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小学科学课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对策研究
摘 要:小学科学课是为了培养小学生的科学素养,让他们从小树立爱科学、懂科学、用科学的意识,带着一颗好奇心在科学的海洋里翱翔。掌握科学知识,利用科学手段,把它与生活紧密联系起来。科学无处不在,渗透在各个领域,小学生在科学课上学习的知识与技能可以应用到实践中去,在实践中进行探索与创新。
  关键词:小学科学课 课程资源 开发与利用 存在问题 对策
  小学科学课是由以前的自然课演变而来的,所涉及的内容广而杂,教师要了解与科学有关的方方面面。教师在教学的时候要充分开发和利用科学课课程资源,提高教学的效率,学校在这方面加以配合,为教师和学生服务。
  一、小学科学课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存在的问题
  (一)校内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1.学校内部硬件资源不充分
  一是教师在讲课时就是一支粉笔和一本科学书,没有直观的教具演示,学生学起来困难;二是没有实验室给师生创造科学的教学环境,学生只是学到理论,没有亲自动手感受科学带来的神秘感。
  2.现有的课程资源利用率低
  学校设有实验室和科学课教室,但很少对学生开放,甚至禁止学生使用,实际上只是为教师开设,便于教师搞实验或做其它工作;有的教室就是空着的,浪费了资源,没有很好的利用起来。
  (二)校外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1.忽视家庭、社会和大自然的丰富资源
  多数教师上科学课利用的课程资源局限在班级和学校,应该让学生在学习科学的时候走出课堂,走出校园,走进社会,走进大自然,在大而新的的环境里学习科学。wWw.11665.com
  2.忽视网络和各种媒体资源的利用
  教师在上课时总是对着书本讲解,时间长了学生是无法认真听讲的,还会产生厌烦情绪。教师不应怕学生与网络和媒体资源接触过多而有不好的影响,让学生看看科学视频,这种直观感受会比学生听教师直白描述理解得更深刻与透彻。
  (三)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现在的小学科学课教师不是专业学习科学的教师,他们所学的专业几乎和科学无关。学校聘请的科学课教师都是现学现卖型,没有经过专门的培训。还有些教师还要担任其他教学,没有多余的时间进行培训,不能不顾正常的教学安排。
  二、小学科学课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存在问题的原因
  (一)小学科学课在学校不受重视
  1.不注重对小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
  教师在教科学时讲理论,缺少让孩子动手动脑的机会,或者形式化的老师做学生看,教师不在意学生动手操作。科学的素养是在学生培养动手能力过程中慢慢行成的,由内而外散发的气质。
  2.学校对科学课的资金投入少
  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就是重要一项资金投入。科学课的课程资源短缺就是学校资金投入不足造成的,学校的资金运用到维持学校的正常运转中,没有富余资金拨给科学课使用,使科学课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处于不利地位。
  (二)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制度不健全
  1.国家的政策
  政策写明教师有权根据课程需要和学生的发展需要开发和利用相关课程资源,在这过程中给予有力的保障和适当的表彰。但是政策执行的不够彻底,国家不支持,学校就无法满足教师教学的需求,教师的自主权实际上受到很多因素的限制,不能完全发挥出来。
  2.教师的培训
  现在的小学科学教师多数不合格,对科学上的知识研究不深,不会上科学课。一些学校稍微有些先见之明,对科学教师进行在职培训,但效果也不明显,培训内容杂乱无章且不成系统,培训方式和观念陈旧,不能满足教师的要求。
  三、小学科学课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存在问题的对策
  (一)摆正课程资源观
  1.学校提供合理的环境
  学校赋予教师一定的自主权,让教师有选择性的开发课程资源,从学生良好发展的角度出发,充分利用课程资源。学校还要积极保障教师自由开发课程资源的权利,为他们营造轻松、和谐的环境,给予他们思考和实践课程开发的空间,加以大力的支持和辅助。
  2.教师加深开发的意识
  课程资源不只是科学教材,不只是教师所教的那些科学知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不同类型的课程资源,静态的、动态的等等,把这些资源有机的结合,合理的应用,提升自己开发课程资源的意识与能力,为教学做贡献。
  (二)完善各种制度
 

1.完善科学管理制度
  对课程资源进行合理、科学的管理规划,构建现实和网络的课程资源宝库,有专门人员负责,定期对课程资源进行整合、记录及评估,师生可以随时随地的利用这些资源。
  2.及时评价和奖励
  鼓励教师开发各种课程资源,并把这些资源整理起来报给学校,让学校经过审核尽快满足教师的要求,使这些资源不是空谈,能有效的利用这些资源。
  (三)挖掘人力资源
  1.校外人力资源
  家长是重要的校外人力资源,他们是最了解学生和最方便帮助教师的人。有些家长有能力为学生学习科学提供条件。
  2.学生是资源主体
  一切课程资源的开发都是为了供学生学习使用,学生应该有充分利用课程资源的权利。教师是资源开发的主体,学生是资源利用的主体,二者相互促进。
  (四)充分利用网络和媒体资源
  科学资源遍布网络和媒体,教师要指导学生怎样去寻找合适的科学资源供自己使用,上一些专门的科学网站查找资料,不要受到网络不好现象的诱导;科学媒体资源也很多,教师布置学生看一些科学节目,看过后可以在课堂上集体讨论,丰富知识。
  四、结语
  小学科学课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与价值,但在发展的道路上却布满荆棘,不可能一帆风顺,需要不断的探索与努力,逐渐总结经验理论,并付诸于实践,一步步趋向完善。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对策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浅谈小学数学教师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的分析与干预策略的研究
    如何作好新时期科学知识型离退休干部工作
    学生个体差异在社会学科教学上的问题研究
    默顿科学社会学思想的发展:从科学与社会的…
    阿尔伯塔省中小学社会学科教学大纲分析
    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教学中的趣味性教学模式…
    农村小学小班化识字研究
    农村小学德育教育形式的多样化研究
    农村小学低段养成教育实践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