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2002
摘要:本文以《学前教育研究》为样本,将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分为四大类:思辨方法、实证方法、文献方法及混合方法。在此基础上,运用内容分析法和文献计量法对《学前教育研究》2002-2011年间的载文所采用的研究方法进行了分析。依据结果,分析了近十年来我国学前教育研究中所采用的主要研究方法、学前教育研究方法的变化趋势及不同来源的作者的研究方法的使用情况,反思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3条建议。
  关键词:学前教育研究;研究方法;思辨方法;实证方法;文献方法;混合方法
  中图分类号:g642.0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9324(2013)30-0262-03
  近年来,随着社会对学前教育重视程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学前教育研究的行列,学前教育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也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学前教育学科的发展离不开学前教育研究方法的进步。本研究从不同的视角对学前教育研究方法进行分析,将《学前教育研究》所刊载的论文作为研究样本,试图利用《学前教育研究》的特点,如作者群和读者群来源广、创刊早、权威性大等,从一个侧面反应出我国学前教育不同来源的研究者对研究方法的运用状况,促进各个层面的研究者在研究方法上的创新,提高《学前教育研究》所载论文的质量。
  一、学前教育研究方法的分类
  要对学前教育研究方法进行研究,首先要对其进行归类。通过查阅各类文献,我国学前教育研究方法的归类还没有一个比较清晰、明确的标准。传统的观点将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分为理论方法、实证方法、实验研究方法及历史研究方法。WWW.11665.COM王彩凤、庄建东等将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分为文献研究法、观察研究法、调查研究法、实验研究法、实物研究法、个案研究法、质的研究法以及行动研究法。刘晶波等将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归为文献方法、思辨方法、质的方法、量的方法、行动研究法、混合方法等6种方法。也有学者根据刘良华对教育研究的分类,将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分为实证研究法、理论研究法及应用研究法。通过反复分析本次研究的327篇论文,同时结合学前教育学科的特色,本文主要将研究方法分为思辨方法、实证方法、文献方法及混合方法四大类。思辨方法是指用经验总结、哲学思辨及逻辑分析的方法进行相关研究,其主要是基于形而上学的思辨传统,所以和“思辨”相关联。[1]实证方法包括观察、调查等,是通过问卷、访谈、观察以及测验等手段收集资料来验证假设或回答有关现实研究的问题。[2]文献方法就是从所要研究对象的历史出发,搜集和该课题有关的文献资料,从中抽取出有规律性的东西,并在此基础上作进一步的调查或者比较分析,展开深层次的研究。[3]混合方法是指研究者在同一研究中综合运用或者混合定量和质性研究的技术、方法、手段、概念或语言的研究方法。[4]本研究最后的分类结果如下:实证方法包括观察法、调查法、个案研究法、行动研究法、质的研究法、实验研究法和内容分析法。其中观察法包括取样观察法和叙述性观察法,而调查研究法包括问卷调查、访谈调查和测验调查。思辨方法,包括经验总结、哲学思辨和逻辑推理。
  
  二、样本选择和研究方法
  本文所要研究的对象是《学前教育研究》里刊发的论文所采用的研究方法。首先是样本的选择,笔者在cnki中文期刊数据库中进行检索,在刊名中输入学前教育研究,时间限定在“2002-2011年”得出论文篇数为2732。经过初步阅读,删除了非学术类文章,分别对每期选好的论文进行编号,用spss17.0随机从每期论文中抽取3篇,最终得出本研究的有效样本总数为327篇。运用内容分析法对样本进行解读,将学前教育研究方法的最终分类结果作为本研究的类目,分析单元为抽取的文章。通过仔细阅读每篇文章来确定研究者所采用的研究方法并进行分类统计。明确学前教育研究方法的分类后,对选好的3名编码员进行培训,然后让他们对20篇样本进行编码,在他们熟悉并基本统一了编码方法后,再分别对另外46篇研究论文进行编码。当编码员有疑问的时候,随时与笔者以及其他编码员进行讨论以达到认识上的一致。
