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对体育学院师资培养方向开设教师教育课程的可行性分析
[摘要]体育教育及运动训练师资培养方向始终是体育学院的两个主干专业,为我国培养各级各类体育教师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我国培养体育教师的一块重要领地。但从时代要求和体育学院自身发展需要来看,存在对教师培养师范性不强、教学实践环节淡化、教育教学的实践技能培训不突出等诸多问题,需要理论层面的研究和实践层面的训练。而这些问题的解决应归属于职业教育研究的范畴和领域,从职业教育的视角看体育学院师资培养教师教育课程的开设。
  [关键词]体育学院 师资培养 课程
  [作者简介]郑雅萍(1963- ),女,河南太康人,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教育基本理论及教学论。(河南 郑州 450044)
  [中图分类号]g642.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3985(2013)21-0147-02
  一、体育学院师资培养方向课程设置存在的突出问题
  我国体育学院大多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体育教育及运动训练师资培养方向始终是体育院校的两个主干专业。如今从时代发展要求和体育院校自身发展需要来看,课程设置方面存在以下问题:(1)课程结构失衡,部分教学内容落后于时代发展,课程结构比例不协调。公共基础课程在师资培养方向专业中所占比重较大,与发达国家相比,一是缺乏知识的广博性和人文性,不能拓宽知识的广度,不能培养未来教师所需深厚文化底蕴和高雅人文气质的问题;二是缺乏师范性,缺乏对师范生从业信念及从业道德的培养。(2)教育专业课程比例偏低且内容单一。教育专业课程体现着教师的职业特点,是培养未来教师的重要标志。wWw.11665.COm我国体育学院与其他国家相比,教育专业课程的开设占总学时的比例严重偏低,且仅局限于老三门,即教育学、心理学和学科教学法。对学生进行职业技能训练时,拘泥于三字一话(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普通话)的训练上。(3)体育学院师资培养方向专业学科专业课程一统天下,所占比例过重且专业课程分化过细、门类过多。学科专业课程与体育教育师资培养方向未来从事的教学方向有关,与一般中小学开设的学科课程相对应。掌握学科方面的专业知识是未来教师培养的重要内容。体育学院这类课程的开设过分注重学科的纵深发展,忽视了学科间的综合,不利于高素质教师的培养。(4)教育实践课程匮乏。教育实践匮乏直接影响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培养。目前发达国家在师资培养上都非常重视未来教师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重视教学实践这一环节。美国教学实践为一个学期,英国为培养计划的1/2。我国体育学院通常在大学四年级安排一次性的见习和实习,时间也只有短短的6~8周。在见习和实习期间学生往往是听一周课,实践课堂教学最多讲两三次课,很少实习班主任工作及学校管理,更谈不上了解学生情况、研究解决教育教学中的问题。整个实践环节松散,教学实习很容易走过场。(5)体育学院师资培养方向在几十年的实践运行当中存在片面追求学科专业课程的功效和各项运动专项的比赛成绩,从而淡化了师范性特征,以至使自己陷入了学术性比不上综合大学,师范性比不上高等师范院校的尴尬境地。
  二、从职业教育的视角看体育学院师资培养方向开设教师教育课程的理性构想
  1.从职业教育的角度看待教师教育课程的开设。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高等体育学院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存在片面追求对高等体育专业理论的传授及各种运动竞赛成绩的追逐,在师资培养方向上削弱淡化了“师范性”特征等问题。在新时期怎样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彰显高等体育学院师资培养上的学术性与师范性的有机统一?笔者认为:(1)在教师教育理论上突破传统的学科分类模式,按照职业分类的专业体系对教师教育专业进行分类:教师教育课程应属职业教育范畴。因此,应从职业教育的角度看待教师教育课程开设。(2)体育学院师资培养方向在培养的实践中,应遵循高等职业教育的规律,坚持“学术性职业化,师范性实践化”的办学理念,即按教师教育的职业特征和教师职业需要来组织专业知识的学习,让学生着重学习未来所从事职业有用的知识和技能。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坚持让学生在教育实践、教育情景中学习提高从教能力,从而彰显师范性特征。
  2.调整课程结构,优化课程内容。首先研究制定体育学院师资培养专业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调整课程结构、打破“老三门”的课程设置模式,构建出由“教育理论课”“教育教学技能课”“教育实践课”三类课

