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社会学的想象力<二>

社会学的想象力<二>

  引言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在现在主流认识世界里,多元不重复。已经成了市场繁荣、乃至生活幸福的共时性标志。然而个性之中,蕴含着共性,物极必反。现在社会的诸多死结,越发预示着打通的必要性。
  当今社会的大危机
  一、人的离家出走
  从矛盾论的观点来看,人与自然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矛盾,是主要矛盾。人类社会中,人与人的矛盾,是次要矛盾。 而人类社会中,人与人的矛盾是次要矛盾。自然对于人的影响,无处不在。正如斯宾撒所说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在自然的因果关系中。
  尤其是近年来无数事实让更多的人看到了这一点。
  北京的雾霾,黄河上的死猪,福岛的核危机,h7n9病毒的蔓延。在更深层次上,这一切体现在生老病死对于人的制约,是天之道中的有余和不足.社会保障所面临的至少是人与人、人与自然两个层面的问题,所以它不可能根本性地解决问题。
  只有解决好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也才能解决人类世界中的各种冲突。现如今,人类社会绝大多数的冲突是源于民族和宗教的因素。要解决其中的隔阂,就必须建立更高层次的人与人之间的认同。
  有人认为现代国家应当承担这样的角色。但是,现代国家在意识形态是法制国家,国家的权利是后天建立的,是人民给予的。与天、自然并没有关系。人对宗教、民族的认同超过国家,就是这个原因。
  人的行为,往往是与自己对于事务价值的判断相一致的。www.11665.com环境社会问题的频发,也提醒着,人们没有把自然放在足够的高度。
  二、物质与精神的别扭、格子化的世界的坍塌
  。文化冲突论,是广为人知的。但文化不应该只是你死我活的三维游戏。
  以中华文明为例。
  中的原型是古代天文测量的一种工具,所以中,则就是适度的意思,是代表人类对于从高级文明过度到超高级文明的一种追求。
  华,通花。华也就是美丽的意。康德曾经说过人类需要建立一种共识性的东西,不是语言、不是文字,是更广泛、更天然意义,这种意义是不需学习就能体会的。比如美,比如对美的向往。
  文是一种符号,是对世界的抽象体现了阴阳的转换,是从三维向更高维度的转化。
  明是光明,这是对人类对太阳、对星空对宇宙的向往。中华文明这种理念,应当是能够为全世界所认同、所尊崇的。它是对人类智慧的一种概括,一种提炼,一种升华。我们再来看看孟子的“华夷之辨”判,定中国人的标准是对“大智慧”的领悟程度。
  除了国家以外,越来越多的边界,也在加深着人和人之间的区隔甚至是断裂。尤其是在认识上的区隔。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分离,人们认知的专门化(格子化),让大家都只能在自己的领域里,具有话语权。这似乎加剧了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争斗。
  学科的分家,甚至是认识的对立。其根本上是源于, 所谓物质和精神的二分法。很多人把物质和精神,把形而下与形而上对立起来。
  也正是受这种观点影响,这时代以占有外物程度成功衡量成功的重要标准,乃至唯一标准。拥有灵魂的活人去把占有死物当作成功。人们因此变得功利,下流。而共识的桥梁被一再解构成简单、低级的动机。兽性被当做人性挖掘出来。社会科学的很多研究,抛弃了生产力的作用,变成了纯粹的人和人关系的零和博弈游戏。然而,在大多数博弈中,总是有人作为输家,要承受博弈的代价。苍生还在受苦,游离化的原子世界将逐步坍塌。
  三、总结
  所谓破而后立,是指解构和建构的一种平衡。但是我们现在建构的速度似乎远远比不上解构的速度。这大概就是我们所谓的后现代,即破而难立,但解构还在继续。为了应对解构的危机,人类可能需要更大,更高层次的结构。
  未来世界的发展趋势
  (共产主义社会的来临)
  文明发展的实质,应当是对于物质、信息、能量,控制水平的提高,这要建立在“天人合一”的前提之下。因为自然的物质有那个属性,所以你才能去利用它。
  作为一名党员,我时常思考,真正的共产主义是怎样的?
  马克思认为共产主义的诞生一定是,伴随生产力水平极其发达,物质精神文明极大丰富。很多人以为这种观点已被事实证伪。
  然而,马克思所说的无产阶级专政,不是指国家的建立。而是大量建设公共资源,是在生产资料高度集中资本家手中后,让生产资料共有,在此基础上重建自由主义。“马”是希望“官员”像“工人”一样,而非“工人”像“官员”一样。除了生产关系,在生产力层面共产主义要怎样实施呢?我对此提出了一些构想:
  在未来的世界,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应该把生产力的发展内化到人,实现人的身心解放,达到真正的天人合一。
  (1)人体本身就是一部生物仪器,现在社会中的各种科技成果,都是人体的外化。
  现代社会中,人与机器的互动越发频繁。机器也变得,越方便,越人性化。而随着生产力的发展,机器会安在人的身体上,乃至于内化到人的身体中去。
  而更高层次的是,人体本身的潜力被重新发现,成为科学的研究最好对象。不借助外物,实现人自身的升华成为科学未来的重要使命。
  (2)在信息层面。根据全息能理论,任何生物,以及无生命物体。都随时以波的形式向外散发能量,但这种波还包含了,该物体的全部信息。包括过去发生的事件,也以播的形式,保存着其全部信息,散布在宇宙中。
  而在玻姆所构想的宇宙的本体论图景中,我们肉眼直接可见的三维物质世界的独立个体,实际上是更高维整体的一个投映。
  根据“构想一”,如果我们以自身生物仪器,直接接收这些波。那么我们自身就成为一个端口。宇宙则是一个天然的信息库。我们随时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人与人的沟通可以实现心传,而相互监督则能够得到很好的贯彻。心明如镜,中介消减,人的精神境界极大提高。
  (3)从能量层面,根据核物理理论,核聚变和核裂变都是,用原子相互撞击释放“强力”。而人体就是一个分子的宇宙。而且还时刻与外界进行,物质能量交换。现在核的小型化、清洁化成为趋势。根据“构想一”如果我们能有意识无副作用地在人体内部实现核裂变。保证人自身的强大能量供给,突破光速的速度。
  (4)原有固定的三维物质的概念束缚将被打破,散则成气聚则成形,显隐自如。人自身的上天入地,实现从信息可控、到能量可控,到物质可控。跨越时空的限制,将变得可能。
  由个体到群体再到整体,在社会整体层面上,以每个个体,作为发射人和收益者,建构和谐共享的能量信息场域,并且与地球和宇宙的场能相互联系呼应,人类对物质能量信息的控制力将极大提高,物质资料极大丰富。同时所谓的私有财产将成为笑话,真正的无产者出现。无产阶级在解放了全人类之后终将解放自己和苍生万灵。实现天地人三道的和谐统一。
  虽然只是构想,如果可能实现,那人类身心真正解放,全面而自由发展,人类社会与自然融合在一起,从现实王国到自由王国,共产主义就都能够实现了。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社会学想象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社会学视角下的“第一夫人”外交
    谈中学数学的愉快教育
    浅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开胃菜”——情境创设
    当代美国主流社会亲犹态度的原因探究
    变化发展中的中国社会学
    媒介社会学视野下的电视访谈节目生产
    学生个体差异在社会学科教学上的问题研究
    默顿科学社会学思想的发展:从科学与社会的…
    社会学视野中的研究生就业困境分析及专家化…
    尝试教学法模式在体育社会学课程教学的运用
    阿尔伯塔省中小学社会学科教学大纲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