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学生个体差异在社会学科教学上的问题研究

学生个体差异在社会学科教学上的问题研究

  1 差异教学的源起
  随着知识经济的快速发展,实行六十多年的班级授课制教学已经慢慢跟不上时代潮流,社会变革也越来越快,越来越多元化,同时,素质教育已经得到公众的认可,“尊重个性,发展个性”是素质教育的核心特点,这一特点决定了它的实施必须以学生的个性差异为出发点和立足点,而民众对教育公平公正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差异教学关注的是全体学生的发展,是教育公平的理念的一种体现。因此,面对个性不同的学生,因材施教,实行差异教学也就显得迫在眉睫。
  2 差异教学的概念界定
  关于差异教学的定义在学术界概念并不统一,华国栋等人已经对此有专著论述,但核心点都关注学生发展。笔者由此也学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习各家高见,界定差异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针对学生不同的个性差异设计不同层次的教学目标,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满足学生个别的需要,以促进学生在原有基础上得到充分发展的教学。
  3 差异教学的实施
  理论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通过差异教学理论,其实践活动大体可以分为以下四个步骤:学生分层、制定教学目标、选择合适的教法、教学效果评估。
  3.1 学生分层
  3.1.1 学生分层
  学生分层需要有适当适度的标准。笔者认为,可以学习兴趣、基础知识、学习能力来作为分层标准。首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可以驱动学生乐此不疲在自己爱好上投入精力。wWW.11665.CoM发掘并引起学生在社会学科上兴趣点来开展教学,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其次,牢固的基础知识是学好社会课必不可少的因素。再次,学生的学习能力也是差异分层的一个维度,因为优秀的学习能力相对应比较高的学习效率,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学到更多的知识。学习能力大体可以从两方面进行测评:一方面是学生自身的智力水平,另一方面就是学生的学习技巧。
  3.1.2 学生分层类别
  智力水平受遗传因素影响很难改变,但学习技巧是后天学习的,可以通过努力改善提高,所以教师的工作重点应该放在提高学生学习技巧方面。根据上述三个评价维度,把全体学生分为三层八类(表1)。三层为优等生、中等生、暂差生,八类为优等生、潜力生、提高生、向往生、引导生、挖掘生、努力生、暂差生。
  优等生主要特征为学习兴趣高、学习能力强、基础知识丰富。这类学生是班级里面最优秀的一群学生。
  潜力生主要特征为学习兴趣高、学习能力强,但基础知识欠缺。这类学生有非常高的潜力,在教师的努力教授下能够很快成为优等生。
  提高生主要特征为学习兴趣高、基础知识丰富,但学习能力比较弱。这类学生属于对社会课非常偏爱,但碍于自身学习能力不高,无法实现质的飞跃。如果能提高这类学生的学习能力,很快就能成为优等生。
  向往生主要特征为学习兴趣高,但学习能力与基础知识都非常薄弱。这类学生属于对社会课非常向往的一类,但要成为一名优等生,路途漫长,适合进行一些基础知识教学。
  引导生主要特征为学习能力与基础知识都非常强大,但学习兴趣不高。这类学生心理对社会课不重视,需要教师进行引导,提高他们对社会课的兴趣。
  挖掘生主要特征为学习能力非常强,但没有学习兴趣,基础知识也非常少。要想这类学生成为优等生,需要教师细心挖掘培养。
  努力生主要特征为基础知识丰富,但没有学习兴趣,学习能力也比较弱。这类学生也许是迫于外部压力学习社会课,但他们都非常努力,并能取得好成绩,可是如果要想更上一层楼异常困难。
  暂差生主要特征为学习兴趣不高,学习能力不强,基础知识也欠缺。这类学生虽然属于学困生,但通过教师的努力有可能转变为其他类型学生。
  [表1 每类学生特征
  [编号\&学生特征\&学生分类\&学生分层\&1\&兴趣高、学习能力强,基础知识丰富\&优等生\&优等生\&2\&兴趣高、学习能力强,基础知识欠缺\&潜力生\&中等生\&3\&兴趣高、学习能力弱,基础知识丰富\&提高生\&4\&兴趣高、学习能力弱,基础知识欠缺\&向往生\&5\&兴趣低、学习能力强,基础知识丰富\&引导生\&6\&兴趣低、学习能力强,基础知识欠缺\&挖掘生\&7\&兴趣低、学习能力弱,基础知识丰富\&努力生\&8\&兴趣低、学习能力弱,基础知识欠缺\&暂差生\&暂差生\&]]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为了充分了解和把握学生兴趣、时间、基础知识方面的实际情况,可以通过学生深访、摸底测试、问卷调查等方法进行了解。学生深访是教师与学生之间面对面进行交流,了解到学生对文化背景、知识等方面的已有水平,为教师在教学中寻找最直接的突破口。摸底测试是对学生的基础知识及运用这些知识的能力进行专门摸底测验,摸底测试的试题需要进行高中低梯度设置,借此考察学生的知识储备、基础知识薄厚以及学习能力、思维能力的高低,并可顺带听取学生对这门课程的期望和建议。问卷调查也是了解学情的途径,但是需要调查者设计好题目,从中找出个体差异。
  3.2 制定教学目标
  差异教学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策略,注定不同学生的教学目标也不尽相同,但制定教学目标必须符合差异教学“每个学生都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进步和发展”的核心理念,教学目标可以从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兴趣、基础知识三个方面进行设计。明晰了学生处于学习技巧、学习兴趣与基础知识三个维度的分别位置之后,教师就可以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目标。通过逐步实现教学目标,非优等生必将慢慢向优等生转变,而优等生进一步提升,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最终实现差异教学的核心理念。