程组成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其次强化教育科学课程,在原有“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体育心理学”“管理心理学”“社会心理学”课程的基础上增设大量教育科学作为师资培养专业的选修课程,诸如“中外教育史”“教育哲学”“教育社会学”“教学过程”“教育行政与管理”“教师职业道德”“中小学班级管理”“中小学生的心理辅导技巧”“教育测量与评价”“现代教育技术基础”等。再次调整学科专业课程,精简课程内容,明确主干,把重复的内容进行合并,并删减过时的、与实际联系不甚紧密的课程内容,同时增加一些反映学科学术研究前沿动态和教学实践中的新进展之类的内容。在课时紧张的情况下,可采用小型讲座的方式进行。最后与新一轮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密切关注基础教育,主动研究基础教育,积极主动引导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3.按照职业教育的功能特点要求建立一支双师型的教师队伍。双师型教师是在理论和实践层面上选拔的。体育学院长期存在理论课教师不指导实训技术训练,实训教师一般不指导专业理论教程的现象。要创建一支高素质的体育学院双师型教师队伍可采取以下措施:加强对在职教师的培训和提高,要求教师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基层学校,参加基层学校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熟悉基层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规律,了解基层学校的教师、学生、课程、教材、教法,定期到基层学校任课兼课。深入课堂听课评课,使教师真正成为教学教改的行家里手,提高他们学科教学的针对性和示范能力。同时积极从基层学校引进教育教学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参与师资培养专业教学计划的制订,参与教育政策的宣传,做专兼职教师,从而充实双师型队伍。4.强化教学实践课程,切实加强教育见习实习基地建设。加强教育实践,首先应建立起体育学院与教育实践基地和中小学的长期合作关系。因为教师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主要是通过教学实践形成的。见习和实习是体育学院师资培养专业的重要环节,是学生活用专业理论知识锻炼职业技能,实现从合格学生向合格教师转变的重要途径。可尝试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创办自己的附属中学和小学甚至幼儿园,作为本学院的学生教育教学见习、实习的基地。一方面拓宽学生就业渠道,一方面可以缓解学院所在区域的少年儿童入学难、入园难的困境。
  5.加强体育学院两专业教育教学技能培养。第一,强化师资培养专业学生职业技能培训的目标管理,使体育学院师资培养专业的毕业生质量符合教育部颁发的《高等师范学校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基本要求》。第二,强化体育学院师资培养专业学生教师职业技能培训的过程管理,着重抓好以下环节:修订教学方案,把教育部颁发的《教师教学技能训练基本要求》及《高等师范学校的教师技能训练大纲》的基本要求纳入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第三,把现代教育技术引入到学生职业技能训练中来,尝试建立微格训练教室,强化职业技能训练。可通过让学生多观看教育教学录像、邀请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中小学教师给学生做现场示范,给学生介绍教育教学经验等方式强化学生登讲台的心理素质的培养。同时,对规范语言、新课导入、提问、讲解、变化、板书、演示、结束等基本技能强化训练。第四,拓宽信息渠道,可在学报、校报开设教师教育课程专题,为教师职业技能培训、教师教育课程的开设提供舆论支持。第五,保证教师教育课程开设的必须经费,用于教材的编写、出版、相关设备的购买及正常教学常规的维持,从而构建出教育理论课、教育教学技能课、教育实践课三类课程组成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第六,加强教师教育课程的评价及评估。为保证教师教育课程开设的有效性和规范性,可借鉴发达国家对此类课程的管理经验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评价方案,着重对学生的从业信念、师德师魂、各项教育教学技能训练等逐项进行评价评估。合格者发放毕业证,否则不发或暂缓毕业证的发放,确保教师教育课程开设的质量。
  [参考文献]
  [1]姜勇,庞丽绢.论教师教育课程的精神关注:文化、伦理、智慧[j].教育科学,2008(3).
  [2]郑雅萍.对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课程设置的理性思考[j].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0(4).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可行性分析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升大学体育竞技氛围的方案探讨
    《新疆体育》(维吾尔版)杂志研究
    尝试教学法模式在体育社会学课程教学的运用
    基于职业角色的社会体育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
    高等院校体育社会功能的探讨
    高考体育类加分政策引导下农村普高体育课程…
    第八届体育新闻传播学术研讨会落幕
    新记《大公报》体育新闻传播的特色
    浅谈小学体育教学与创新能力的培养
    新农村建设背景下我国农村公共体育产品供给…
    从体育伦理道德视角探讨体育领域中的腐败现…
    “十一五”以来我国农村体育研究述评与展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