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教学中的趣味性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当今社会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社会,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催生教育的强化建设,我国教育行业与时俱进开启了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学科是我国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基础课程之一,课程的主要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和高尚情操,在整个小学的课程教学中处于核心地位。品德与社会课程的顺利进行能够帮助小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不仅能够促进小学生参加到社会教学活动中来,还能够保证社会主义国家整体国民整体道德素质的提高。但是,在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教学效果并不理想,所以,小学教师为了能够使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大都采取了趣味性教学模式。本文就通过对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中问题的阐述,分析了教学中的趣味性教学模式。
  【关键词】品德与社会课程 趣味性教学 模式分析
  【中图分类号】g6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3089(2013)06-0064-01
  趣味性教学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对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教学和提高学生思想品德都具有良好的效果,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教学方法。相处融洽的师生关系能够创造良好的课堂环境,这也是进行趣味教学的基础,无论是导课前吸引兴趣或授课时激发兴趣,还是结课时增强兴趣,学习兴趣贯穿于整个课堂教学始终,这也是进行趣味教学的关键。
  1.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小学品德与社会的教材内容是从儿童的生活经验出发,其主要内容不仅包括品德教育、劳动教育、科学教育和社会教育等,还包含了小学生现实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在让小学生能够在生活中捕捉知识并健康快乐成长的同时,能够有效的提高小学生自身的道德品德素养。WWw.11665.COM但是当前小学生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教育的现状仅局限于“课堂、教材、老师”的封闭式的教学模式,小学品德与社会教育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得出真相,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教学的趣味性教学模式已经成为改革的基本趋势,赢得了学校教师和学生的青睐,但是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普及,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教学在现实中仍然还存在着严重的问题。
  2.影响小学品德与社会教学的因素分析
  2.1 没有完全摆脱应试教育教学效果及评价不理想
  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的开设已有很多年,但是因为传统的应试教育观念在人们的脑海中已经成为了固有的思想体系,想要消除这种思想还要经过很长的时间。在实际的小学品德与社会教学中,有很多教师和学生在教学的过程中不会特意去完善课堂教学环节的设计和教授,教师在进行授课时并不重视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比较老套,并不能让学生在品德与社会的学习过程中通过自己的体验、探究和了解培养良好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不能发挥品德与社会课程培养学生道德情操与人格品质的作用。
  同时,一些小学甚至会将本来设有的品德与社会课程改为语文、数学、外语的课程,为了使学生能够有充分的做题时间,这也是应试教育导致的主要问题,完全不考虑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的意义,只以成绩论英雄。
  2.2 教学中片面追求理论性教学,不能和实际生活相联系
  这个问题的出现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不高,不能很好地进行教材的研究和分析,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教授课程完全按照课本的内容进行“朗读”,或解释课本中图片的含义,没有顾及学生自身的学习感受,不能和学生形成良好的互动,让学生自主探索和研究的环节也不能和现实生活相联系,单纯的重视理论的教学,导致品德与社会课程教学不能和现实相联系,发挥课程最大的效用。
  3.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教学中的趣味性教学模式分析
  将丰富多彩的教学模式灵活地运用于课堂教学是进行趣味教学模式的基础。想让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都对学生产生强烈的吸引力,使学生在课堂教学中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就要采用趣味性的教学模式,充分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达到最佳的学习状态。
  3.1 小学生品德与社会课程的引趣导课
  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导课作为教学过程的开始,如果合理运用,就能为整个教学过程奠定良好的基础,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导课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漫画、游戏、歌曲、影视、故事等都非常受小学生的欢迎,也是保证导课质量的重要方法。例如在讲品德与社会课程中的

于律己时,可以出示一幅漫画:一个从门缝里面向里看的小男孩。让学生想想小男孩看到了什么。紧接着一步一步地引导学生,最终达到想要达到的教学目的。
  3.2 小学生品德与社会课程的激趣授课
  教授新课程是课堂教学中最重要的一堂课,想要提升授课质量,就要激发学生强烈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品德与社会教育学科的性质决定了其教学内容的抽象性和严肃性的特点,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积极寻求教学内容与现实生活的结合点,让抽象的教学内容能够与现实生活中的现象相结合,使小学生能够充分理解课堂教学中传递的内容,让抽象、呆板的教学内容变的容易理解和灵活。
  3.3 小学生品德与社会课程的增趣结课
  品德与社会课程除了要有良好的导课,还要有精彩的小结。教师可以通过歌曲、动画等使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念等得到升华,可以在进行下节课传授前留下一个悬念,进而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例如在进行“拾金不昧”课程的教导时,可以给学生留下一个问题,如果你们自己拾到了一元钱,你们会怎么样?等到下节课开始时让学生给出自己的答案。
  4.总结
  综上所述,品德与社会的教学存在着许多问题,对于课堂上的问题就需要尽量的运用趣味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其中,品德与社会趣味教学的方法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要不断的探索,只有这样品德与社会课程才能成为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课程,学生也一定会喜欢上品德与社会课程,并能从中吸取正影响。
  参考文献:
  [1]谈琴芳.浅析农村小学劳动与技术教育现状及策略研究[j].科学大众,2009(01):23—89
  [2]王秀凤,臧海峰.新课程理念下的学困生的形成与对策[j].科学大众,2008(01):60—90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小学 教学计划 小学 教学大纲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浅谈小学数学教师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的分析与干预策略的研究
    小学科学课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对策研究
    阿尔伯塔省中小学社会学科教学大纲分析
    农村小学小班化识字研究
    农村小学德育教育形式的多样化研究
    农村小学低段养成教育实践研究
    中小学档案管理信息化对策
    农村小学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浅谈《品德与社会》课中道德情感的培养
    浅谈小学体育教学与创新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