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基于工作过程开发的工学结合理实一体课程
[摘要]本着“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原则,面向就业岗位,以具有综合职业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培养目标,基于工作过程开发工学结合理实一体课程,在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过程、考核方案、专业教室、课程资源、学习平台等方面进行全面而深入的学习与工作的整合、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使学生在工作任务的驱动下“想学”,而且“能学”。
  [关键词]工学结合 理实一体课程 课程目标 课程内容 教学过程
  [作者简介]李英(1970- ),女,河北邢台人,北京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副教授,主要从事高等职业教育教学实践与研究;何宝文(1969- ),男,河北乐亭人,北京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汽车系,副教授,主要从事高等职业教育教学实践与研究。(北京 101300)
  [课题项目]本文系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2011年度单位资助教育部规划职业教育研究专项“基于工作过程的高职院校汽修专业一体化课程开发与实施规范研究”的研究成果。(项目编号:fjb110185)
  [中图分类号]g642.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3985(2013)21-0132-02
  随着高等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职业教育步入了以提高质量为重点的新阶段。《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是开发适合我国国情和高职学生特点的工学结合理实一体课程,体现职业教育的实践性、开放性、有效性。
  工学结合理实一体课程就是面向就业岗位,分析典型工作任务,在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模式、考核方案、专业教室、课程资源、学习平台等方面进行全面而深入的学习与工作的融合、理论与实践的整合。WwW.11665.COM
  一、课程定位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企业要提高竞争力,需要不仅熟练掌握新技术,而且具有创新能力的全面发展的人才。本着“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原则,在面向全国进行行业分析和企业调研的基础上,确定符合高职教育类型和层次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在分析职业成长历程的基础上,基于工作过程开发能力递进的工学结合课程体系,明确课程在课程体系中所处的能力培养阶段、课程类型、前导和后续课程以及本课程与类似课程的区别。分析课程对应的工作任务的性质和重要程度,明确课程的性质和作用。
  二、课程开发理念和思路
  课程的开发理念是:面向就业岗位,以服务社会、企业和个人发展的需求为宗旨,以具有综合职业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培养目标,以工学结合为指导思想,依托校企合作平台,以人为本组织企业、学校、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基于工作过程开发工学结合理实一体课程。
  课程的开发思路是:进行典型工作任务分析,确定课程目标;依据具体工作任务发生几率和重要度,选取学习内容;依据学生的学习基础和教学条件,设计学习性工作任务;以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和落实能力培养为目的,设计教学过程;以能力和素质评价为重点,制订考核方案;为满足“教、学、做”一体的需要,将学习环境与工作环境进行整合,建设专业教室;依据教学环节的需要和学习者的特点开发课程资源;为方便课程资源的使用建立自主学习平台。
  三、课程开发的内容
  基于工作过程开发工学结合理实一体课程,在工作任务的驱动下,使学生“想学”,而且“能学”。
