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基于SPSS分析法的高校宿舍文化与学风建设相关性之实证研究
【摘 要】高校宿舍文化是大学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深刻的内涵和功能。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宿舍文化作为新时期高校学风建设的一个重要阵地,其作用正日益凸现。本文以某学院宿舍文化节为例,采用定量分析的方法,研究了宿舍文化和学风建设的相关性,并分析了当前高校宿舍文化建设的现状及问题,提出了构建先进的宿舍文化,大力推进学风建设的措施。
  【关键词】宿舍文化 学风建设 实证研究 措施
  一、高校宿舍文化的内涵及功能
  宿舍文化作为大学校园文化中重要的一种文化形态,除有价值导向、教育优化、陶冶塑造、约束规范、心理调试等功能外,它更有开发智力、启迪智慧、激励学习的功能。学生宿舍文化具有自主性特点,在独立自主的文化活动中,学生主动吸收知识,施展才能,提高自己的自学能力和创造能力。宿舍文化以其浓厚的学习氛围对完善知识结构、开发潜在能力、全面培养个性、训练创造思维等提供了充分的条件和机会。宿舍文化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群体意识、一种学生共同的价值观,它是一把学生自我激励的尺子,学生通过比照,找出差距,明确方向,激发大学生奋发向上、积极进取、勤奋学习,从而健康地成才。
  二、当前高校宿舍文化建设的现状及问题
  (一)对大学生宿舍文化建设重视不够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许多高校总是把宿舍文化建设仅仅作为宿舍的基础设施与基本环境建设来看待,认为高校的文化活动与校园文化建设主要是在宿舍以外的区域进行。认为学生宿舍的功能是提供学生住宿与生活。因此对大学生宿舍文化建设没能引起足够的重视,从而导致在指导思想、工作安排、资金投入、人员配备等多个方面都忽视了大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工作。WWw.11665.Com即使是在宿舍设施建设问题上,也是重基础设施建设,轻文化活动设施建设。这是当前大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工作相对薄弱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网络文化的负面影响对宿舍文化建设产生很大冲击
  随着计算机的普及,信息网络时代的到来,网络文化对大学生很有吸引力,上网已成为校园内的一种新的时尚和文化交流。它改变着大学生宿舍的学习生活模式、思想观念以及宿舍中同学之间的关系。由于沉溺于电脑游戏、网络,与其他人的交流减少,这影响了宿舍内的作息规律和正常秩序,从而影响了其他学生的休息和学习。更可怕的是影响学生自己的学业学习,致使一些同学因沉溺于网络而影响了正常课程的学习,课程考试不及格,直至退学。近几年高校因受网络的影响而导致的学生退学数有增加趋势。
  (三)民主决策、科学管理的意识不强,措施不得力,宿舍文化建设效果不显著
  宿舍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单靠某些职能部门或某级学生工作组织来进行。它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群策群力,相互协调,相互合作,但在实践中,又往往缺乏统一的协调机制,这直接影响到宿舍文化建设的效率和效果。具体表现在:(1)没有统一的、长远的切合实际的宿舍文化建设目标。未能把宿舍文化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学风建设很好地结合起来。(2)部门之间缺乏和谐的、制度化的协商、沟通机制。在宿舍文化建设中,不少部门常常各自为政、各管一块。
  三、强化措施,构建先进的宿舍文化,大力推进学风建设
  (一)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大学生宿舍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高教改革的基本趋势之一是全面学分制。在此条件下,学生可以自行确立学习计划,自主选择上课时间和地点。这种教育体制上的变化,必然导致班级松散、年级淡化的新情况出现,过去长期形成的学校抓院系、院系抓班级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模式就会受到冲击。特别是高校后勤社会化后,全面学分制的实施,使得学生宿舍所具备的功能包含在班集体所承担的功能中。因此,宿舍就成为当前和今后高校管理的一个重要阵地,是高校学风建设的一个重要渠道。
  (三)积极营造“优良学风宿舍”氛围,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一个良好的氛围,其作用是巨大的。学生宿舍作为现代学生学习、生活的最基本单元,理应成为我们努力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的一个重要场所。过去,我们也曾评比过卫生宿舍、文明宿舍,但都没有明确提出过评选优良学风宿舍,通过建立和完善“优良学风宿舍”评选制度,帮助、引导、激励学生树立成长目标和奋斗方向。可以开展宿舍成员课程平均成绩,四六级通过率,奖学金获

率等评比活动,旨在营造一种积极向上、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五)丰富校园网络学习资源,增强校园网的吸引力
  当前我国高校普遍存在校园网络学习教育资源的严重不足,没有充分发挥校园网的学习教育作用,大学校园的信息化程度远远没有达到大学生的期望程度,校园网对大学生的吸引力较弱。丰富校园网络学习教育资源,如大量的学习软件、丰富的课程课件等等,增强校园网对大学生的吸引力,对于引导大学生的学习、学校的学风有很大的正面导向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削弱网络文化的负面作用,从而推动学校的学风建设。
  (七)齐抓共管,创造学生宿舍学风建设良好的外部环境
  宿舍文化和以宿舍为基本单位开展学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某一个辅导员的事情,它涉及方方面面,应该齐抓共管。应切实加强宿舍管理制度建设和学生宿舍附近的文体活动场所、设施的配套建设、制度建设。要确保宿舍学生有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学生宿舍附近的文体活动设施能使学生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大大提高学习效率,使学生在活动、娱乐中能够增强体质,促进团结,振奋精神,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为学生宿舍学风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实证分析 主成分分析 相关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评价理论的《纯真年代》中埃伦的话语分…
    基于岗位群的递进式—模块化高职课程体系构…
    基于校本教研的教师专业发展文献综述
    基于移动设备的图书馆发展
    基于单片段代换系的水稻抽穗期QTL定位及上位…
    基于职业角色的社会体育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
    基于工作过程开发的工学结合理实一体课程
    基于人力资本价值的高校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研…
    基于消费者参与方式下的企业营销策略分析
    基于消费理论对拓展农村金融理财影响的研究
    基于社会化媒体的手机新闻摄影传播分析
    基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大学生科研服务体系构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