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牙齿不痒了
摘要:在小班幼儿中,常常会出现咬人事件,而且屡禁不止。针对此种情况,笔者从这类幼儿身处的环境、他们的气质类型进行分析,找到原因所在,然后又从教师处理咬人事件的态度、帮助家长纠正教育观念、幼儿的气质类型、大众传媒的选择、幼儿园环境五个方面帮助幼儿减少攻击性行为的发生,使这类幼儿能够和小伙伴们和睦相处。
  关键字:小班;幼儿;攻击性行为;咬人;原因
  中图分类号:g612 文献标志码:a ?摇文章编号:1674-9324(2013)30-0270-04
  一、问题的提出
  他们是一朵朵娇嫩的小花,而我是这片花园的园丁。美好的景象刚刚在我脑海中浮现,一声声撕心裂肺的哭声、一个个淤青的牙齿印、一张张被指甲刮花的小脸,还有家长们怀疑的眼神,让我不得不追问自己:这些发起攻击的孩子怎么了?作为幼儿教师的我应该怎么办?小班幼儿攻击性行为的问题正式摆在了我的面前。
  
  二、原景重现(案例呈现)
  因为小班幼儿攻击性行为普遍,本人选取本班攻击频率较高的2位幼儿,选择有普适性的案例呈现。
  案例一:小豪来园后直接走向心仪的一桌积塑,坐在这桌的其他幼儿已经完成了“了不起”的作品,积塑基本上被用完了,刚刚用完最后一块积塑,小豪趁恒恒不备,从恒恒的作品上拆下一块积塑,小心地用余光看看恒恒,环顾四周后,再次伸手。恒恒发现情况,并用手护住自己的作品,小豪失败后,奋力争抢,在争抢的过程中,恒恒的作品已经被小豪拆成了一块块。小豪的脸上露出了得意的神色,恒恒的眼里含着泪水,恒恒刚要伸手想拆了小豪的作品,小豪已经在恒恒的手上狠狠地咬了一口。wWW.11665.CoM
  案例二:午饭时,诚诚、小辉、小宇、玲玲坐在一桌,吵闹的说话声不时从他们一桌传来,小辉甚至端起饭碗神采飞扬地高谈阔论,诚诚也不时说上两句,不一会,只见诚诚神色严肃,站起来用嘴巴咬了小宇伸出来的两根手指头。经过调查,原来小辉、小宇、玲玲都在说:“今天我会吃两碗饭,诚诚肯定一碗都吃不下!”当时小宇还伸出两个手指头比划,诚诚因此气愤咬人。
  三、望闻问切(问题分析)
  攻击性行为是指因为欲望得不到满足,采取伤害他人、毁坏物品的行为。一般表现为:打人、咬人、踢人、推人、抓人、破坏别人的物品等。儿童的攻击性行为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工具性侵犯,即儿童渴望得到一种物体、权利或空间,并努力去得到它,他们推或者攻击挡路的人;一种是敌意性侵犯,它意味着伤害另一个人,如打、踢或威胁别人去痛打一个同伴。
  攻击性行为的特点:据美国学者哈杜普的研究:年龄小的幼儿工具性侵犯比率高于年龄大的幼儿;男生比女生攻击性行为多;2~4岁攻击形式发展趋势:身体攻击逐渐减少,言语攻击相对增多。
  因此,以上案例中的小豪、诚诚均是对同伴发起了攻击性行为。其中小豪、诚诚均是男生,年龄属于班里较小的孩子。
  小豪的欲望是:希望得到更多的积塑搭建一件“完美的作品”。但是小豪在搭建过程遇到了两个问题:一个是缺少材料,另一个作品受到破坏的威胁。为了解决缺少积塑的问题,他采用抢的手段来实现;为了保护自己的作品不被他人破坏,小豪用咬人的方式来攻击“破坏者”。因此,发生了攻击性行为中的工具性侵犯。诚诚的欲望是:希望得到同伴的认可——“我也可以像你们一样棒”,但是同伴的语言刺激,不断抬高自己而奚落诚诚,使诚诚采取咬人的方式进行攻击,发生了攻击性行为中的敌意性侵犯。
  小豪和诚诚发起攻击性行为的初始点均是欲望的驱使。有所不同的是,小豪的攻击性行为的导火索是他人的行为刺激。诚诚攻击性行为的导火索是他人的言语刺激。可见,幼儿园中的攻击性行为产生原因很多,较常见的为:行为刺激和言语刺激这两种。
  四、刨根问底(问题产生原因)
