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综合性大学播音主持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析
[摘要]当下,众多具有其他学科背景的专业人才投身到主持人行业中并成为个中翘楚。这一事实为综合类院校以多学科背景为依托,继续深化培养各类节目主持人提供了启示和思路。文章以系统论为理论根基,在培养目标、课程改革等方面进行了主持专业人才的创新培养模式探索,以期为播音与主持教育事业提供更多具有可操作性的理论及实践参考。
  [关键词]系统论 综合性院校 主持人 培养模式
  [作者简介]金丽娜(1973- ),女,吉林长春人,长春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方向为播音主持教育、影视传播。(吉林 长春 130032)
  [课题项目]本文系2011年吉林省教育厅“十二五”社会科会科学研究项目“播音主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项目批准号:吉教文合字[2011]第339号)
  [中图分类号]g6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3985(2013)21-0119-02
  自20世纪80年代我国出现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以来,对节目主持人的定义,择其要义分为四类:强调主持人在演播阶段的串联和代言作用;强调主持人的角色定位、功能和作用,强调其中心地位和创作活动中的全程参与性;强调并阐述主持人个体行为和媒介观念的关系;强调主持人的个性化,即独立思考及行为特征。定义的多样性描述了节目主持人发展的脉络,表达了社会环境变化、媒介环境的发展赋予节目主持人新的含义,也反映出这一行业处于发展中的阶段特征。近年来,对于主持人的思考已被行动取代,不同的主持人纷纷呈现于受众的面前,对主持人的学识、个性风格要求越来越高,这无疑成为主持人教育的重要参考根据。WWW.11665.CoM
  一、行业背景分析
  在欧美的传播职业分工中,主持不是一个单独构成的行业。播音主持的方法同策划、采访、编辑等一样,是作为一个传播业者理所当然应具备的技能。因此在此类国家的学校教育中只有传播学专业,没有单独的播音主持专业;而在更强调同一性的中国,由于地理和历史文化的差别造成的语言和语音差异在国家行为的推广和普及过程中,产生了标准化、制度化等很多要求,因而逐渐形成了目前的播音主持专业。
  从社会需求角度看,各大媒体依旧缺少受广大受众欢迎的素质优秀、能力突出的具有专业学科背景知识结构的真正好主持人。主持人是大众传播活动的核心元素,是一个传播行为成败的关键所在。当今中国传播领域中媒体的自主空间正在放大,越来越多的节目形态和表达方式使更个性化的主持人成为现实,探讨采用“主持人中心制”的节目形态已初露端倪。因此,培养具有主学科专业背景的多元化主持人正是我国传媒领域未来发展趋势。从教育环境看,综合大学和专业院校相比有跨门类的多学科设置;有深厚的学术涵养和前沿意识、及由此形成的学术文化和理念;有其独特的办学历史、办学理念,并由此演化出独特的文化和风格。其综合性可以结合社会对主持人的需求与学校之所长,做一些先期的实验,然后确立重点建设的学科专业或方向。
  二、专业特色建设
  凝练专业建设的特色是要在保证学科基本体系科学、完整、坚实的基础上,再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制定有侧重点的、有确切目标的、有操作可行性的设想和方案。“播音主持专业”特色化就是保证在学科性质不变的前提下,利用综合性学校自身的优势,扬长避短,创造性地认识、掌握、探索一条具有特色的主持人才培养之路。
  (一)系统理论的特色
  按照奥地利理论生物学家路·贝塔朗菲一般系统论的思想,必须把有机体当作一个整体或系统来研究,形成研究生命体的系统观、动态观和层次观三个基本观点,进而才能发现不同层次上的组织原理。主持专业人才的培养,也要遵循整体性、动态性、层次性和关联性等基本要求,利用这些特点和规律去控制、管理、改造或创造每一个系统,使它的存在与发展合乎目的需要。
