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媒介融合背景下微传播研究
微传播,作为一种以微博、手机等客户端平台为基础的媒介信息传播方式。最早可以追溯到世界上第一家微博的正式开启和营业。微报道,一种具有内容短小精悍,语言简练特点的报道方式,一起独特的时效性,时代性和强大的吸引力,聚集了广大的受众群,也成为一种全新的报道方式,而今传统媒体也越来越多的采用微报道的形式。
  一、微传播的发展现状
  生活在现代都市的人们都无法离开信息的快速获取和筛选。微时代的独特性质让其拥有了如今数目庞大的受众群。每一天我们都要从众多报道中选取对自身有用的新闻并加以处理,形成对自身有益的信息。
  (一)微传播和微报道的崛起
  微传播是向特定用户进行一对一信息的传播方式,是受众明确、需求清晰、有较强针对性的精确传播方式。与大众传播相比较,其传播内容更精确,传播方式更简便,传播渠道更精细,传播对象更精准,其本质是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口碑传播,而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直接面对受众。
  这种特点让微传播的点对点的传播方式更具备影响力,或者说,使得更多的人加入到微传播的使用中来。我们之所以将现在微传播的新闻媒体时代称之为“微”时代,便是因为微传播具备其他媒体不能具有的广泛的受众群,这种坚实和广阔的基础为其向更深远的新闻媒介发展提供了条件。
  微传播和微报道作为一种文明碎片的集合体,它聚集了大量人群的意志和观点。而这些观点在众多的信息传播中会形成一定的舆论倾向,再加上作为传播媒介的微博、微信、平板客户端等,从而引导事件发生发展的趋势,甚至是改变最最终结果。wWW.11665.coM
  (二)微特色让微传播和微报道具有强大影响力
  不管从何种角度来看,微传播和微报道的崛起已经是不可阻挡的一股大势。微时代的到来必将快速的成为现实。那么我们又应该如何应对这一现象并从中获得真正的发展呢,就是我们现在急需思考的问题。首当其冲的,应该是理解微传播的核心特征。
  微传播的核心特征就是“微”,借用短小却精简的词语和快速的信息发布速度,广大的受众数量,来获得足够的信息资源和受众资源。可以说,微传播的微的特点和现代社会的快节奏生活十分相符,也因此吸引了广大的人群的注意力。微传播集合了自我传播、人际传播、组织传播、大众传播的特点,在互联网平等、去中心化和反权威精神的基础上,融入了个人性、即时性、互动性,将微博打造成为了信息交流的平台。
  首先,是“微内容”。它所传播的内容是“微内容”,即可以是十分简短的一句话、或者是一个充满喜剧色彩的表情符号、或者是一段精彩的小视频、或者是一张美轮美奂的图片。而以微博为代表的140个字成为了人们在浏览和接受信息时候的内涵的体现。
  其次,是“微动作”。它的传播体验是“微动作”,这个指的是我们在传播过程中通过手机或电脑按键的简单操作,还有鼠标点击就可以完成信息的发布、浏览、转载、评论、投票等功能。很多热点新闻和重点关注就是在这转发、评论中引发公众关注的。
  再次,是“微媒介”。它的传播渠道或者说传播载体是“微媒介”,随着高科技的应用,在生活中经常使用的智能手机、掌上电脑、多功能电子阅览器等传播介质,可以将信息以秒为单位快速的传输,越来越多的受众可以随时随地接受转发评论信息。
  最后,“微受众”。其传播对象是“微受众”, 由于现在的受众都趋向于一种个性化的信息接收方式并且不同的受众也有不同的需求,所以不像以前的“大众”概念那样对受众进行统一灌输信息,不分类别的传播知识。现在需要人们从“微传播”的特性出发给受众重新进行定义,既类别细分化、需求个性化的“小众”型传播对象。
  二、微报道的发展
  微报道的兴起,一个重要的影响原因,便是手机、电脑等信息传播平台的快速更新。及其快速的信息传递,将以往需要一天甚至几天的传播时间缩减为一分钟乃至一瞬间。这样让人恐惧的传播速度使得越来越多的受众可以接受到及时的信息。而跨地域信息传播的实现,也让整个地球缩小成一个名符其实的地球村,人们可以在同一时间接收到来自大洋彼岸的消息。但在人们享受这般信息交流快感时,也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
  (一)微传播创造了信息选择的新方式
  由于信息量的极具膨胀,人们每天阅读的信息也越来越多。因此,也要求人们阅读每条信息的时间将

越来越短。为此,人们在阅读信息时便仅仅只会领悟其中的主要信息,而将其他其次的信息省略。
  同样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微传播便正式走入人们的视线,并以其短小精悍,阅读简便的特点赢得了大量的受众群。而大量的简短信息传播以各种方式进入到人们的视野范围内,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受众沉浸在纷繁复杂的信息海洋中,几分钟甚至几秒钟的时间就可以带一波新的信息,覆盖前一刻发生的信息。人们可以选择各种阅读新闻的方式并且参与到传播过程中来。
  (二)微报道将媒体人的工作细致化
  现代社会是一个分工细致的社会,媒体的信息传播也是如此。随着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传播方式出现,人们需要多样化的媒体融合来进行信息的传递。尤其是微报道这种独特的媒体传播方式,对现代媒体人的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
  “微”报道时代,是一种全新的传播时代,身处这个时代中的每一个人,每一天都能获得大量的信息,甚至可以参与到信息的传递和评论当中去。人们可以从中筛选出对自身有用的信息加以处理,将对自身无用的信息自动过滤,这样就在隐形中加快了人们办事的效率提高了整个社会的资源利用率。这种新的传播方式对媒体人的细致分工和多样化有着极其严格的要求。比如现在出现的官方微博和企业微博等就有专门的人员进行管理和维护。
  总之,当下的传播环境是媒体大融合的趋势,传统的广播电视媒体也已经同新媒体形成了初步融合,微传播和微报道出现在各种媒介之中,在当今和以后的发展由于各方面因素影响会发生一些变化,不管以何种方式,微时代将会真正的走进人们的生活,更多的信息传播方式会给受众带来全新的体验。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融合 传播 融合 融合 融合 融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介社会学视野下的电视访谈节目生产
    媒介融合:新闻传播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构建新媒介生态下的电视新闻传播格局
    未成年人暴力伤害事件中新闻传播媒介的伦理…
    试论“新媒介事件”之“新”
    日本福岛核危机对中国公众的影响及媒介干预
    媒介融合对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目标的影响
    流动人口子女社会融合的困境及现实出路
    三网融合时代受众使用媒介的变化对新闻传播…
    浅谈消遣与怜悯——“犀利哥”的媒介形象传…
    农村金融合规文化体系建设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