  攻击性行为绝非先天赋予的,幼儿作为社会化进程中的个人,必然会受到多方面的因素的影响,导致了攻击性行为的形成。
  (一)环境:主要包括家庭环境、幼儿园环境、社区环境和大众传媒等
  1.家庭环境。家庭是幼儿的第一个教育场所,家庭成员对幼儿的影响是重大的。家庭对幼儿发展的影响主要通过家庭教养方式来实现。主要有民主型、专制型、溺爱型、忽视型四种。
  分析两个幼儿的家庭,小豪家庭为正常的“4+2+1”的独生子女家庭,诚诚家庭为重组家

庭中的共同孕育的孩子。两个家庭的教养方式均属于溺爱型。
  小豪家庭中亲辈、祖辈对孩子顺从,过度忍让,对孩子的不当行为不加管束,甚至袒护纵容。导致孩子自理能力差、自私自利、为所欲为、人际关系不佳。具体表现为:小豪幼年长牙时觉得牙齿痒痒,喜欢通过咬人的方式来缓解。等牙齿长齐后,这种咬人的习惯仍没有改善,家长听之任之,不批评、不纠正,幼儿的行为得到了正强化,成为他解决问题的一个好方法。
  诚诚家庭中亲辈对孩子更是百依百顺,对孩子的要求一味满足,无原则地迁就。孩子变得依赖性强、自理能力极差、任性蛮横、自主性差、意志薄弱。具体表现为:诚诚每天必须让家人买了自己喜欢的零食才肯上学,一旦家人不满足,他就以大哭、乱抓、乱咬表示不满,直到家人满足自己的愿望。
  溺爱型的家庭教养方式对孩子过度纵容,导致幼儿幼稚、不成熟,社会认知、社会行为出现问题。
  2.幼儿园环境。
  (1)幼儿园物质环境。活动材料的性质和数量对幼儿的攻击性行为有影响。例如:正是由于晨间桌面游戏玩具数量有限,导致了小豪争抢积木以满足欲望的攻击性行为。
  活动室的空间的大小会影响幼儿的人际交往,活动间过小,则儿童发生争执、打闹的机会多。我班共有三十八名幼儿,在一个相对较宽敞的活动室。就在这个相对宽敞的活动室,我班的攻击性行为仍然频繁发生。
  (2)幼儿园的精神环境。幼儿园的精神环境指的是幼儿同同伴、老师之间形成的人际关系,以及由此而来的氛围。研究表明有良好的师幼互动的幼儿更爱交际,对同伴友好,同伴更乐意接受他。同伴交往也同样重要,如果缺少同伴交往,特别是独生子女,更容易产生各种社会问题,如缺乏社交意识、自我中心比较严重、缺乏交往技能等。
  由于攻击性行为频繁、缺乏交往技巧,幼儿园的小朋友都不愿意和小豪、诚诚做朋友。屡教不改的攻击性行为,也让教师对这两位幼儿产生了“先入为主”的印象。这两种情况加剧了小豪和诚诚两位幼儿的心理负担,使攻击性行为屡禁不止。
  (3)大众传媒。现在,幼儿生活中的现代化更先进了,电视、电脑、手机应有尽有,尽管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实惠不少,但是问题同样还是很多。在潜移默化中,幼儿学会了很多,其中包括攻击性行为。
  班杜拉代表的社会学系理论者认为,电视对幼儿的攻击性行为有影响,主要表现为:①它教给儿童攻击性的学位方式;②它让幼儿放松对攻击性行为的抑制,使暴力合法化;③它降低了幼儿对暴力的敏感性,并习以为常;④它使幼儿对现实的想象建立在自己的行动上,过分地认为自己是受害者,由报复发展到攻击。另外,研究表明,玩暴力游戏的时间与攻击性行为有中等程度的正相关。
  与小豪家长交流了解的情况是:幼儿回家后每天都要看很长时间的电视,一般看《喜洋洋与灰太狼》。
  通过和诚诚的家长交流了解到:因为担心自己孩子年纪小,身材较一般幼儿小,在幼儿园会受到欺负,所以诚诚的家长鼓励幼儿看一些暴力的动画片。观看的动画片如:《铠甲勇士》、《奥特曼》等,希望孩子在集体生活中强势一些。另外,诚诚每天都要打较长时间的电脑游戏,如《植物大战僵尸》等。在他看来攻击性行为已经是习以为常的了。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社会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