  1.整体性。系统的整体性要求在考察系统时应把系统整体作为研究的对象,同时,系统的各要素是不可分割的,存在着相互依存和相互作用的关系,应该科学地协调各部分、层次、环节的关系,创造有利于整体功能发挥的环境,实现功能的最大化。在主持人培养方面,需要着眼于主持人教育系统整体性,着眼于母系统与子系统的结构关系,需要从时间的长度上形成整体目标认知。
  2.动态性。系统的内、外条件是不断变化的,系统是在变化中生存与发展的,这是

一个动态的过程。主持人的养成既受自身内在因素发展而动,也因社会、学校等外部条件影响而变,变动又呈现出复杂的规律性,因此对主持人的培养,要研究、驾驭动态性的特点、规律,实现良性的动态平衡。
  3.层次性。系统的层次性是指构成系统的要素之间按照整体与部分的构成关系而形成的不同质态的分系统及其排列次序。对主持人的培养要根据不同的专业方向设置,采取有层次专业特色教育;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和学生的不同兴趣进行分流培养,个体培养,开设不同模块选修课程包,完善不同层面的知识结构。
  4.环境的关联性。系统都处于一定的环境中,脱离一定环境的系统是不存在的。它既包含系统外环境,也包括系统内环境。母系统是子系统的外部环境,子系统是母系统的内部环境。对主持人教育而言,各种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条件属于其外环境,而主持人培养系统内部的培养体制、机制、氛围等因素则属于内环境。系统结构的复杂程度决定了关联性的复杂程度。建立对环境的关联性认识,对于最终强化主持人(子系统)内环境,即学生的意志力,拓展主持人(子系统)即学生对外环境的行动力是至关重要的。
  (二)目标特色
  依据系统理论,目标设定是形成系统的前提。在目标体系中,培养每一个人又成为一系列的子系统的前提。主持专业鲜明的培养特点,就是个人化特征。
  1.精英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主持专业最终定位于精英人才的培养,是系统观念中目的性原则的要求;本科教育是实现精英培养目标过程中的初、中级阶段目标,是系统观念中动态观点和层次观点的要求。依据包括:一是主持人的岗位需要万里挑一,被视为精英人才是社会生活的现实。岗位的性质决定了所需人才性质。二是主持人行业是伴随着传媒产业的发展和形态的演进而兴起、变化的职业。更由于“主持人中心制”导致的话语权掌控,对其基本素质的要求极为严格。较好的身心条件、宽厚的文化基础、学习应变能力、核心凝聚力、领导力素质缺一不可。三是此职业的特点是以个体人的形象来呈现群体或利益集团甚至国家的整体面貌,即符号化的人的职业。要求从业者的内外品质、行为修养要始终处于高标准的状态,处于多重监督之下。四是从专业需求角度看,一些核心品牌节目的主持人专业生命周期相对较长,因为一个合格的主持人的工作时间基本与其自然人的工作时段统一。另外,一个负责任的传媒机构的符号化标志也要强调其稳定性和成熟度。依据上述理由,设定精英人才的培养目标是必需的。2.有具体学科背景的主持人培养定位。主持人与播音员两种专业方向的共同点在于有声语言的应用。不同点在于,播音员对有声语言的表达在一定的区域或文化背景下相对统一,形成标准,规范性和专业化要求较高,其外在形象也有相对严格的标准化认同;而主持人的有声语言的应用从技术标准上看要宽泛得多,外在的形象也强调特殊性,鼓励不同的类型的区别和不同个体的差异,强调“个性化”“人格化”。两者之间的区别可以概括为:共性与个性。前者共性为主,是共性基础上保存个性;后者是个性为主,是个性表达中融合共性。所以播音员的培养强调共性原则,规范性、标准化。而主持人培养则强调个性特点,注重学科底蕴。个性特点的形成需要的是个性的文化背景、个性的形成环境。对个体人的培养即是对差异性的培养,差异性的培养需要差异性的环境,中央电视台的播音员多来自于中国传媒大学等几所老牌院校,而主持人则有着多种出身。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背景为主持人的个性培养提供了较好的平台。加之传媒产业发展到今天,受众的“分众化”“小众化”趋势已成必然,受众的专业化需求越来越高,使主持人的个性化成为当今主要问题。
  (三)培养特色
