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高校广告专业教育现状及对策研究
[摘要]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张,人们越来越关注教学质量。各高校新专业的设置要经过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审批,但这种审批大多未针对就业市场。广告专业作为我国高校扩招中有代表性的专业之一,是21世纪以来发展最为迅速的专业之一。文章针对高校扩招的广告学专业教育现状、存在的问题、能否真实反映就业市场的需求等,选择郑州市作为样本城市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应从师资力量、教学特色和就业方向等方面着手来促进高校广告专业教育。
  [关键词]高校 广告专业 课程开发 对策
  [作者简介]杨丽君(1979- ),女,河南开封人,黄河科技学院商贸学院经济系,讲师,硕士,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管理。(河南 郑州 450000)
  [中图分类号]g6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3985(2013)21-0124-02
  近年来中国高校扩招速度很快。仅河南就有河南大学、郑州大学等多所本科院校成立了广告学本科专业。专科也发展迅速,河南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等众多高职院校均设有广告学专科。河南的教育水平在全国处于中等,可看作全国教育的平均水平。郑州是河南的省会,期望通过对郑州高校广告专业教育的研究,对全国高校专业设置提供借鉴。本文所研究的广告专业是指高校开设的专业名称中含有“广告”一词的专业。此次研究发现河南高校开设的广告专业为“广告设计与制作”“影视广告”“广告与会展”三个专业。此次研究的院校数据统计截至2009年1月底,高校师资及学生情况的数据取自河南省教育厅网站或实地调查获得。Www.11665.COm
  一、郑州高校广告教育基本情况
  1.广告专业开设情况。郑州共有高校55所,其中本科院校15所、独立学院10所、高职院校23所、招收普通班的成人高校7所。开设广告专业的院校有21所,占郑州高校总数的47.7%。本科阶段15所学校中,开设广告学专业的有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财经学院、河南农业大学、郑州航空管理学院、中原工学院、黄河科技学院7所,占15所本科院校的46.7%。7所本科院校2008年共招收广告学本科生442人,2007年招收264人,2006年招生243人,2005年招生202人,4届合计在校本科生1151人。郑州高校高职专科开广告专业的有河南工程学院、郑州轻工业学院、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河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4所本科院校,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河南经贸职业学院、郑州交通职业学院、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河南农业职业学院、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郑州科技职业学院、郑州华信职业技术学院等共13所高职院校。专业名称分为“广告设计与制作”“影视广告”“广告与会展”三种。2008年专科招生966人,2007年招生671人,2006年招生463人。郑州高校共有广告类本专科在校学生3251人,占郑州高校本专科在校生总人数530059人的6.1‰。
  2.郑州高校教师及广告专业教师情况。郑州高校共有专兼职教师39249人。其中专任教师合计29949人,本科院校专任教师21541人,占专任教师的71.9%;专科院校专任教师8408人,占专任教师的28.1%。外聘教师总计9300人,本科院校外聘教师5505人,占外聘教师的59.2%;专科院校外聘3795人,占外聘教师的40.8%。专兼职教师整体比例为3.2∶1,本科院校专兼职教师比为3.91∶1,专科院校专兼职比为2.22∶1。副高以上职称的11012人,占专兼职教师总数的28.1%。郑州高校广告专业的专业专兼职教师总数190人。其中专任教师121人,本科院校专任教师68人,占专任教师的56.2%;专科院校专任教师53人,占专任教师的43.8%。外聘教师总计67人,本科院校外聘教师37人,占外聘教师的55.2%;专科院校外聘30人,占外聘教师的44.8%。专兼职教师整体比例为1.81∶1,本科院校专兼职教师比为1.84∶1,专科院校专兼职比为1.77∶1。副高以上职称的47人,占专兼职教师总数的24.7%。独立学院开设广告专业的院校基本没有自己的专业教师,完全来自所属高校的师资,是以外聘教师为主的教师团队。
  3.郑州市高校广告专业专业课开设情况。郑州市高校本科阶段的广告专业都称“广告学”,隶属于经济传播学学科。本科阶段广告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主要定位在培养一批具有基本的广告专业理论知识,拥有较宽综合学科知识,可以在新闻传播部门、广告设计公司和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进行广告创意策划、广告设计制作、市场调查营销和分析的专业广告学的合格人才。主要的课程有广告学概论、传播

学概论、广告史等,还有广告摄像与摄影、广告效果研究方法、中外广告法规等选修课程,让学生在掌握基本广告理论知识的同时选择自己喜爱的广告具体方向进行发展。郑州市高校专科阶段的广告专业名称分为“广告设计与制作”“影视广告”“广告与会展”三种。“广告设计与制作”“影视广告”两个专业招收艺术生为主。这两个专业的学生培养目标为:通过对基础广告学理论知识的学习,初步掌握必要的广告知识技能,在产品包装和书籍装潢中具有设计能力,在企业策划和广告文书的设计中具有创意的合格人才。课程的设置以设计色彩、设计素描、photoshop 为主,辅助选修标志设计、版式设计、展示设计、外观设计等课程,进行专业化的发展和培养。“广告与会展”招收文理类考生,部分院校“广告设计与制作”也招收文理类考生。这两个专业的培养目标综合了本科专业的部分内容,除了设计类课程外,还注重广告策划、市场营销、公关策划能力的训练。课程开设也是综合了广告学本科和设计类专科的课程,课程设置广告学、广告设计基础、电脑图文设计、广告创意、广告管理与法规等。
  4.郑州市高校广告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广告专业本专科就业定位大体相似,此类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去向一般都是广告公司为多,毕业以后也主要是从事广告策划、广告设计和广告发布等与专业有关的工作;在报社、网站、电视和杂志等宣传媒介从事广告制作和广告经营管理的工作;在各类包装公司,艺术公司和出版社进行相关的出版工作和包装设计;在公司、商场、企业广告部门和相关的服务部门进行广告策划和设计工作。河南省2009届共有高校毕业生30.31万人,截至2009年10月19日已就业23.25万人,就业率达到76.7%。 截至2009年11月河南省高校广告专业2009届毕业生665人,已就业519人,就业率为78.1%。二、郑州市高校广告教育存在的问题