  三、结果与分析
  1.通过不断地对抽取的327篇样本进行逐篇分析,并按年份进行分类统计,《学前教育研究》所刊论文的研究方法中思辨方法和实证方法占主导地位,所占比例分别为76.1%和65.1%。采用了混合方法的论文有103篇,其比例为31.5%。文献方法所占的比例最低为13.8%,远远

低于思辨方法和实证方法的使用频次。思辨方法中的具体方法类别依次按经验总结法、哲学思辨方法及逻辑推理法的优先顺序来归类,其他类型的方法,只要在文章中运用到,论文的篇数相应增加。“思辨方法”中有一半以上采用了经验总结法,其比例为54.6%。其次是哲学思辨方法,其比例为30.9%,而逻辑推理只占到14.5%。“实证方法”研究方法中所包含的具体类别比“思辨方法”多,从统计的数据可以看出,量的方法在“实证方法”中所占的比例最大,达到了33.3%。其次是调查法,其所占的比例达到了28.2%。我们可以看到,个案研究法、观察法、质的方法、行动研究法、实验研究法和内容分析法这六类方法所占比例依次为12.2%、11.3%、6.1%、3.3%、3.3%、0.9%。个案研究法和观察法使用的频次相差不大。质的方法、行动研究法、实验研究法及内容分析法使用的频次都很低,不到10%,内容分析法的使用频次甚至1%都未达到。
  2.本研究将混合方法的种类进行划分,主要依据是混合方法中所包含的研究方法的种类数目。分为两元混合方法、三元混合方法、四元混合方法、六元混合方法。其中有47篇论文是二元混合方法,其他种类混合方法的论文篇数依次为39、16、1。
  3.从图1可知,思辨方法在2003年运用的频次最多,从2005年到2008年一直趋于稳定,但在2009年降至低谷,但是相对于其他方法依然很高。其在2010年又回升到80.0%,到2011年又有所下降,总的呈现一个下降的趋势。实证方法的使用情况,总的来看有明显的上升趋势。在2002至2007年,实证方法一直处于思辨方法的下方,但在2008年实证方法反超思辨方法,虽然在2010年实证方法又低于思辨方法,但是从趋势来看,实证方法有超过思辨方法的趋势。在图中排在第三位的是混合方法,总体趋势是平稳上升的。也就是说,混合方法在今后的运用可能会越来越多。使用频次最低的文献方法,在趋势图上近十年没有太大的变化。卡方检验结果是pearson chi-square=28.343,sig=0.393,说明年份与方法类别并无显著关系。
  4.《学前教育研究》的作者主要来源是高等院校和幼儿园,本研究统计了这两类作者群在思辨方法、实证方法、混合方法及文献方法上的使用情况。结果显示:所有运用思辨方法的论文中有52.6%的第一作者是来自高等院校的,27.3%来自幼儿园;运用实证方法的论文中有30.0%的第一作者来自高等院校,4.2%来自幼儿园;运用混合方法的论文中有76.7%的第一作者来自高等院校,7.8%来自幼儿园;运用文献方法的论文中有93.3%的第一作者来自高等院校,4.4%来自幼儿园。根据卡方检验结果:pearson chi-square=37.753,sig=0.000,说明来自高等院校和幼儿园的作者在研究方法的类型上并没有显著差异。而第一作者来自高等院校的其在《学前教育研究》中的论文篇数为198篇,其中66.2%使用了思辨方法,32.3%使用实证方法;第一作者来自幼儿园的其在《学前教育研究》中的论文篇数为80篇,其中85.0%运用思辨方法,11.3%使用实证方法。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固原市原州区森林鼠害为害程度及防治…
    课程设计00—99计数器的方法
    浅析20世纪20年代中国社会家庭伦理道德电影
    借鉴ISO 22000标准 构建高校食堂食品安全体…
    中国社会学研究概况(2005—2006)
    有关民生问题的政治学解读——基于2007年政…
    愿每个家庭都和睦---写在2010年国庆节之际
    试析2009年苏州地区文秘专业人才社会需求调…
    中国农户劳动就业决策行为演变(1978-2006)
    20世纪中国农村人口流动研究概述
    20世纪30年代南京国民政府解决失业问题透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