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高职职业英语教学改革实践研究
[摘要]文章围绕高职院校面向实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目标,深入开展职业英语教学改革和创新实践,对高职院校目前的职业英语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予以分析,建立一个面向实用型人才培养的职业英语教学体系,对职业英语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条件等方面进行研究和改革,并对所提出的新型教学方式进行创新实践。
  [关键词]职业英语 高职 教学改革 实践 实用型
  [作者简介]薛文(1975- ),男,广西玉林人,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开发处,讲师,主要从事英语教学与研究。(广西 柳州 545006)
  [中图分类号]g7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3985(2013)21-0113-02
  当前,高职职业英语教学与传统公共英语教学没有太大的差异,基本上停留在听、说、读、写、译等能力的培养层面。然而职业英语的教学定位、培养目标、教学模式、方法和条件与公共英语不同,职业英语更强调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培养,要求学生通过对职业英语的学习,掌握英语在不同职业领域中的实践应用。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素质要求越来越高,高职学生职业英语水平成为影响高技能型人才素质的关键因素。因此,高职开展职业英语教学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通过分析职业英语的特点,分别从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方法等方面,探讨职业英语教学体系的构建,为高职职业英语教学提供理论支撑。
  一、职业英语课程体系的建设
  目前高职职业英语在课程内容、教材体系等方面的建设尚不完善,有些职业英语开设的教学内容与公共英语在教学内容上区分不明显,从而使得学生在学习职业英语的时候,不能快速有效地提高职业英语应用能力,而且在实际的教学实践过程中,也反映当前职业英语所选用的教材特点不鲜明,不能够很好地突出职业英语的教学要求。www.11665.COM本文分析当前高职职业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本着高职院校学生就业为导向、以社会不同职业的现实需求为指导的要求,对职业英语的课程体系进行深入的研究与优化。
  高校扩招导致高职生源整体素质的下降,如何让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快速掌握理论知识与技能,这是高职人才培养过程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高职英语课程体系的构建充分考虑高职学生所具备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培训,使学生在较短时间内达到高职英语的教学目标。针对高职英语教学周期相对较短、学生基础较为薄弱这一特点,在设计课程体系时,更应该体现课程体系设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为学生设置的所有专业课程,本着实用、可用的原则进行设置,即所有设置的课程在学生学习和就业过程中均可能得到应用,同时又应该删减一些无关和无用的课程,减少学生的负担,使学生能够集中精力提高其专业技能。
  商务英语专业课程体系是围绕商务英语的培训目标和培训任务,把专业商务英语所开设的课程体系分为通用基础类课程、专业基础类课程、专业技能类课程、专业拓展类课程四大类(如图所示)。其中通用基础类课程是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必须具备的通用专业知识和技能,这些知识和技能是学生走向工作岗位进行各种技能操作所具备的基础知识,是学生开展后续课程的基础。专业基础类是学生开展专业学习必须具备的专业基础,通过专业基础类课程的学习,可以为学生学习专业技能课程打下扎实的基础,加快学生对专业课程的掌握。专业技能类课程是根据具体专业和方向所开展的专业性很强的课程,通过这部分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快速掌握核心的知识和技能,胜任工作岗位的各项要求。专业拓展类课程是结合当前最新的应用和具体的实际案例,为学生开展的相关课程,通过这部分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更好地跟踪该专业领域当前最新的发展趋势和动向。
  二、教学内容的改革
  职业英语有着明显的专业性特点,且不同的专业对职业英语有特殊的要求。通过设计面向职业场景的新型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融入实际的职业场景中,紧贴职业英语的现实需求,从真正意义上提高学生对职业英语的实践应用能力。因此,职业英语教学应用设计和改革必须遵循以下三个原则:
  1.实用性。职业英语的培养目标是让学生掌握某一特定专业领域的英语应用技能,将所学习的知识和技能应用到工作岗位上去。因此,职业英语的教学设计应该本着实用性的原则,将教学内容中能够真正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知

进行梳理和合理的规划,确保教学内容的实用性,使学生在这些知识和内容的学习过程中,能够理解教学内容的应用前景和应用领域。
  2.通用性。高职院校应当根据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标准,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内容。在培养学生掌握操作技能时,要考虑学生自我学习和更新知识的能力。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竞争能力,应该确保所设计课程的通用性,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和更新知识的能力,教会学生如何用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去获取更多新的知识和技能,胜任社会就业的发展要求。
