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文化产业发展背景下高师复合型音乐人才培养模式探析
[摘要]在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背景下,高师院校作为音乐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要加速调整和转变以往传统师范教育的人才培养观念和模式,根据自身实际和地方文化产业发展需要,优化专业结构和课程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手段,拓宽实践教学途径,逐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高素质复合型音乐人才,服务地方文化产业经济发展。
  [关键词]高师 复合型音乐人才 培养模式
  [作者简介]张昱婷(1979- ),女,吉林四平人,吉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讲师,硕士,研究方向为钢琴教学及其教学法。(吉林 四平 136000)卢杉(1969- ),男,河南洛阳人,焦作大学机电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研究方向为机电工程。(河南 焦作 454003)
  [基金项目]本文系四平市2011年科技发展计划资助项目“文化产业发展对促进区域竞争力提升的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项目批准号:四科合字[2011]第30号)
  [中图分类号]g6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3985(2013)21-0121-01
  在文化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无论是音乐文化产业发展,还是社会对音乐文化服务内容的要求,都需要具备良好音乐素养的复合型人才。高师院校音乐专业虽然也承担着培养音乐人才的重任,但其传统人才教学机制和模式培养的学生却面临着就业范围狭窄、适应能力不强而难于为社会所接受的窘境。因此,高校必须转变传统教学观念和手段,以繁荣地方精神文明建设和服务地方文化经济产业发展为方向,努力探索适合自身实际和发展需要的音乐人才培养模式,加快专业结构和课程体系调整,创新教学内容和人才培养手段,拓宽实践教学途径,逐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高素质复合型音乐人才。WwW.11665.cOm
  一、调整专业结构,明确培养方向
  高校应准确把握地区文化产业人才需求的结构和标准的变化,研判未来人才需求方向,对现有专业结构进行积极调整、整合和优化以适应社会实际需求。在专业设置的选择上要考虑学校教育资源的实际情况,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灵活调整专业结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明确人才培养方向。要平衡好眼前“利益”和长远目标的关系,规划好中长期人才培养战略,逐步实现人才培养和地方人才需求的动态融合。在专业建设中,一方面要科学调整各专业的招生人数,使人才培养能够“有的放矢、人尽其用”,对现有的优势专业加大扶持力度,使其进一步做强、做大,实施特色发展,形成人才竞争优势,同时,也要对一些相对落后的专业逐步进行缩招,甚至调整方向,以便集中有限教育教学资源加强优势专业的发展;另一方面,要根据市场需求敢于拓宽专业口径,构建文化产业市场潜在或急需的前沿学科专业,以迎合市场需求。另外,还要与地方政府和组织进行积极合作,尝试共同研究和开发具有地方民族文化特色的相关专业,为地方培养急需的民间音乐文化研究和营销人才。
  二、优化课程体系,突出实践教学
  系统科学地设置和优化专业课程,加强学科间相关课程的融合性,更加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基础上的素质全面发展和提高。在课程设置上,为学生提供必修课、限选课、综合实践课等多种课程组合。加大相关学科课程开设的比重,如营销学、心理学、传媒学等,拓展视野提升综合素质,改变以往学生知识结构过于单一的情况。逐步丰富课程内容,适当开设前沿课程,从而提高学生未来从业的社会适应能力。在政策上加大支持力度,组织专家和学者深入社会和地方,加大音乐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努力汲取民族特色音乐资源,大力开发具有民族特色的曲乐、舞蹈等音乐文化课程,使学生对地方特色音乐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在实现特色人才培养和传承民族文化的同时,也拓宽了未来就业的渠道。
  在具体教学中,要根据自身实际和地方文化产业发展实际需要灵活调整课程内容和教学形式,突出实践教学环节,始终把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创新意识和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方向。学生完成必修课以后,自主选择课程形式和发展方向,学校和社会要为学生提供充足的自我学习和实践平台,提升其理论应用于实践的能力,最大程度上调动和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热情。例如,组建各类音乐艺术兴趣小组,进行音乐研究和创作,激发其学习研究的主动性;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工作等,使学生能够自主选择学习方式、实践方式,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甚至可以将教学空间直接设置在舞台、剧院等

实践场地,实现教学与实践的同步进行。
