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纠正学生逆反心理,树立正确入党动机
摘 要:现在的大学生多为90后学生,在他们的身上有着很鲜明的时代特点,尤为明显的则是大学生性格和心理上的叛逆,而这一点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在入党动机上,很多学生体现出了逆反、盲目、功利、虚荣等特征,而如何纠正他们这些错误的想法,树立学生正确的入党动机就是我们思政工作者需要认真思考和为之努力的方向,各高校都应秉承此原则大力发展学校教育,为国家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关键词:大学生逆反心理 入党动机多样性 正确入党动机
  目前的中国大学校园里,担任主力军的多为90后学生,在这样一批充满生机活力的学生身上有着非常鲜明的时代特点,其中比较明显的就是大学生在性格和心理上的叛逆与否定,这一点也会直接影响到学生在入党动机上的判断与思考,了解分析90后学生的心理特点将有助于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把好脉、开好药、做好事。
  “90后”大学生是十分优秀的一代,他们聪明机灵,打小就在祖辈父辈的多人爱护之下成长, 他们吸收了过去的孩子几倍的爱,见识过过去的孩子想都想不到的东西,他们在网络影响下成长,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非常强,喜欢寻求刺激、追求新鲜感,,学习能也很强,思维活跃、创造性强,经常求新、求变,不愿安于现状,并且善于从网络上接受新信息、学习新东西。但从另外一个方面考虑,他们强烈的独立意识背后是极度的依赖感和独占性,既不希望别人打扰自己的生活和决策,也讨厌来自外界过多的管理和干预,又希望无论是生活还是经济上都得到外界的备注和支持,情感上也需要他人理解,但往往以自我为中心考虑问题,不懂得与同学交流、分享,与人相处合作的能力较差,遇到问题就会手足无措,心理承受力差,形成人格上的矛盾。wWw.11665.com和上个世纪的学生不一样,90后的孩子们有其独特的关注视野, 他们不需要关心政治、关心国家发展,除了父母、老师教育自己要好好学习以外,没有人告诉他们还需要关注学习以外的事情,因此,他们就显得对国家、对社会关注不够,责任感不太突出。但是,关键的时候,我们也可以看到“90后”的年轻人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爱国情怀,比如“5·12”大地震中很多大学生争先恐后的捐钱、献血等,灾难中相互帮助、舍己为人的感人事迹,出现了很多小英雄。
  这些性格特征集中在一个人或者一代人的身上,就会让大家觉得90后的大学生的集中特点是叛逆,而综合分析大学生逆反心理的表现形式,主要归纳为以下几种:对所学专业的不满;对积极要求进步学生的排斥;对组织纪律观念的淡漠;对学校教育及管理的消极抵制;对各项校园文化活动的漠不关心,等等,仔细分析其产生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部分学生入学后,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或部分学生所学专业非高考时所填报志愿,造成主观上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极其厌烦,故产生逆反心理。
  2.部分学生在入学初期各方面表现都很积极,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不再积极主动地学习和工作。
  3.多数同学在入学后都能积极要求进步,迅速向党组织靠拢,递交入党申请书并适时汇报思想,但一旦因学习成绩或其他方面表现等原因未能按预期目标实现入党愿望时,则表现出消极的一面。
  4.部分学生对学校的教育形式、管理方式等抱有较强的抵触情绪,在思想、行动上则采取消极的抵制。
  综合以上几个方面的因素,我们能够看出。一部分大学生不仅在加入党组织方面存在逆反心理,在学习、工作及日常校园生活的各方面均存在逆反心理,这在客观上限制了学生的健康成长,也增加了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工作难度。
  此外,受社会思潮和生活氛围的影响,加之高校扩招以来学生层次的差异,使大学生入党动机具有多样性,众多专家学者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都有较为全面的论述,综合百家之说,这里仅对不正确入党动机中几个普遍存在的类型归纳如下。
  1、盲目型
  对党组织的认识模糊,个人对是否加入党组织也始终处于盲目状态,没有明确的目标,没有从理论层面上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对党组织缺乏必要的了解。
  2、功利型
  他们中的多数同学自身具备一定的优势,学习成绩较为突出,在班级或院系担任学生干部,属于同学中的佼佼者。
  3、虚荣型
  这些学生主要是心理上存在不正确的认识,更多地把入党看做是一种求职或荣誉需要,以满足个人的虚荣心,而没有服务与奉献意识。
  4、感恩


  一些学生因从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日益繁荣昌盛,在这种氛围下成长起来的一批人,对党、对社会主义心存感恩之情,以感恩的心态提出入党申请。
  应该说,逆反心理在大学生群体中是普遍存在的,抛开坚决不要求人党的一小部分学生群体,对于绝大多数有人党要求的学生来说,不同类型的逆反心理决定了这个学生具有怎样的入党动机。
  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胜利的可靠保证,能否使大学生真正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大学教育特别是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成为关键。大学生党员作为大学生群体中的先进分子,更是起着至关重要的示范作用。因此,在高校组织发展过程中,如何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纠正其逆反心理成为必然要求。
  1、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
  2、以素质教育为依托,丰富学生的学习内容,排除他们的逆反心理。
  3、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以人为本,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总之,作为教师,作为党员,我们心中得时时刻刻秉承“全心全意为教育服务”、“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做一名称职的党员教师!大学生逆反心理的客观存在及其所表现的多样性特点,在一定程度上使大学生的入党动机产生了多种样态,影响了学生的健康成长,特别是对学生的思想品德、理想信念、价值追求等产生了诸多负面影响,不仅事关高校组织发展及高校党建工作全局,更事关党的事业的前途与未来。因此,高校应高度重视大学生逆反心理的调适,及时消除大学生思想领域存在的误区,让积极要求进步的学生规范自身的言行,以积极进取的姿态接受党组织的考验,从而促进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良性发展,不断为社会输送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为党的事业取得更大的进步提供可靠保证。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逆反心理 动机 动机 动机 动机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结构入手树立高中学生议论文基础
    善待高职院校学生与善待高职院校
    对高职学生“中国梦”教育实效性的思考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的分析与干预策略的研究
    如何认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
    如何提高当代舞蹈教育中对学生舞蹈形象思维…
    学生个体差异在社会学科教学上的问题研究
    紧密结合边疆民族地区大学生实际开展有针对…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对我国大学生网络伦理道德缺失的探讨
    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教科书中有关伦理道德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