉形式,传统图案被越来越多的开发和使用于广告中,我们可以看到传统文化散发出的魅力及生命力。应该被更多的使用和不断的挖掘。
  本文应西安市2012年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西安传媒及传统文化在国际化大都市进程中的作用研究》而作,项目编号为12wl15。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广告 中国 吉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传统意蕴的现代言说
    长命锁的吉祥寓意看中国传统民间文化观念
    传统廉政文化对执政能力建设的启示价值
    弘扬传统文化,探讨儒家伦理道德的传承之路
    如何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传统伦理道德文化
    对中国传统戏曲与中国伦理道德关系的几点思…
    我国传统乡土社会伦理透视
    中国古代社会伦理与传统建筑设计
    近代知识女性对传统伦理观念的突破
    社会资本建设呼唤传统伦理道德
    重构中国传统伦理道德体系
    微博对传统新闻传播模式的影响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