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当代美国主流社会亲犹态度的原因探究
摘 要:犹太人移居美国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随着大批的犹太人来到美国,排犹主义开始出现并一度盛行。但自二战以来,美国主流社会逐渐呈现亲犹主义的趋势。本文旨在探讨出现这一趋势的历史文化根源。
  关键词:美国主流社会 亲犹主义 历史文化根源
  在悠久的犹太民族散流史上,犹太社团总是面临着客居地主流社会强烈的排犹情绪。美国内战后,随着犹太人大规模地涌入,反犹主义开始出现,两次世界大战前尤为严重,美国社会充斥着种种排挤犹太人的制度。但是自二战结束以来,尤其是在当代,美国主流社会呈现出相当程度上的亲犹主义。
  一.历史溯源
  历史上,犹太人又被称为“以色列人”、“希伯来人”。为了逃避母国的宗教迫害,欧洲清教徒来到了北美开拓了新大陆,为日后美利坚民族的典型特征的形成起了塑造作用,而他们却深受希伯来文化和精神的影响。由于他们觉得自己的命运同古代以色列人的很相似,在宗教生活中就经常仿照犹太教的惯例、习俗。北美的新教实行教会独立的体制,这其实就是参照了犹太教的体制。
  文化的传播离不开教育,而语言是教育载体中最为直接有效的一个。在早期新大陆的带有浓重宗教色彩的教育中,希伯来语被当作更好地理解《圣经》启示的关键,因此它也被当作语言之母而备受推崇。希伯来语的学习在17、18世纪的新大陆曾一度蔚然成风。希伯来精神中的公平正义等精髓在很大程度上感化了早期来到北美大陆的清教徒们,可以说它是美国民主的来源,渗透于美国政治体制中。
  二、犹太文化逐渐融入美国主流文化
  犹太文化具有十分鲜明的独特性,在旧大陆,反犹主义本已根深蒂固,但犹太民族还是过分固守本民族传统文化,这就更使得他们在文化上显得与主流社会格格不入。WwW.11665.CoM尽管美国社会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排犹情绪,但是与欧洲国家相比,犹太移民认为美国相对而言是一个民主、自由、平等的国度。因此,他们努力地融入美国社会,在不到两代人的时间里,就已经高度美国化了。他们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学等各个领域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即使这样,他们仍然恪守政治忠诚,倾向民主党和自由主义传统。
  犹太教,作为犹太民族文化的内核,在融入美国的过程中也作出了一些适应性的调整变化。在美国,犹太教分为正统派、保守派、改革派三大流派。保守派和改革派主张犹太教应该适应时代的潮流进行改革。改革派的态度则更为积极,他们更加崇尚现代主义。总之,当代在美国的许多犹太人虽然还认为自己是犹太民族,但已经采取了世俗的、非宗教的观念,他们已成功地融入美国主流文化。
  三、战后基督教与犹太教的和解
  美国绝大多数人都是基督教徒。任何宗教,无论其教义多么人性化,但是对异教徒都不可能做到绝对的包容接纳。两大宗教之间在文化传统交锋时难免会有矛盾冲突,基督教和犹太教也不无斗争。但在美国自由主义的环境里,两大宗教很早就已开始了对话与和解的进程。1927到1928年间,犹太人、天主教徒和新教徒联合建立了全国基督教和犹太人会议,为消除宗教偏见起到了一定作用。二战期间,纳粹党大规模地屠杀犹太民族,这留给了基督教团体沉重的负罪感,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基督教与犹太教的对话与和解。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基督教和犹太教共同设立很多以跨宗教对话和交流为目的的组织,其中就包括了“基督教和犹太人国际理事会”这一最大的组织。此外还有“犹太-督教关系”、“基督徒和犹太人国际团契”等组织。其次,两大宗教也越来越多地发表了大量有利于和解的宣言,在国内社会事务和国际事务中越来越多地持共同立场并采取联合行动。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基督教和犹太教的教义也都各自有了重大变化,两者的关系得到了很大改善。
  四、多元文化和种族认同的发展
  美国的主流文化是由盎格鲁·撒克逊白人新教文化发展而来的。自新移民法颁布后,来自中南美洲和亚洲的新移民的数量迅猛增长,他们并没有融入美国的主流文化。到了20世纪后期,“多元文化主义”开始流行起来,它主张所有文化完全平等,反对“熔炉”理论,还要求复兴少数族裔文化。无疑,多元文化主义威胁着美国白人文化的主导地位,美国白人因此感到焦虑不安。20世纪末,美国白人和少数族裔的关系日趋紧张,美国社会出现了很大程度上的保守主义,他们希望通过反移民和反多元文化主义来捍卫美国主流

化。这种现象不仅没给在美国的犹太民族带来任何负面影响,相反,白人此时认为在少数族裔中,犹太人与他们最为相近,共同点最多。这样一来,美国主流社会就更加下意识地拉近与犹太人的关系,以期联合对抗其他少数族裔。虽然西班牙裔和非洲裔美国人的反犹情绪较高涨,但是他们毕竟还是不能代表美国主流社会的民意,美国主流社会亲犹的现状不容否认。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美国 中国 学习 诊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五四时期新闻刊物的新闻理想及其对当代新…
    美国权力之间的分立与制衡
    如何提高当代舞蹈教育中对学生舞蹈形象思维…
    试论多主体与美国西部开发
    美国QE3政策的影响分析
    当代中国行政问责文化的社会学分析
    美国政制的政治哲学意义——从施特劳斯学派…
    儒家家庭伦理在华裔美国文学中的嬗变
    浅析中国当代新闻传播的社会责任
    试论中国当代社会伦理道德体系的构建
    当代中国社会的伦理精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