  1.基于工作任务确定能力培养的课程目标。工学结合课程的课程目标是综合职业能力和素质培养,在发展专业能力的同时,促进关键能力的发展。分析典型工作任务的工作过程、工作对象、工具、工作方法、劳动组织形式和对工作的要求,明确完成典型工作任务所应具有的工作能力,确定课程的培养目标。课程目标是培养学生利用专业的仪器设备完成某项综合性工作任务的专业能力,同时注重培养学生跨专业的关键能力。
  2.基于工作任务构建知识、技能和态度相统一的课程内容。通过企业调研和专家访谈,获得具体工作任务发生几率和重要度,选取发生几率和重要度高的工作任务作为学习内容开发的来源。以任务为中心将科学基础、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相融合,构建知识、技能、态度相统一的课程内容。知识是完成任务所必需的理论基础,讲多少、讲到什么程度是根据任务的需要选取的,应打破学科系统化知识体系,构建工作过程系统化的知识体系。技能是通过练习获得的能够完成一定任务的动作系

,是完成任务必备的专业岗位技能,是职业能力的基础,技能应该满足岗位要求。态度是人们在自身道德观和价值观基础上对事物的评价和行为倾向,是完成任务过程中表现的感受、情感和意向,是职业能力的关键因素,态度应该成为完成任务中的积极因素。基于工作过程的完整性和认知规律将课程内容排序,课程内容纵向排序是一个完整的工作过程,横向排序按照工作任务的难易程度由简单到复杂形成递进关系。依据学生的学习基础、教学条件和教学进度安排,将每个教学单元设计为学习性工作任务。结合本校教学安排,将技能大赛和职业资格考试内容下放到课程中,将职业素养教育渗透到教学中。基于工作任务构建的课程内容是“有用”的,促使学生“想学”。
  3.基于工作过程实施任务驱动教学过程。以学生为主体,以工作任务为驱动力,使学生按照“资讯、计划、决策、实施、检查、评估”的工作过程去完成任务,将知识的获得、职业素养的养成和能力培养落实到教学过程各环节中。在遵循工作过程基础上,创新“一看(资讯)、二想(计划、决策)、三做(实施)、四评估(检查、评估)”教学过程,提高可操作性。学生在完成工作任务、经历工作过程中展开学习,不仅学习了“够用”的知识,训练了实用的技能,而且培养了学习和工作态度。知识的讲授和技能的训练在同一地点和时间进行,教学中边讲边练,以学生学为主、教师讲授为辅,鼓励学生主动尝试动手,教师根据需要给以必要示范,实现“教、学、做”一体化。完成任务的需要促使学生“想学”。
  4.基于“育人为本”的方针注重职业道德的培养。社会需要有才的人,更需要有德的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坚持德育为先。把德育渗透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企业都强调职业道德的重要性,制定了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职业道德主要内容包括:遵纪守法、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等。职业道德的培养要求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注重良好习惯的养成,提出“五培”措施,实现职业道德培养的常态化。培养劳动观念:教学结束时要求学生整理场地,确保卫生良好,设备完好,养成爱劳动、爱学校、爱护公物的习惯。培养遵纪守法的品质:要求学生严格遵守课堂纪律,遵守专业教室规章制度,并纳入过程考核项目。培养团队意识:在完成任务时,需要学生自己进行任务分工,互帮互助合作完成。培养民族传统美德:开展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增强中华民族优秀的道德品质,课堂上穿插5分钟经典故事欣赏,使学生在轻松愉快中学道理,同时活跃了课堂气氛。培养学习和提高的自觉性:对学生提出了“安全是第一,纪律是保障,自律是根本;任务是目标,工学是方法,准备是关键”的要求,倡导学生自觉修德学才,学会做人做事,成为有德有才的人。职业道德的提高植入“想学”的内驱力。
  5.基于综合职业能力培养目标建立“立体考核、综合评价”课程评价体系。按照综合职业能力目标的要求,大力改革考核方案,建立“立体考核、综合评价”的课程评价体系,以评促学。评价目的是全面评价学生的能力和素质,促进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和全面素质的提高;评价内容包括知识、技能和态度,突出技能和态度,融入职业资格证书考试相关内容;评价方式是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相结合,理论性较强的课程以总结性评价为主,重点评价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实践性较强的课程以形成性评价为主,重点评价学生技能熟练程度和职业素养水平;评价实施主体由学校、企业、学生三方组成。每一环节都制定了详细、科学的评价内容、评价标准、评价方式,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课程评价体系。严格的课程评价体系使学生“想学”。
