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如何认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
摘 要: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就这一问题,我发现有些老师对此理解有些失偏,给课堂教学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主体”离不开讲解;“主体”离不开参与;“主体”离不开启。发作为一名合格的语文教师,要想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必须具备广博的文化知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了解每一名学生的基本情况,然后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
  关键词:学生 学习 主体 少讲 参与 启发 教学效果 培养能力
  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就这一问题,我发现有些老师对此理解有些失偏,给课堂教学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下面就这一问题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一、“主体”离不开讲解。
  前几天跟随校长听了几节课,发现大多数的语文教师很怕讲,能“少讲”则少讲,能“不讲”则不讲。尽量多让学生讲,尽量多让学生活动。因为老师们都学习了《课程标准》。《课程标准》中有这样一句话:“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于是运用到课堂上便出现了泛泛而读,冠以“自读自悟”。滥用一些新花样,想方设发追求课堂活动热热闹闹,千方百計在教学形式上做文章而不顾及教学的实效
  以学生为主体不排斥老师的讲,问题是怎样讲。叶圣陶先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讲当然是必要的----问题可能在如何看待讲和怎样讲。教材无非是个例子,凭着这个例子要使学生能够举一反三,培养出阅读能力”因此教师要朝着促使学生“反三”这个目标精要地“讲”。一定要启发学生的能动性,引导他们尽可能自己去探索。例如某老师在讲人教版三年级上册《奇怪的大石头》一课是这样安排的:让学生每人读一段,然后分小组开始讨论,小组汇报最后学生总结。WwW.11665.Com教师只说了几句话。我认为这样的课是失败的。我们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要从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出发,学生各抒己见,老师要加上精当的评点。把学生的思维引向深入,学生自主探索,老师加上引导,才能有利于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自读感悟,老师加上精妙点拨,学生便能感悟得更深。还是以《奇怪的大石头》一课为例,在最后我是这样设计的:读了这篇课文,大家都会有一些感想,请大家交流一下。学生畅所欲言后,教师鼓励性总结。孤零零的巨石联系着千万年前的地质事件,童年的疑问引出了震惊世界的研究成果,貌似平常的事件不平常,好奇的童心所发现的问题可能蕴含着巨大价值。愿我们小朋友们也拥有强烈的好奇心,遇事多提问、多思考,不懈探求,去揭开一个个神奇之谜,为国家、为人类作贡献。在学生展示后,教师加以补充。我们不能当讲的不讲,该挖掘体会的不去挖掘体会,这样的教学不利于学生的发展,教师必定比学生见多识广。教师要履行好“平等中的首席”这一职能。恰当而精要的讲还是少不了的,万万不能不讲。
  二、“主体”离不开参与
  合作学习是一种最佳的教学方式,利用好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但如果运用不当,作用也无法发挥。现在,大部分的课堂,都有小组合作学习,教师从讲台上走了下来,师生之间的距离接近了,学生也的确是“动”起来了。但懂行的人会发现,有些合作学习存在的问题很多很多。合作学习的有效性很低,有的把合作学习作为一种形式,一种点缀,学生还没有真正进入学习状态就草草收场;有的看似全员参与,实际上还是好学生一统“天下”,学困生还是“袖手旁观”;有的小组合作学习学生不会倾听、不会合作,干啥的都有,课堂处于失控状态。所有这些情况都不能算作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原因就是教师缺乏组织教学的策略,没有对合作学习加强指导。课堂上教师要真正关注学生,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小组合作学习时,教师一定要参与,决不能袖手旁观、放任自流。要深入到小组中,了解他们合作的效果,讨论的焦点,思考的疑难点,还应该考虑学生需要什么,如何去引导他们,从而灵活的组织安排下一个活动。调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真正成为学习和发展的主体。
  三、“主体”离不开启发
  早在两千五百多年前,孔子就提出了启发式教育的基本原则:“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也就是说只有当学生进入积极思维状态时,教师的适时启发,才能帮助学生打开思维的门扉,作为教师,我们每一节课都应该考虑,这一节课中哪些提问是有效地,哪些提问是多余的。我认为提问题首先要讲究

效,有问题要“穷追不舍”如果学生的交流非常粗浅,教师决不能“鸣锣收兵”而要提供足够时间让学生再读再悟,促使学生对某一问题的讨论进一步深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他们确实能学到知识,培养能力,受到深刻的思想教育。现在我们经常听老师们在课堂上问学生:“你读懂了什么?”“读了这段话你体会到了什么?”学生思维活跃,各抒己见,充分体现了阅读是一种个性化行为,每个学生有不同的经验,老师们不再追求答案的唯一,但稍作观察分析,会发现不少教师把“读懂了什么”“体会到了什么”之类的问题当做万能的钥匙。不根据课文的特点,不分时间场合,不顾班级的实际情况,一味的使用,教学效果不甚理想,因此,教师要扣住教材的重点和难点,要有启发性“一石”能击“千层浪”,要有挑战性,让学生跳起来能摘到果子,要有趣味性,设法让学生欲罢不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体现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
  由此可见,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实际上是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表面看来,教师轻松了许多,实际上要想上好每一节课,教师必须精心设计每一个环节。作为一名合格的语文教师,要想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必须具备广博的文化知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了解每一名学生的基本情况,然后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认识学 学习主体 主体 主体 主体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加强财政支农保障和落实补贴制度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新时期工会如何在民主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如何作好新时期科学知识型离退休干部工作
    如何改善高校英语教学方法的探索
    如何提高当代舞蹈教育中对学生舞蹈形象思维…
    如何培养技校生学习德育课的兴趣
    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教科书中有关伦理道德问题
    如何利用数学模型预测旱灾年
    浅议如何让企业文秘工作促进档案管理的思考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