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秦皇岛市建设低碳节能环保型交通环境的研究
摘要:本文立足于秦皇岛社会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现状,对经济时代秦皇岛建设低碳城市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理论探索和实证剖析,特别是关于构建低碳节能环保型交通设施观点,具有一定的理论启发和现实应用价值。
  abstract: based on qinhuangdao economic and social development and the status quo of the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 the construction of low carbon economy era of qinhuangdao city has carried on the omni-directional, multilevel and wide-range of theoretical exploration and empirical analysis, particularly with regard to build low carbon energy saving and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transport facilities, has a certain theoretical inspiration and practical application value.
  关键词: 低碳;环保;节能;交通设施;秦皇岛市
  key words: low carbon;environmental protection;energy saving;traffic facilities;qinhuangdao city
  中图分类号:c913.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4311(2013)20-0097-02
  0 引言
  低碳、节能、环保,这几个词在2013年春节后,显得尤为突出和刺眼,现在的民众已经由原来对环境淡漠的普通人变成了一个个熟悉pm2.5,熟悉阴霾天气,熟悉水污染等环境污染,环境恶化的环保专家了。WwW.11665.Com注重环保,注重环境改善,就变成了一个严重、迫切必须现在就开始行动起来解决的问题。
  1 pm2.5及其成因分析
  pm2.5即细颗粒物又称细粒、细颗粒。大气中粒径小于2μm(有时用小于2.5μm,即pm2.5)的颗粒物(气溶胶)。虽然细颗粒物只是地球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组分,但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细颗粒物粒径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2012年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增加了细颗粒物监测指标。2013年2月28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称pm2.5拟正式命名为“细颗粒物”。
  而pm2.5成因主要有自然源和人为源两种,但危害较大的是后者。自然源包括土壤扬尘、海盐、植物花粉、孢子、细菌等。人为源包括固定源和流动源。固定源包括各种燃料燃烧源,如发电、冶金、石油、化学、纺织印染等各种工业过程、供热、烹调过程中燃煤与燃气或燃油排放的烟尘。流动源主要是各类交通工具在运行过程中使用燃料时向大气中排放的尾气。
  2 机动车尾气对pm2.5的影响分析及其危害
  机动车的普及给人们的出行及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随着机动车的增多,各种各样的问题随之也暴漏了出来,其中机动车尾气的排放造成的环境污染,就是其中之一。
  城市流动源汽车尾气,是城市中pm2.5的最大一部分来源,据2013年2月的最新数据统计,pm2.5中,汽车尾气所占的比重为25%,为最大的一项单项污染源,所以,控制汽车尾气排放,就成为城市环境改善的一种重要工作。
  3 秦皇岛建立低碳节能环保型交通环境的措施
  秦皇岛作为河北省的重点旅游城市,如果想把秦皇岛打造成一个国际旅游名城,那么环境的评定,则关系到到访游客的直接数量。遵照其他兄弟城市的经验,以及目前的实际情况,一般从以下几点入手:
  3.1 改善公共交通环境 从途径景区的公共交通做为入手点。秦皇岛的公共交通,可改善成为环保节能型电动公交车,电动公交车一般分为助推式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汽车。
  其中助推式混合动力汽车,可以大功率放电,在汽车起步阶段,汽车配备的锂电池发电,起到助推的作用,以减少油耗并且减少尾气的排放,适合于旅途较远并且起步阶段油耗较高的公交车。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是在行使过程中依靠然后发动机动力系统和锂电池动力系统同时提供动力,并且在减速、刹车等过程中将额外的能源补充回电池,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单纯依靠电力系统一般设计要求达到50km以上。
  纯电动汽车则是单纯依靠电力系统提供动力支持,一般都会配备大容量锂电池,作为电力提供源,时速90公里/小时左右,行驶里程为100公里以上。
  以上3种电动大巴车,因为运用锂电池的数量不等,所以也造成了造价上的差别,考虑到造价成本以及公交线路的长短可分别应用于对应适合的线路,例如北

京、南京、深圳等城市,目前广泛应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
  3.2 改善私家车交通环境 在进行公交系统环保节能改建的同时,可以针对私家车的使用进行前期规划,目前有一些城市已经开始针对个人购买电动汽车进行鼓励支持的政策和提供一些补贴,例如江苏已经开放苏州等城市,作为开放电动汽车号牌作为试点城市,北京也从2013年3月开始,个人购买电动汽车可以不需要进行摇号,并且政府进行一定的补贴作为鼓励和支持个人选用电动汽车,以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
  4 建立低碳节能环保型交通环境的保障
  其一,政策支持。例如北京市将于上半年陆续出台鼓励私人购买纯电动小客车的政策,包括补贴标准、购买纯电动车无需摇号等。补贴标准将是每辆小客车国家最高补贴6万元,地方政府最高补贴6万元。
  其二、电桩的配备。众所周知,电动车的一个弱点,就是续航里程不够长,而且当电池的电量用完之时需要再次充电,而充电的方便与否则对民众的购买热情有很大的影响。
  其三、电池的维护。就像汽车需要汽车4s店一样,电动汽车也需要经常进行维修维护,最主要的就是电动汽车电池的维护,电动汽车一般配备的都是锂电池,相对于目前广泛应用的铅酸电池,锂电池可谓是铅酸电池的替代品,锂电池没有记忆效应,使用的时候,可以根据个人时间的安排随时充电和放电使用。
  5 结论
  电动交通的完善、交通环境的改善,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以上配套设施的完善,相信会为电动车、电动公交系统的推广扫清障碍也解决了后顾之忧的。也会为秦皇岛这个依山傍海的美丽海滨添加一个更节能环保的名片。
  参考文献:
  [1]周冯琦.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报告2010低碳城市[m].北京市: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02:23.
  [2]郭劲松,刘新武.两型社会研究 “资源节约 环境友好 跨越发展”课题成果[c].北京市:新华出版社,2009:217.
  [3]王西林 主编.抓节能减排提高资源综合利用[z].新密年鉴. 2009.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秦皇岛市 节能环保 抄报 节能减排 抄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社会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