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基于单片段代换系的水稻抽穗期QTL定位及上位性分析
摘要:抽穗期是水稻重要的农艺性状,它决定水稻品种的地域适应性和季节适应性,是重要的育种目标之一。本研究从两个水稻单片段代换系杂交分离群体中筛选到8个次级单片段代换系和2个双片段聚合系,经重叠群作图分析,鉴定出2个与抽穗期有关的qtl。qhd3位于第3染色体短臂,qhd6位于第6染色体的短臂中部。在长日照条件下,lemont的qhd3等位基因可促进水稻早抽穗,tetep的qhd6等位基因则延迟水稻抽穗。另外,上位性分析表明,在长日照条件下,qhd3和qhd6之间存在着显著的上位性互作效应。
  关键词:水稻;抽穗期;单片段代换系;上位性互作
  中图分类号:s511.2+10.353文献标识号:a文章编号:1001-4942(2013)05-0030-05
  抽穗期是水稻重要的农艺性状,它直接决定一个品种的地域适应性和季节适应性,又直接或间接地影响水稻产量,是重要的育种目标之一。影响水稻抽穗的基因包括主基因和数量性状基因座(quantitative trait locus, qtl),其中主基因分为se 和e类,这两类基因分别参与不同的光周期反应[1,2]。此外,抽穗期为数量性状,其qtl的研究甚多。目前,gramene网站公布了600多个水稻抽穗期qtl,其中8个效应较大的qtl已被克隆(hd1、hd3a、hd6、ehd1、ghd7、ghd8、hd17 和 dht8),另有8个被精细定位(hd2、hd3b、hd4、hd5、hd8、hd9、hd16 和 dth11a) [1,3~16],可见水稻qtl分析已由初定位向精细定位以及基因克隆的方向发展。WWW.11665.comqtl初定位利用的分离群体主要包括f2、f3、双单倍体(double haploid,dh)和重组自交系(recombinant inbred lines,rils)等,此类材料遗传背景复杂,群体分离涉及整个基因组,由于相关性状的多个基因同时发生分离,加上基因之间存在互作,使得qtl定位精度不高,且较难鉴定出效应较小的qtl[10,17]。鉴于以上不足,一些遗传背景相近的材料,如染色体片段代换系(chromosome segment substitution lines,cssls)、导入系(introgression lines,ils)、单片段代换系(single segment substitution lines,sssls)等广泛应用于qtl定位[3,4,9,18,19],这些材料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背景干扰,可有效地提高qtl鉴定和定位结果的准确性,qtl的精确定位是其成功克隆的前提。
  上位性是复杂性状的重要遗传基础,是影响表型变异的重要因素[18,20~22]。目前,已有利用初级定位群体对水稻抽穗期qtl进行上位性互作分析的报道[22,23]。然而,上位性对遗传背景的影响非常敏感[24],应用上述传统分离群体获得的研究结果准确度不高。因此,为排除遗传背景的干扰,目的基因导入系或染色体单片段代换系是研究上位性的有效手段[20]。
  本研究以单片段代换系为材料,鉴定与水稻抽穗期有关的qtl,并分析qtl之间的上位性互作效应。单片段代换系与其受体亲本的基因组仅有1个染色体片段的差异,用此材料进行目标qtl鉴定和效应分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排除遗传背景的干扰,从而获得较准确的研究结果,为水稻分子设计育种提供有利的理论依据。
  1材料与方法
  11亲本材料
  本研究用于构建分离群体的亲本为两个单片段代换系,代换系的受体为我国南方种植的籼稻华粳籼74(hjx74),供体及代换片段见表1,两代换系均由华南农业大学张桂权老师赠送。在自然长日照条件下,经多年种植观察,上述单片段代换系的抽穗期表型与其受体亲本hjx74均有差异,由此推测其单片段代换系的代换片段上可能带有抽穗期qtl。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麦 抽穗期 抽穗期 抽穗期 抽穗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评价理论的《纯真年代》中埃伦的话语分…
    基于岗位群的递进式—模块化高职课程体系构…
    基于校本教研的教师专业发展文献综述
    基于移动设备的图书馆发展
    基于职业角色的社会体育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
    基于工作过程开发的工学结合理实一体课程
    基于SPSS分析法的高校宿舍文化与学风建设相…
    基于人力资本价值的高校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研…
    基于消费者参与方式下的企业营销策略分析
    基于消费理论对拓展农村金融理财影响的研究
    基于社会化媒体的手机新闻摄影传播分析
    基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大学生科研服务体系构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