  三、全程职业规划,个性就业指导
  当前高师音乐专业毕业生无法适应文化产业发展需要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学校在音乐专业的教育教学体系和手段落后导致的;另一方面是因为毕业生缺乏明确的职业和人生定位,缺少对自己能力和优势的正确认识,临时抱佛脚而导致就业困难。高素质人才培养,仅靠学校的专业结构调整、课程优化和教学手段的提升是不够的,还需要学生真正思考未来,认真规划职业路径,明确人生目标,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激发其内在的学习动力,使学校的调整和改革真正取得应有的成效。因此,从入学开始,就应该开展全程化职业生涯指导工作,积极开发有针对性的音乐专业就业指导课程和体系,对不同年级学生进行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使其转变传统行业和地域等的从业思维定式,鼓励学生以更开拓的视野和信念面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明确自己的阶段性目标,并在学习和成长过程中合理调整长远目标,逐步为未来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指导过程中,学校还要针对学生的个性和特长进行“一对一”指导,实现学生的特色发展,提升其就业竞争力。
  四、加强师资建设,促进交流合作
  有计划地通过引进和提升现有师资水平来改善师资结构和教学水平。积极引进高素质音乐人才,尤其是具有音乐文化产业相关背景的专业人才。鼓励现有师资通过进修、出国和考取研究生等来提升学术研究和教育教学水平。大力支持和资助相关教研和教改项目。鼓励相关教师广泛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实践活动,积极搭建校际间、校企间、校地间人才交流平台,使自有师资通过平台到其他专业院校学习提高,到相关部门和企业单位进行实地考察、实习,提高实践教学水平。积极邀请专业院校教师、学者及政企专家到学校通过讲学、学术沙龙等形式提供最新的行业发展动态,提升校内师资教学实践水平。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长期聘任一些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和学者为客座讲授。
  五、校地加强合作,实现互惠同赢
  首先,共建音乐文化实践基地。随着经济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越来越多的社区形成了众多的音乐文化演出团体和组织,因此,高校可以通过与社区合作,组建志愿者队伍,走进社区开展音乐文化活动或者为政府或文化产业企事业单位进行音乐文化产业相关项目的调研工作,这一方面繁荣了当地文化活动,促进了文化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让学生开阔了视野,强化了实践应用能力。在实践中找出自身差距,激发学习动力,调整学习方向。其次,积极邀请当地音乐文艺团体的艺术家、企事业单位的学者来学校开设特色课程、讲座等。再次,加强与地方的音乐文化研究结构或民间组织合作,积极参与地方主导的音乐文化发掘和研究工作,努力提升科研水平,并将研究成果直接应用到教育教学中去,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最后,在地方政府或企事业单位的支持下,承办或主办各种层次和规模的音乐文化活动,在活动中积极鼓励和支持学生参与策划、制作及服务等工作,使学生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果,在实践中不断尝试创新,实现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不断提升。
  伴随着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高素质的复合型音乐人才必有更大的机遇和发展空间,高师院校音乐专业应抓住这个大好时机,加快改革步伐和力度,深入调研社会需求实际,合理规划人才培养目标,科学优化课程结构和体系,构建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文化产业经济的发展提供足够的人才支持。
  [参考文献]
  [1]马达.音乐教育科学研究方法[m].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05.
  [2]谢绳武.以教育创新推动创新教育[j].中国高等教育,2001(11).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复合型 背景音乐 复合型 战神 复合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中美地名看语言和文化的关系
    长命锁的吉祥寓意看中国传统民间文化观念
    全球价值链下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集群国际化…
    传统廉政文化对执政能力建设的启示价值
    城镇化大潮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几点思考和…
    湖南武陵山片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法律体系构建
    百色市产业结构优化模式及路径选择
    新形势下文化类节目的编导与制作
    以职业素养形成为导向的高职校园文化建设探…
    成都市地名的文化内涵和语言特色
    贵州省农村劳动力转移收入与家庭劳动力文化…
    弘扬传统文化,探讨儒家伦理道德的传承之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