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如何提高当代舞蹈教育中对学生舞蹈形象思维的培养
摘 要:面对社会需求各种多样化的学习理念应运而生,舞蹈成为众多学者选修的课程。舞蹈是一种形体训练,一种审美教育,一种素质教育。对如何提高当代舞蹈教育中对学生舞蹈形象思维的培养于学生培养素质和改善思维模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主要探讨了学生的舞蹈教育形象思维的培养。
  关键词:舞蹈教育 学生 形象思维
  1.形象思维与舞蹈的联系
  说到形象思维不得不提到逻辑思维,思维逻辑是平常性的一些认知过程,之中更多的是理性想法,则不需用或多的去感觉。从而得出形象思维更多的是感受和体验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形象思维基本是在感情存在并不离开感觉和想想的,学生学习跳舞时会形象的看到动作并听到讲解,最终通过模仿舞蹈动作和伴随音乐节拍产生感情来助于自己完美的去完成一套舞蹈动作。这个过程中舞蹈你将用到大脑去想想并记录再联想下一个动作进行分解,这个想想分解动作的过程就是对于形象思维的开发和训练。舞蹈是一门艺术,在艺术中舞蹈又是个精髓的产物,舞蹈将运用到四肢,眼睛,耳朵,大脑,且它不仅仅局限于这些,协调能力,平衡能力,反应能力,注意力等诸多对人体的训练和培养,它又集形体教育审美教育于一体。舞蹈教育中这些能力的训练与培养都与形象思维有着密切的联系。
  2.舞蹈教育训练和提升形象思维
  思维能力是智力的核心,形体训练动作的练习,经常会出现错误动作,正确的动作形态是在不断纠正错误动作、体会正确要领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老师示范正确的动作,向学生提问动作要领,是培养学生观察和形象思维的好方法。www.11665.com
  任何活动都离不开注意力。注意是学习的窗口,注意力的范围,注意力的稳定性,注意力的分配等均属于培养的目标。形体训练要求按动作要领去完成每个动作,又不断改变身体姿势动作方向,还要注意动作的辐度,同时还要根据音乐的快慢节奏进行。学生掌握一个动作,特别是熟练地完成一套动作,对于学生的注意能力要求是很高的。
  注意力和注意力稳定性在形象思维中的训练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会牵扯到舞蹈肢体动作的协调性。例如在舞蹈当中集体抬腿的时候,如果其中有舞蹈人员注意力不集中那么就会产生乱套的现象,达不到要表演时舞蹈艺术所表现的效果,令观众在观看的时候会有一种乏味的感觉。
  好的一场舞蹈表演,会非常注重学生的形象思维的培养。文学家的脑袋里装着是以文字去阐述事情描写事情的美好,而美术家的脑海里成天都是想着如何运用好的线条和色彩去勾勒描绘出更好的作品,舞蹈编导在进行形象思维的时候,想的是如何让学生进行好肢体动作,这就是舞蹈形象,更简单的说就是动作、姿态,表情,通过舞蹈展示的肢体语言去说塑造的舞蹈形象。
  在抒情舞方面,这种舞蹈往往是表现某种感情、某种风格、某种性格或是一种色彩(不是绘画的色彩而是舞蹈的色彩),一般不太要求它表现不同的人物个性,而是强调集体舞的形式,表演一种集体的、统一的、和谐的性格和感情。如《荷花舞》,菊导不能要求一个人是调皮的,、一个人是抒情的,一个 人是幽默的,那就乱套了,就破坏了集体的美感。在集体舞里只要求统一的性格、统一的风格,这里体现舞蹈编导特有的形象思维。又比如《红绸舞》,刚解放的时候新中国刚成立,人民站起来扬眉吐气的这种精神面貌用什么来表现?红绸舞这种形式在东北民间也一有,主要是在戏曲中奋也不是现在这个《红绸舞》的情调。但是领导选择了这个素材、用来表现中国人民翻了身的这种情感,在浓现上也不是象戏剧那样通过情节、性格冲突来表现,而是找到获了能体现中国人民翻身后的这种感情的舞蹈动作,把东北秧歌那种步伐发展成向上跳的步伐,既不同于东北秧歌又不同于陕北秧雄,在形象上也不是拿扇子、手绢,而是拿象火炬那样的红绸,偏导认为这种向上的、比较挺拔的步伐能表现出中国人民解放了的精神面貌,红绸则象征着革命的胜利、革命的热情。通过道具物技巧和各种画面的变化,构成了这个舞蹈。这个舞蹈从五十年欲就很受欢迎,三十年来一直在演出,出国访问常带这个节目,华侨的报纸反映这个舞已是新中国的象征了。这个舞在抒情舞中是比较成功的。又比如说《荷花舞》,这是戴爱莲先生创作的。最早民间的荷花舞,整个的是颤颇悠悠的步伐,曲子也很简单,可是戴先生想表现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热爱自由,过着和平

福的生活,是表现对和平、自由的歌颂。要表现这样的主题,象原来民间的那种跳法、那种曲调是不行的,是有距离的,所以她就给改了,用原来的素材,基本步伐改成“圆场”,去掉了那种颇颇悠悠的步子,把性格改变了,并且又从生活中提炼了一些动作,整个的调度是很有目的性的。如白荷花出场时,群舞的荷花迎面飘过来,她们象是在和她交流,整个画面很灵活,有一个统一的构思,意境也比较高。这个抒情舞也是比较成功的,一直到现在还演出。《快乐的卿嗦》、《丰收歌》也是比较好的。这些抒情舞的表现手段首先是要找到一个舞蹈的形象动作,象《红绸舞》里向上跳跃的步伐,《快乐的哆嗦》中找到了那个快速的、能表现彝族娃子们快乐、激动的动作,《荷花舞》找到了那种文静的抒情的造型动作,找到了准确的舞蹈形象后要反复地运用。
  3.结束语
  在舞蹈表演艺术中,形象思维对学生的提高尤为重要,是培养高素质高才能艺术学员至关重要的途径,因为作为学校老师应注重学生舞蹈形象思维的培养。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形象思维 数学 形象思维 逆向思维 形象思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加强财政支农保障和落实补贴制度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新时期工会如何在民主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如何作好新时期科学知识型离退休干部工作
    如何认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
    如何改善高校英语教学方法的探索
    如何培养技校生学习德育课的兴趣
    以人为本,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及提高人口素质
    如何利用数学模型预测旱灾年
    浅议如何让企业文秘工作促进档案管理的思考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