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如何改善高校英语教学方法的探索
摘 要:随着时代的进步,教育教学思想、教学内容和教学设备的不断更新,高职院校的公共英语科教育教学也应顺从时代和受教育者的要求变化,这不仅是客观发展的必然要求,也能够更好地促进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有利于为社会和市场培养更加专业的素质人才。为此笔者就对如何更好地利用好现有的有利条件,如何改善高职院校的英语教育教学对其方法进行了实践性的思考和探索。
  关键词:高职院校 英语教学 教学方法
  一、摒弃传统教育中单方面灌输教授的模式方法,开展教授与对话相结合的互动教学方法
  尽管教学思想和教学要求都对高职英语的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但统观整个高职院校英语教学,讲教师普遍仍旧采用单一的灌输式教学方法为主。
  从我国高校高职教育教学的特点出发,要将对话与讲授结合,就须做到以下几点的变革完善:第一,传统教学法与互动式教学法相结合,交替使用,根据教授内容的特点进行合理转化。对词汇、语法等方面的知识,讲授式教学更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吸收学习;而对于语言对话,知识的强化,灵活运用,则后者更加有效。第二,灵活、多变的掌握和运用教学互动对话的技巧。首先应转变为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模式;其次,将教授的知识重点穿插到日常对话中,在老师的主导下进行灵活有趣的对话表演,使学生成为整个课堂的主体。在互动中掌握。
  二、构建情景化教学,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已达到预设的课堂效果
  情景化教学的教学内容和特点都与实际的生活内容为背景,通过对场景的设计和预设,是学习和运用更加的具有实用性和技能性,更加的有利于学生的真正融会贯通和实践。wWw.11665.COm
  同样,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其重点在于使学生能够学以致用,能够更好地运用于实践,进行有效的沟通。建构主义教学观提出,知识的建构活动不能脱离社会和学生的生活实际,否则就会演变成枯燥无味的“智力游戏”,使建构活动有名无实。因此,在教学中理论结合实际已成为现代教育的客观要求,使学生的学习与自己所学专业和社会对人才的需要相适应,使知识充满活力,而非僵化,这是一切教育的核心问题。
  使所教授的内容生活化、职业化和社会化的情景模式,首先必须教学内容和方法都能与时俱进,更加的贴近生活,符合实践特点要求。其目的就在于是自己的所学能够在日常实践中得到实时的运用,让学生感觉到内容的亲切性,不太生疏,易于理解。
  三、从学生的实际基础能力出发,对不同基础层次的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可采用分层教学法
  分层次教学其特点就是针对不同的学生进行因材施教,以学生为根本。根据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教学理论,只有当教学走在发展的前面的时候,这才是好的教学。进而达到使学生能“跳一跳就能摘到果子”的效果。因此,我们需要将教学的难度与学生基础能力相结合、相适应,因为职业院校的学生的基础差异性较大,为此,我们英语教师就需要在一些差异性明显的班,进行分班分层教学,是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能有所学。对于此,因已有大量的可参考资料,笔者不再多加讨论。一是全面系统的对学生的英语基础情况做好调查分析。这也是对学生进行有效教学和分层教学的前提和关键。只有教师充分掌握了这些基本情况,才能更好地因材施教。二是打破固有的班级分层方法(不限于a、b两级)而是从学生的实际状况进行分层。另外,分级后还可以根据学生兴趣的不同,发展偏好的差异,将他们进行再结合分组,让好的学生带动较差的,使他们之间形成相互的促进和弥补。三是要因材施教,对症下药。实施分层教学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是每个学生都能有所学,有所进步,达到因材施教。四是分层教学也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不同层次间学生的良性流动,将好学生升到更好的班级,进行难度稍大的教学,对于无法适应高难度教学的则应调到层次低一点的班级,以使所有的学生都得到尽可能大的发展;并通过流动激发学生产生竞争意识,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当然,伴随教育思想的不断进步,市场与国际的不断融入,学生学习心理需要的不但变化,教学方法也需要不断地做出改进和完善,以更好的适应时代和教育要求。我国高职院校在英语教学方法的改善中还需注意以下几点:其一,思想和观念是教学方法转变和创新的动力源泉,坚持由老师如何教授向学生怎样学转化,使学生真

正的能够掌握的不仅是英语知识,还有一门学习的方法。其二,给学生和教学内容更多地实践机会和环境,让他们更好地对英语学习产生兴趣,产生运用语言沟通的欲望,使学生在不断地、反复的运用实践中,成为其自身的交际能力。在课程设置上,应分别设置理论课和活动课程两类课程,在课堂教学中,也要进行一定量的活动实践教学,让学生在课堂上有机会进行实际训练。其三,应将课内教学与课外自学、辅导相结合,正所谓“老师引进门,修行在个人”,鼓励和组织多种形式的社会或学校实践活动,让学生在课外有意识无意识的对所学进行练习、实践巩固。其四, “教无定法。”随着国外国内新的教育思想理念的提出,积极主动地对新的教学方法进行有效的改进,符合自己学校教育的特点,对于弥补传统教学方式方法的不足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在教学中,应及时吸收新的教育教学理念,采用案例法、实践法、研究性学习法等新方法教学。其五,积极运用先进的教学手段教学,提高教学效率。例如可以采用多媒体的现代声像设备,借助一些教学软件、辅助仪器和校园网络提高课堂教学的生动性、趣味性和有效性。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英语 英语 初中 英语 英语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加强财政支农保障和落实补贴制度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新时期工会如何在民主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如何作好新时期科学知识型离退休干部工作
    如何认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
    如何提高当代舞蹈教育中对学生舞蹈形象思维…
    如何培养技校生学习德育课的兴趣
    如何利用数学模型预测旱灾年
    浅议如何让企业文秘工作促进档案管理的思考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试析如何提高保险业的竞争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