  1.师资队伍不足。郑州高校广告专业教师师资队伍总数占郑州高校教师总数的4.8‰,而广告专业学生占郑州高校学生的6.1‰,这表明广告专业师资力量不足。郑州高校教师中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的28.1%,广告专业教师中副高以上职称的比例为24.7%。数据显示。郑州高校广告专业副高以上职称教师比例较低。
  2.教学大纲不明确。在中国,广告专业的教育教学只有二十多年的历程,在这个短暂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以厦门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为中心的一大批本科院校,形成了最早的一批比较完整的广告专业教学大纲体系。然而,对于高职院校和民办院校的新兴广告专业教育,具有特色广告专业教学和广告市场特色的教学大纲还是相对比较匮乏的,不少高职院校和民办院校的教学大纲都是从本科院校的教学大纲直接“嫁接”过来的,所以高职专业的广告课程设置和本科阶段没有任何差别,根本谈不上特色和目标,学科设置不合理,没有突出高职院校教育的实用性,脱离了根本的高职教育培养目标。纵观当前高职院校和民办院校的广告专业教学课程的设置,会发现没有一个明确的总体教学目标,无法指导实际的教学活动,所以造成了课程设置一片混乱,对教学秩序的有序进行没有任何帮助。
  3.学生的毕业就业方向不明确。广告学在我国是一门新兴的具有很强综合性的实用性学科,这门课程在高职院校和民办院校的设置,主要是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培养更多的具有广告理论专业知识人才而开设的。广告专业就是通过学生基本广告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实践,最终掌握广告学基本理论和宽广的文化知识,可以在广告公司、新闻传播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进行广告的设计、传播和管理、市场调查和分析的工作。对比分析我国当前的学习模式,特别是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时间管理和动手创新能力,并不是去研究学科的意义和价值,重要的是有更多的学生在毕业之后可以自己动手进行广告设计和操作,适应眼前这个变化的市场。在具体的教学环节中,教师有必要对学生讲述营销策略和经济运营的基本常识理论,可以让市场来调节学生毕业的走向,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进入社会进行锻炼和实践。
  三、郑州高校广告教育的对策
  1.师资力量提升对策。目前开设广告教育的高校师资力量不足,专业开设时间相对较短是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之一。开设广告专业的高职院校和民办院校应该重视高素质教师的引进和培养工作,一方面要聘请一些具有高学历和实践能力的教师,优化教师的构成

构;另一方面要加强对自己院校教师的培训,让更多的教师可以获得专业知识的训练和学历的认可。加强教师的动手实践能力,通过校企合作的形式给教师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让理论知识切实运用到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去,增加教师的专业技能,让课堂的教学更具有针对性,把专业技能的学习作为培养的首要目标。
  2.教学特色对策。广告专业课程应以市场对广告人才的需求为依据来设置。高校必须重视专业建设,及时调研、分析总结,调整课程设置,努力把这个新生专业建设成高校自己的优势和特色专业。在分析广告教育专业的地位和作用的基础上,编纂出适合各高校自身的教学大纲,引进和借鉴国内外的经典广告教学案例,并辅助于一些基本的广告法律法规类知识。一定要突出教学大纲里面的主干课程,尤其是技巧性比较强的课程,比如photoshop,freehand,3dmax等专业软件的学习,更好地运用特色教学大纲指导高等院校广告教育。及时进行课程开发也是解决广告教学特色及就业方向的有效应对之策。德国的“双元制”课程开发模式可以作为我国本专科阶段的广告专业课程开发的借鉴。双元制课程开发模式注重企业和学校的结合,以企业为主;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以实践为主。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确定开设课程的名称及先后顺序。在课程开发过程中,召开实践专家访谈会,确定本专业的典型工作任务,进而进行课程调整,使广告专业的课程设置更适应实际需要,合理安排教学进度表,使之更加适应学生学习规律。
  3.就业方向对策。通过德国的“双元制”课程开发,确定本专业的就业方向,根据就业方向调整本专业的课程设置。可以尝试在本专科广告学专业开设类似研究生教育的专业方向,在广告专业下设置不同的专业方向,高年级学生实行专业方向培养,针对广告就业中的特定岗位进行强化学习,使学生毕业后马上能适应工作需要。开展校企合作,吸引广告公司到学校创办分支公司,将广告公司的部分工作交给学生完成,也是提升学生就业能力的有效途径。将广告公司引进学校,还可以引进广告公司的资深人士承担部分教学任务,弥补教学师资的不足。
  [参考文献]
  [1]毕忠梅.关于加快高职高专教学改革的思考[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3(1).
  [2]陆斌.中国高校广告教育正是欣欣向荣发展期[j].现代广告,2005(9).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广告 对策 对策 教学现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以人为本的高校思政工作开展思路
    从竹叶青茶广告看中国茶叶产品的广告表现特…
    彩信与微信:高校校园手机报发行载体分析
    传统图案在广告画面中的应用
    如何改善高校英语教学方法的探索
    浅谈外国广告的“伪叙事”特征
    广告摄影的法律与伦理道德研究
    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高校学生工程能力成熟度现状调查研究
    高校全面预算管理模式应用的构想
    高校科研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现状研究与思…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360度绩效考核的博弈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