  3.可实践性。高职学生基础相对薄弱,对知识的理解能力和领悟能力相对较差,如果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传授的知识和内容只注重实用性和通用性,而忽略了知识的可操作性,这必然会导致学生平时所学习的知识都停留在课本或理论上,缺乏具体的实践和操作应用经验。当面对一具体的问题时,无法很好地应用所学习的知识和技能解决各种现实问题,这也是目前高职教育过程中一直要解决的问题,即如何提高学生对应用的应用能力。高职院校在相关教学设计过程中都安排了大量的操作实践类的课程,因此结合当前高职教育特点和发展趋势对高职职业英语教学内容改革和设计时,还应该充分考虑到教学内容应具备较强的可操作性,为今后相关的实践操作课程的开设以及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应用能力的提高奠定基础。
  三、教学条件的改革
  职业英语的教学效果优劣与教学条件有密切的关系,为了提高职业英语的教学效果,需要对职业英语所必备的教学保证条件进行深入地调查和分析,确保高职院校在开展职业英语教学过程中拥有最基本的职业英语教学条件,同时也需要对职业英语的教学师资队伍进行培训和建设。以双师型的师资队伍为建设目标,提高职业英语教学老师的理论水平和职业素养,引导学生在职业英语学习过程中既能提高相应的理论知识,又能掌握丰富实效的职业素养。由于教学条件对提升教学质量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在高职职业英语的改革过程中,对教学条件、教学环境的改善尤为重要。根据目前职业英语在教学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本文提出了三个教学改革的方向:1.高职职业英语应用场景的建设。高职职业英语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在各种职业领域中得以应用,因此高职职业英语的实践应用环境往往比较特殊,在传统的英语教学条件中一般都不具备,如果学生在学习高职职业英语的过程中不能够到与之类似的场景和环境中进行实践锻炼,那么学生所掌握的职业英语相关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将只停留在理论层次上,缺乏应用的能力。为此在高职职业英语教学过程中应该模拟相关的职业英语应用场景,设计有针对性的应用案例,以一些具体的职业英语应用案例和应用事件去驱动学生学习职业英语的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动力,通过学生在各种具体场景和具体的案例中的具体表现发现学生学习过程中所存在的各种问题,对存在的问题给予纠正,应用科学的方法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估。
  2.实践和实习条件的建设。高职职业英语通过在教学环节中所设计的相关应用场景能够使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得到练习,并能对一个学习效果进行检验,但是基于模拟的学习环境的效果与真实的应用环境往往存在一定差异,而且在模拟的教学环境中,教学的内容实践过程以及预期实践结果都是预先被设计好的,缺乏灵活性,学生按照这种模拟的应用场景得到的实践成果往往会停留在预先设计的模式中,缺乏创新性。而在真正的职业英语中可能面临的各种问题和预期的应用要求都是不可预测的,如何让学生适应这种现实的应用环境的需求,需要学生在职业英语的实践环节或实习过程,尽早地去接触实际的应用案例,在实际的案例中锻炼学生的能力,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3.教师队伍的建设。职业英语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和教学经验直接决定了教育质量。目前提出了很多提高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学生知识应用能力等为目标的改革方案和改革措施,然而所有的教学方案和措施都要依赖强大的教学师资队伍才能够顺利进行。而且目前职业英语教学改革越来越强调对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提升,要求学生在校园学到的各种知识和技能能在今后就业过程中能够很快地应用到工作岗位中,而这种实践性和实用性都非常强的知识和技能仅仅依靠课本是学不到的。教师队伍为学生开展高质量的实践应用知识的教学,要求教师队伍自身拥有十分丰富的专业技能实践应

用的经验,同时具备熟练地教学方法和教学技巧,才能引导学生更好地去学习和掌握这些知识。因此,在高职职业英语教学条件的建设过程中,必须重视师资力量建设,这是保证职业英语教学改革实施取得预期效果的重要保障。
  职业英语的教学是公共英语教学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尤其是针对高职院校的特点,学校对学生英语的教学必须要有明确的目标,必须结合当前社会职业的现实需求,促使学生尽可能地适应未来职场对各种英语人才的需要。通过本文的研究,能够为高职职业英语教学方法的改革、教学内容的设置以及指导高职职业英语教学条件建设提供很好的参考。
  [参考文献]
  [1]黄华.高职实用英语教学改革关键因素分析[j].职业教育研究,2009(2).
  [2]刘志宇.高职院校特色建设中的英语教学改革之回顾[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1(2).
  [3]辛华.英语教学如何适应高等职业教育[j].辽宁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3).
  [4]杨建英,杨海.对高职院校英语教学改革的反思[j].湖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08(3).
  [5]周勇祥.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学中的职业渗透[j].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2).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改革 改革 英语 英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善待高职院校学生与善待高职院校
    基于岗位群的递进式—模块化高职课程体系构…
    对高职学生“中国梦”教育实效性的思考
    以职业素养形成为导向的高职校园文化建设探…
    在高职院校语文教学中融入音乐元素的探索与…
    高职数学教学改革的实践和思考
    基于职业角色的社会体育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
    增强高职院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实效性的思考
    信息时代高职音乐专业课程整合的探讨
    高职旅游类专业“茶艺基础”课程内容建设探…
    高职秘书写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中国与澳大利亚高职教育内部质量管理体系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