  每类学生具体教学目标见表2。
  [ 表2 每类学生教学目标
  [编号\&学生特征\&教学目标\&学生分层\&优等生\&兴趣高、学习能力强,基础知识丰富\&制定高层次学习知识\&优等生\&潜力生\&兴趣高、学习能力强,基础知识欠缺\&重点教授低层次知识\&中等生\&提高生\&兴趣高、学习能力弱,基础知识丰富\&提高学习能力\&向往生\&兴趣高、学习能力弱,基础知识欠缺\&提高学习能力,教授低层次知识\&引导生\&兴趣低、学习能力强,基础知识丰富\&培养学习兴趣\&挖掘生\&兴趣低、学习能力强,基础知识欠缺\&首先培养学习兴趣,然后教授低层次知识\&努力生\&兴趣低、学习能力弱,基础知识丰富\&培养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暂差生\&兴趣低、学习能力弱,基础知识欠缺\&全面提升\&暂差生\&]]
  3.3 选择合适教法
  教师在班集体进行差异教学,仍然要保持相对统一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只在课堂教学的实施过程中,允许一定程度的弹性教学方法,从而兼顾学生在起点上的差异,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取相对差异的教学策略。这样的教师往往受学生欢迎度比较高,而且教学效果也比较好。下面谈谈几种教学方法在差异教学的应用:
  3.3.1 暂差生
  暂差生是每个班级、科任老师的“老大难”,这样的学生基于学习兴趣点弱、学习基础差而学习能力又差的特性。教师首先要引起他们这门课的兴趣,可能在其它课堂上受到的肯定和鼓励比较少,作为社会老师在课堂上可以适度地提问比较浅显的内容,增强其自信心,从而使他们在社会学习中找到动力。教会暂差生学会阅读,并且从阅读中提取有用的信息,还可以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让这些学生参与到小组集体讨论中,经过同伴互助,帮助他们解决疑难问题。暂差生的作业布置需要量身定做,选择简单题目和中等难度题目即可。
  3.3.2 中等生
  中等生占一个班级的绝大部分,这部分学生学习的兴趣点上有高低、在基础上有薄厚、在学习能力上有强弱之区分,要分别针对这六类学生的特性开展差异性教学方法,这就需要教师接到新班级后尽快地熟悉他们及各自的性格特点,然后对六类学生分别拟一份名单,并且记下他们的变化。
  对于学习能力比较弱的提高生、向往生和努力生,要多进行学习技巧的训练,在教学中采用探究式教学方法,培养他们对问题进行搜索、鉴别、分析的能力。学习技巧的训练,教师要讲究讲授策略,不能把一些问题讲得晦涩不堪,而要结合学生的实际,从学生生活出发,深入浅出,从小例子悟出大道理。
  对于兴趣点比较低的引导生、挖掘生和努力生,培养兴趣是关键,而适度的多媒体教学方法、直观型教学方法,容易把学生引入课堂中来。而这些学生兴趣随着课堂的进行是持续减弱的,这就需要教师在课堂中适度的关注,讨论法、举例法、个别辅导法等多种方法并用,使他们的兴趣点尽量维持在课堂中。对于课堂的突发事件,教师需要机智、审慎地处理,使学生的兴趣点始终在课堂上。
  对于基础知识比较薄弱的挖掘生、向往生、潜力生,重在查漏补缺。这部分学生可能是由于之前学习习惯差或者是在社会课学习中不够重视而导致的基础知识薄弱,因此可以个别辅导,帮助他们弥补知识弱点。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的任务不仅仅是让学生掌握知识技能,还要帮助他们通过完成任务,不断学习,积累学习方法。对于中等生,要根据这三个维度布置梯度作业,简单题目和中等题目保留,可适度增加些高难度题目。
  3.3.3 优等生
  优等生在班级最得老师的宠爱。对于优等生,可能由于平时肯定

和表扬比较多,所以要适度鼓励,戒骄戒躁。这类学生基础较好,可以多采取互助合作教法、自主学习方法,培养他们独自研究课题的能力,提高他们的创新性、发散性、求异性思维能力,并与他们一起分享成功的快乐。优等生的作业,应删减掉一些简单的、重复性题目,保留部分中等难度的作业,重在设置一些有挑战性的作业,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和思维力。
  3.4 教学效果评估
  教学效果评估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其一是班级整体评估,其二是学生个体评估。根据学生三维分类法,可以定期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兴趣、基础知识进行调查,并对比前后两次数据的变化来评估教学效果。
  其一,班级整体评估。
  班级整体评估可以从优等生、中等生、暂差生三个群体入手。对于优等生,可以通过比较教学前后两次调查所得优等生比例的变化来进行评估。优等生比例增加越多,说明教学效果越好。对于中等生,可以通过比较教学前后两次调查所得学习能力、学习兴趣以及基础知识三个指标的均值变化来进行评价。三个指标的均值增加越多,说明教学效果越好。对于暂差生,可以通过比较教学前后两次调查所得暂差生比例的变化来进行评估。暂差生比例减少越多,说明教学效果越好。
  其二,学生个体评估。
  学生个体评估,可以通过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兴趣、基础知识的变化来进行评估。如:对兴趣高、学习能力强、基础知识欠缺的潜力生来说,他的基础知识提高得越多,说明教学效果就越好。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朱先莉 [标签: 问题 个体差异 原理 个体差异 个体差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结构入手树立高中学生议论文基础
    善待高职院校学生与善待高职院校
    对高职学生“中国梦”教育实效性的思考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的分析与干预策略的研究
    如何认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
    纠正学生逆反心理,树立正确入党动机
    如何提高当代舞蹈教育中对学生舞蹈形象思维…
    紧密结合边疆民族地区大学生实际开展有针对…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对我国大学生网络伦理道德缺失的探讨
    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教科书中有关伦理道德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