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对国画专业素描的再思考
摘 要:素描是所有造型艺术的基础,也是中国画学习的基础,国画中使用线条对轮廓的刻画就是需要扎实的素描基本功。国画中的素描要利用明暗但是不能只有明暗,突出线条,注重本质结构。本文就关于如何学习国画素描的基本方法进行讨论,从而提高国画专业学习的效果。
  关键词:国画专业 素描
  0.引言
  素描是人类历史上最早出现的绘画形式,也是最古老的艺术语言。在文艺复兴时期,人们发现其独特的魅力,在这一时期,出现了诸多在整个人类历史上都比较璀璨的艺术家,如达芬奇、米开朗琪罗,他们创造的作品到现在仍是艺术宝库中的无价之宝,许多作品至今我们还要叹为观止,每一次他们作品的展映都会引起全世界艺术爱好者的热情追捧。我们今天所能看到的素描来源于中古世纪欧洲德国的民间木刻版画,起初只在民间作坊里画宗教题材的版画,后来人们发现其用途,并在15世纪,艺术大师们发明了透视学、解剖学和构图学原理,为素描表现的立体感和空间感提供了科学的依据,逐步完善了素描。从此素描便成为一种近乎完美的绘画形式在欧洲画坛独树一帜,进入新世纪以来,素描这种绘画形式更是成为当今绘画学习的基本功,不管是学习西方美术还是国画,都需要通过前期的素描练习来掌握基本的轮廓描绘。
  1.国画素描学习现状
  专业人士都知道,白描是中国绘画的基础,它讲求线条的趣味性,重于意象造型,较少受光线、时间等变化因素影响[1]。中国绘画中的线条,吸收了中国书法中的笔法技巧。更多的是立足于物象的神韵与意趣的表达。
  我国从五十年代开始,苏联契斯恰科夫的素描教学体系在我国成为主流,这种素描体系被称之为“苏派”,这种素描教学体系的应用,提高了我们素描的整体水平,推动了我国油画事业的发展。WWw.11665.com但是这种素描教学体系存在着明显的不足之处,首先是塑造“无数空间透视面”的明暗教学法,使学生迷失于分面的弊端,造成学生线条造型能力弱;其次是传统素描的学习程序一般是从几何形体开始,经过静物、石膏像、头像、半身像、全身像到人体素描的过程,在整个过程中是由浅到深,逐渐深入的过程,但是绘画是以培养造型意识与造型能力的过程,单以基础的训练为基本教学任务是不够的,因此不可过于强调对客观物象的研究,而忽视造型语言的研究;再次这种教学程序束缚了学生的创作能力,由于过于重视对基础的训练,学生往往在实际的创作中,空有美好的愿望和热情,但是却无从下手之感,由于情感与形式没有经常联系,往往情感找不到表达的方式,情绪越激动,就画的越糟糕;最后就是当前多数美术院校的国画专业课程的设计不合理,前两年是清一色的明暗素描,后两年则是油画、国画等专业课程,在前两年的明暗素描课程中,习惯了素描的画法,再转到国画的画法,国画的画法与素描的画法有相当大的不同,因此就很难适应,这就是基础教学与国画的造型语言不谐合造成的。
  2.素描与国画之间的关系
  一般在人的印象当中,素描是和西方绘画联系在一起的,其实传统的中国绘画也有素描,只不过在中国传统画的术语中叫法不同,称为“白描”,白描经过宋代画家李公麟发展称为一种独立的绘画形式。“不施丹青而光彩照人”的艺术思想和西方素描的主旨不谋而合,这或许是所有学科到了最高境界,思想大概都是殊途同归吧。但是素描是一切造型艺术的基础已成为当前大多数人的共识,所以理当称为中国画的基础。
  中国画的创作基础是对物象的精神实质进行表达[2]。而接受了素描教学方式的学生不能很好的去感受和体会,在国画的创作中经常把科学严谨的造型画在宣纸上,涂上国画的颜料,殊不知这样的做法却是离国画的主旨越来越远,就像用英文去翻译唐宋词一样,优美的押韵和已经荡然无存。这种教学方式主要好处在于让学生理解了光影规律;同时也让学生掌握了解剖、透视等基本的知识,有利于提高初学者的观察能力和表现能力。但是这对国画创作而言只是基本的技能,就像写文章一样,不是认得几个字就可以写出文章,关键的是能把文字组织起来,排列出优美的句子或是曲折的故事情节,这就是艺术创作了。
  3.国画专业素描造型语言的培养
  国画的表现形式主要是以线条为主,以表达主观的精神如寄情山水、抒发情感等,而素描的造型语言多用面、体积来表达空间感,以表达客观自然为主。当然传统中国水墨画中也会有点、

、面、擦、染等与素描语言相对的词汇,但这是毛笔的水墨语言。
  在西方绘画史中,素描与国画中的水墨语言是有交集的,毕加索、马蒂斯等大师在造型语言中大量的吸收过东方的造型语言,特别是线条的运用。既然西方绘画都能吸收线条并运用到绘画当中,反过来为什么不行呢,但是在吸收素描语言的过程中,生搬硬套是不行的,必须在开放借鉴下找到一条融合之路。
  如何从把素描语言融入到国画的绘画技巧当中呢,素描中的“三大面、五大调子”,我们可以用国画中的黑灰白、黑分五彩置换,自然因素转化成了绘画语言;可以用黑色的团块(笔触)置换素描中的不停的分面,与国画中的用笔、用墨联系起来;另外对素描中的形体的直线切割可以用国画中丰富的线条语言来取代。只有这样才能在素描与国画技巧的融合上找到一条比较畅通的路,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绘画语言,促进了对传统绘画语言的了解。有利于对传统绘画的学习与传承[3]。
  在于素描语言的融合中,不但要强调客观造型,注重写实,锻炼学生的敏锐、准确的观察力和表现力;其次要中感受,培养学生对物象的感知能力和主观处理能力,即直觉感受,而不是对自然的照搬,在充分尊重事实的情况下,在创作中加入自己的主观情感,如清代著名画家朱耷的画,就是如此,他的画中,鸟都是怒眼圆睁,强烈的表现了作者的主观情感,和对整个时代的控诉。因此我们在素描语言的过程中也可以融入自己主观的感觉,这样更加强调创作者的主观情感的丰富和创造思维,对国画的学习有很大的提升。
  4.结语
  总之在国画学习的过程中,要用自己的感官思维去感受这个世界,形成自己的创造思维,然后用绘画语言表达出来,只有这样不断的训练,才能提升自己国画绘画技巧和创作能力,同时有利于国画的传承与发扬。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我国高校动画专业课程考核模式的思考
    浅析对国内3个版本 体育社会学 的分析
    浅析养老保障改革及对国家政治稳定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