  6.基于工作环境建设“五区四位”专业教室。基于工作环境,建立适于任务驱动理实一体教学过程的工学站,将学习环境与工作环境整合。工学站设有五个功能区和四个工位,五个功能区包括多媒体教学区、操作区、讨论区、设备存放区和教师备课区;四个工位分别安置一组教学仪器和设备,可以同时进行四组的教学。工学站既可以完成课程教学,又可以承担工作任务;既可以集中讲授,又可以分组操作,具有学习和工作的双重功能。
  为了加强专业教室管理,保证设备完好,保障教学过程的正常进行,专业教室内存放设备清单、设备使用情况登记本和学习资

料等,张挂规章制度、文化标语、技术图片等,标注责任人,安排专人管理。多功能的专业教室使学生“能学”。
  7.基于工作资料开发课程资源。将工作中需要的工作资料和传统教材进行整合,开发理论和实践一体、表现形式多样的课程资源,从不同侧面以不同的形式体现课程内容的知识、技能和态度。对接职业标准,依据学情,校企合作制定课程标准。依据课程标准,每个教学单元建立配套的具有一体化内容和多维度形式的八要素课业学习包,包括教学设计、学习手册、教学课件、任务工单、演示录像、企业案例、测试习题、德育素材。教学设计是对一次课的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过程和教学环境的设计,重点解决“学什么”和“怎么学”的问题。本着理实一体、智力指向的原则开发工学结合学习手册,理实一体的学习手册根据工作任务需要确定学习内容,将理论知识、实践知识和实践技能进行整合;智力指向的学习手册针对学习者的智力类型和学习风格,采用图文并茂、文字简洁的形式。教学课件的内容是对学习手册的加工和提炼,以更加直观、简明的方式将学习手册的内容呈现给学习者;其结构形式是以教学过程为主线融入各种素材,构建立体化课件,实现情境化教学。任务工单是直接用于引导学生和开展教学的可操作方案,每份工单都是一个层次递进的学习性工作任务;每份工单都是一个完整工作过程的记录;每份工单都是以学生为主体,知识、技能与态度的高度统一。演示录像是针对技能要求演示操作步骤和方法,借助于演示录像可以实现节约教学成本、提高教学效率和规范操作的作用。企业案例是在采集发生在企业中的工作案例的基础上,遵循纪实性、科学性、先进性、广泛性、典型性和学习性的原则,对其进行教学化加工,将理论与实践进行整合,企业案例将真实的工作任务引入课堂,使课堂更加有声有色。测试习题要求理论、实践兼顾,重点针对实际工作中需要回答的问题设计题目,体现工学结合。针对企业对职业道德的要求,选择职业道德和品德教育的素材,使德育融入课堂,活跃课堂气氛。丰富的课程资源使学生“能学”。
  8.基于自主学习建立自主学习平台。以网站为依托,建立自主学习平台,承载课程资源。自主学习平台主要包括课程网站和资源库。课程网站设有课程首页、申报材料、课堂教学、自主学习、虚拟实训、在线测试和网络资源等板块,为教学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资源库以课程为中心,整合学校、企业、专家三方资源,资源类型主要有教学设计、学习手册、教学课件、任务工单、测试习题、教学图片、虚拟实训、教学动画、企业案例、德育素材、演示录像和教学录像等,为教学提供了充足的教学资源。自主学习平台拓宽了学生、教师、企业、行业专家交流的渠道,拓展了学习的时间和空间,丰富了学习内容,学生不仅现在“能学”,将来也“能学”。
  [参考文献]
  [1]赵志群.对学习领域课程的认识[j].职教论坛,2008(8).
  [2]赵志群.典型工作任务分析与学习任务设计[j].职教论坛,2008(12).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一体 一体化 模式 一体 一体化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五四时期新闻刊物的新闻理想及其对当代新…
    做好沙湾县宗教事务管理工作的思考
    探讨以人为本的高校思政工作开展思路
    基于岗位群的递进式—模块化高职课程体系构…
    基于校本教研的教师专业发展文献综述
    基于移动设备的图书馆发展
    基于单片段代换系的水稻抽穗期QTL定位及上位…
    基于职业角色的社会体育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
    基于SPSS分析法的高校宿舍文化与学风建设相…
    基于人力资本价值的高校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研…
    关于强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