  分析专业所处的时代环境特点,确认特色建设的理念和目标,必须在操作层面获得检验,因此设计和实施特色化的、可实践的培养方案势在必行。
  1.培养过程特色。一是培养方案特色,包括凝练专业方向和一次性教育向终身教育转化两方面。充分利用综合大学培养系统独特的优长,确定双学位的培养机制、个性化的培养特色,为每个学生凝练自己的专业方向。使其学习内容及方式方法进一步细化,在全校范围内、多种学科课程上实行开放、自主模式,在校内形成主持专业与不同学科交叉的态势以形成主持专业厚重的学术背景,这样才能培养出“有专业背景的、个性化”主

持人;依据系统科学层次性的观点,本科学习只能作为专业学习的初、中级阶段,是一种阶段性教育。变有限年龄的教育、一次性教育为终身教育,是21世纪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特点,应在教师与学生中普遍地建立。主持专业本科教育必须纳入终身教育的大格局中思考,人才的培养理念也必须符合科学的规律。而研究生阶段的培养路径与模式也必须与社会实践及理论的应用相结合。以此来形成培养方案特色,促进学科发展。二是课程建设特色。课程体系是培养模式的核心内容,构架学生科学合理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是专业建设的关键环节。基于系统论中的层次论要求,应将主持人的培养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阶段,层层递进。初级阶段的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模块分别从艺术学、传播学、新闻学为主的角度构建学生的基础知识框架,从主持学的角度构建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框架,通过量化的综合指标显示框架构建程度,为未来工作打下基础;中级层次培养阶段的学习重点转向专业骨干课、专业选修课模块,个体方向性目标问题逐渐显现。此时专业骨干课继续深入专业理论与技能,进一步详细划分,逐步形成个体化的教育、教学设计与方案,选修课融进多学科的基础知识,并构成相对完整结构,高级阶段培养需依靠研究生教育及社会再教育,在工作环境中磨炼展现个性和人格印记,向优秀、成熟的主持人迈进。在课程安排方面,必修课系统中突出骨干课的特色建设,选修课系统突出方向课的特色建设;在课程形态方面,体现校内课程群与校外课程群,理论与思辨性课程群,应用与操作性课程群,多元性、跨学科(专业)课程群的特色建设。在修课方式方面,实施更合理的学分制,更灵活的免修制,更人性化的自主制,由此形成课程建设特色。
  2.毕业就业特色。毕业就业环节是对我们教学目标和过程的反馈与检验,是社会对专业建设理念的实践审核。面对今天的就业形势,实施有针对性的定向培养式和实习推荐式。将就业与学习过程结合起来,并同时向学生表明到达职业理想目标的晋级路径,鼓励学生们做脚踏实地的选择。
  综上,播音主持专业建设既要有高视点、宽视野、超前的战略性思考,又要有具体的对策探讨。简言之,主持人的培养就是更具特色、更加人性化的培养。
  [参考文献]
  [1]高铁刚.基于系统理论的教育技术本体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1(5).
  [2]张晓燕.对主持人选拔及培养模式的思考[j].社会科学论坛,2007(12).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薄弱初中更应重视语文综合性学习
    综合探究项目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攀枝花地区菜豆品系播期密度综合试验
    我国人口合理容量的综合分析
    警惕 独生子女综合症 
    警惕 独生子女综合症 
    浅析新农村建设亟需加强农村治安综合治理  …
    浅析山区小流域综合规划编制方法探讨
    浅谈小城镇交通综合规划与管理模式探析
    浅谈县级环境监测站的环境质量综合分析
    食品卫生监督员必须具备的综合素质
    论区域农产品物流综合评价体系的构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