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关于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研究
摘要:城市化是人类进步的必要过程,城市化的发展不仅拉近了城市与农村之间的距离,而且进一步的推动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伴随着城市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日趋凸显,严重影响着城市的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因此,采取一定的治理措施,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就成为当前城市发展中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本文主要从分析城市交通拥堵的原因出发,探讨解决城市拥堵问题的解决方案。
  abstract: urbanization is a process necessary for human progress, the development of urbanization not only pulled close the diatance between the urban and rural, and further promoted the rapid development of economy in our country.along with accelerating the pace of urbanization, urban traffic congestion problem increasingly prominent, seriously affects the city's economic and social development. taking certain measures, therefore,to solve the urban traffic congestion problems, becomes the problem that have to be taken into account in the current urban development.this article mainly embarks from the analysis of the cause of the urban traffic congestion, and explores the solutions to slove the problem of urban traffic congestion.
  关键词: 城市化;城市交通;人口;道路建设;停车场;交通设施
  key words: urbanization;the urban tfarric;the population;road construction;the parking lot;traffic facilities
  中图分类号:f570.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4311(2013)20-0095-02
  0 引言
  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是当前世界和我国许多城市发展中面临的重要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交通的发展满足不了城市发展的需要,这就直接影响了城市的持续发展。Www.11665.CoM
  城市交通拥堵的原因有哪些呢?又该如何解决呢?下面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1 城市人口对交通拥堵的影响
  城市人口增长是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标志。数据显示,2009年底,我国的城市化水平达到46.59%,城镇人口达6.2186亿。据《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12)》,2011年中国城市化率已经达到了51.27%,城镇人口首次超过了农村人口。
  城市人口总量接近或突破城市当地所能承载的极限,这将成为城市继续发展所面临的一大问题。因此,疏解中心城市人口成了我国大多城市所直接面临的挑战。
  对此,可以参考发达国家疏解城市中心人口的成功案例。1950年,美国都市人口的59%在中心城市,41%在郊区;到了1990年,美国成功实现了60%的人口在郊区,40%的人口在中心城市。运用了40年的时间,完成了城市与郊区人口比例的对调。
  美国是采用了怎样的政策呢?首先,交通工具和通讯事业的发展起了催化作用;其次,美国政府主导制造业、零售业等向郊区大规模迁移。再者,优越的教育、文化、交通等公共资源在郊区配置是控制城市中心人过度口过快增长的重要保证。
  这些政策的实施,恰到好处的推动部分人力资源向郊区涌动,成功的控制了城市中心人口的数量,给城市的继续发展创造了更大的舞台。
  2 道路建设的不合理,在结构和功能上无法满足交通需要
  从城市交通的整体上讲,我国的许多城市存在路网密度过低的情况,那么车辆的平均行程、车速就越低,道路的实际利用效率也就越低。且在城市交通网络结构中,快速道、主干道、次干道、支路的比例存在严重的失衡问题。我国城市交通道路建设过度集中在主干道上,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次干道、支路的建设。造成了主干道工程设施部配套,并且各干道在出入口形成“瓶颈”,使得道路的整体效率下降。
  因此,我国城市交通道路建设应着力于提高路网密度,处理好快速道、主干道、次干道、支路的比例问题,使道路的利用效率得到提高,以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3 停车场地不能满足停车需要,停车场地的设计不合理
  我国城市在交通的规划、建设与管理中存在停车场地不够的问题。路边随便停放车辆,大大降低了道路的使用效率,也从某些程度上暗示了停车场地不够或者设计不合理的情况。《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中,规定城市公共停车场用地面积按规划城市人口每人0.

8~1平方米计算,可城市配建停车场的用地往往只打到规定要求的最低要求,且真正投入到实际应用中的效率也不是百分之百。
  所以,停车场的设置和配建问题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城市配建停车场的用地应积极满足规定要求,不能敷衍规定,提高停车场的实际使用率。
  4 各种交通设施的不够配套
  我国的大多城市在车均道路面积上远大于发达国家。在单位道路上的车辆数,却远低于发达国家,因而交通拥堵程度远高于发达国家。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城市公共交通不够完善。发达国家的城市中,小汽车的占有率虽多,但使用率并不高。从城市交通的整体角度来看,在现有的各种交通方式中,小汽车的运输率最低,仅为公共汽车的1/30~1/40,但随着城市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必将使得私人小汽车量的大幅度增加。 因此,缓解交通拥堵唯有着力于降低小汽车的使用率,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成了较优的政策。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是国家战略,在城市化的规划建设上,加快公共交通建设的发展理念已成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主要环节,以政府调控监管,适应市场机制为基本运作方式,将公共交通服务作为一项社会公共服务,纳入基本保障范畴。公共汽车、公共电车、轻轨、地铁等交通方式的兴起,将会大大冲击小汽车的使用率。交通拥堵问题能得到较大的缓解,道路的使用效率也就提高了。
  5 加大交通管理力度
  我国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的存在是因为道路状况问题外,交通管理方面的力度还远远不够。行人、机动车、驾驶员的素质等直接影响了我国城市交通的事故率。当然,行人、机动车闯红灯、乱穿马路直接影响了交通秩序,从某些方面也是造成交通拥堵的源头。驾驶员因驾驶技术熟练程度不够,或者因某些路口没有摄像头而钻空子,忽视对交通规则的遵守,因而引起的交通事故、交通拥堵等的例子比比皆是。
  因此,加大对交通的管理力度是必要的。我国政府已开始着力于交通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行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北京已开始响应政策,该市的实施办法有更详细的规定,其中,行人闯红灯的,未走人行道、人行横道的,罚款10元;骑自行车人闯红灯的、在人行道或人行横道上骑行的、行经人行横道未避让行人的,罚款20元。对机动车的管理业也有了新的政策。
  根据最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闯红灯,由原来的扣3分改为6分,罚100元。从2013年起,对考驾驶证的新规定也已经出台并实施,其对驾驶人员的要求更加严格,对驾驶员的素质的提高起了直接的推动作用。
  6 结束语
  要想更好的发展经济,城市化的发展就必须要上升为一个战略政策,城市交通的拥堵问题不容忽视,从城市的人口、交通道路建设、交通设施的配置、交通方式的多元化、交通管理等方面抓起,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使我国的社会经济与发展有足够的上升空间,作为人民群众的我们该及时响应政府的号召,从我做起,为人类的进步作出量的积累。
  参考文献:
  [1]李澍.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政府治理研究[j].东北财经大学学报,2010.
  [2]杨光灿.上海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分析及对策建议[j].经济与管理科学.
  [3]孙久文,张佰瑞.城市可持续发展.交通与城市可持续发展.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城市交通 问题 深圳 城市交通 城市交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景观城市背景下的中国当代城市雕塑思考
    浅析城市防洪与景观建设
    关于建立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执业责任保险制…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着力推进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
    关于党内民主集中制和三权制衡的思考
    城市规划用地现场调研信息化的初步构想
    河南省永城市高庄镇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的…
    关于后勤装备备件筹措方式研究
    关于强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探讨
    城市流动人口子女现状问题的调查
    对城市建筑剪力墙结构设计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