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主要因素和控制措施
【摘要】 地质勘探的准确程度是结构设计的基础,而设计,施工,材料选择及监理现场控制缺一不可,本文从影响工程的主要因素进行分析,并提出具体提高质量的措施。
  【关键词】 勘探资料;施工质量;监理控制;建设单位控制
  【中图分类号】 tu712.2【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7-5123(2012)03-047-02
  工程地质勘探资料的精确程度、详细程度、准确程度是结构设计的基础,由于勘察手段不合理或取样间距过大,对持力层的起伏未查清,提供给设计单位的地质勘探资料存有问提,容易导致设计单位计算偏差,地基基础设计与实际不符。因而要求,地质勘探单位提供的地质勘探资料的精确、详细、准确,基础设计准确,保证基础施工质量。
  1地质勘探及结构设计的全面准确性
  目前国内建筑设计单位众多,人员素质差别较大。作为结构设计,在整个工程设计中相当重要,有些设计单位的领导对结构在设计中的重要性未有充分的认识,在设计过程中常常一味卡、压,使结构设计不能成为相对合理的成果。如,一份某设计院出的结构设计施工图,内容没有连贯性,就连柱的编号,每层分别独立编号,编号互相看不出来上下之间的关系,柱配筋是用pkpm系列软件生成,没有任何人为的调整,把生成的结果当作施工图。更有甚者,直接从其他图纸照搬照抄,轴号、工程名称都未改变,小区内的所有工程不管有无不同,都参照一个通用设计图纸。这势必给施工造成很大的不良影响。结构施工图设计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导致施工质量问题:大家知道,同样一个工程,不同的结构设计,会造成工程的结构造价差别很大。WwW.11665.Com首先是结构选型,如果结构选型不合理,工程造价相应的也会增加,不能一味的要什么框架结构或者轻钢结构或者其他结构,应该根据本工程的建筑特点认真分析;同一工程,同一结构形式,不同的人设计的结果造价差别也很大。比如,某一个工程设计,小高层的抗震墙200mm厚,计算结果构造配筋,但设计配筋直径12间距200,该单位的总工说是规范的构造要求的最小配筋率0. 15%,实际设计时, 200mm厚的墙配直径8个间距200~150就满足了。再一个设计的例子,就是地下室楼板是做大板结构,还是做井字梁结构,也是要经过计算,对地下室层高、基坑支护、降水的影响,经济分析,对建筑美观,设备专业的影响综合因素等等考虑,才可以确定最适合的方案。诸如此类的问题在设计中非常的多,对工程造价影响极大。而很多工程在施工中采用“一口价”,由于确定造价时没有图纸或图纸不全,或参照其他工程定价,当实际图纸出来后,造价增高,造成施工单位为降低造价而降低建筑工程质量标准。
  2对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
  工程项目管理中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主要表现为施工组织和施工现场的质量控制,控制的内容包括工艺质量控制和产品质量控制。影响质量控制的因素主要有“人、材料、机械、方法和环境”等五个方面。因此,对这五方面因素严格控制,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关键。
  2.1人的因素。 人的因素主要指领导者的素质,操作人员的理论、技术水平,生理缺陷,粗心大意,违纪违章等。施工时首先要考虑到对人的因素的控制,因为人是施工过程的主体,工程质量的形成受到所有参加工程项目施工的工程技术干部、操作人员、服务人员共同作用,他们是形成工程质量的主要因素。首先,应提高他们的质量意识。施工人员应当树立五大观念即质量第一的观念、预控为主的观念、为用户服务的观念、用数据说话的观念以及社会效益、企业效益(质量、成本、工期相结合)综合效益观念。其次,是人的素质。领导层、技术人员素质高。决策能力就强,就有较强的质量规划、目标管理、施工组织和技术指导、质量检查的能力;管理制度完善,技术措施得力,工程质量就高。操作人员应有精湛的技术技能、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严格执行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的法制观念;服务人员应做好技术和生活服务,以出色的工作质量,间接地保征工程质量。
  2.2材料因素。材料(包括原材料、成品、半成品、构配件)是工程施工的物质条件,材料质量是工程质量的基础,材料质量不符合要求,工程质量也就不可能符合标准。所以加强材料的质量控制,是提高工程质量的重要保证。影响材料质量的因素主要是材料的成份、物理性能、化学性能等、材料控制的要点有: ⑴优选采购人员

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质量鉴定水平、挑选那些有一定专业知识。忠于事业的人担任该项工作;⑵掌握材料信息,优选供货厂家;⑶合理组织材料供应,确保正常施工;⑷加强材料的检查验收,严把质量关;⑸抓好材料的现场管理,并做好合理使用;⑹搞好材料的试验、检验工作。
  据统计资料分析,建筑工程中材料费用占总投资的70%或更多,正因为这样,一些承包商在拿到工程后。为谋取更多利益,不按工程技术规范要求的品种、规格、技术参数等采购相关的成品或半成品,或因采购人员素质低下,对其原材料的质量不进行有效控制,放任自流,从中收取回扣和好处费。还有的企业没有完善的管理机制和约束机制,无法杜绝不合格的假冒、伪劣产品及原材料进入工程施工中,给工程留下质量隐患。
  2.3方法因素。 施工过程中的方法包含整个建设周期内所采取的技术方案、工艺流程、组织措施、检测手段、施工组织设计等。施工方案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工程质量控制能否顺利实现。往往由于施工方案考虑不周而拖延进度,影响质量,增加投资。为此,制定和审核施工方案时,必须结合工程实际,从技术、管理、工艺、组织、操作、经济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综合考虑,力求方案技术可行、经济合理、工艺先进、措施得力、操作方便,有利于提高质量、加快进度、降低成本。
  2.4机械设备。施工阶段必须综合考虑施工现场条件、建筑结构形式、施工工艺和方法、建筑技术经济等合理选择机械的类型和功能参数,合理使用机械设备,正确地操作。操作人员必须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并加强对施工机械的维修、保养、管理。
  2.5环境因素。影响工程质量的环境因素较多,有工程地质、水文、气象、噪音、通风、振动、照明、污染等。环境因素对工程质量的影响具有复杂而多变的特点,如气象条件就变化万千,温度、湿度、大风、暴雨、酷暑、严寒都直接影响工程质量,往往前一工序就是后一工序的环境,前一分项、分部工程也就是后一分项、分部工程的环境。因此,根据工程特点和具体条件,应对影响质量的环境因素,采取有效的措施严加控制。
  此外影响的因素还有:冬雨期、炎热季节、风季施工时,还应针对工程的特点,尤其是混凝土工程、土方工程、水下工程及高空作业等,拟定季节性保证施工质量的有效措施,以免工程质量受到冻害、干裂、冲刷等的危害。同时,要不断改善施工现场的环境,尽可能减少施工所产生的危害对环境的污染,健全施工现场管理制度,实行文明施工。“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在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中,我们要站在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工程质量的重大意义,坚持“以质取胜”的经营战略,科学管理,规范施工,以此推动企业拓宽市场,赢得市场,谋求更大发展和利益。
  3建设单位对施工全过程的质量控制
  工程质量是决定工程建设成败的关键,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工程建成后的运用。工程建设质量的好坏,影响建设、施工单位的信誉、效益。控制工程建设质量是参建各方工作的重点,也是参建各方共同的职责。作为建设单位,应以质量控制为中心,始终把工程质量作为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的重点,自觉接受质量监督机构的监督和检查,协调设计、监理和施工单位的关系,通过控制项目规划、设计质量、招标投标、审定重大技术方案、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信息反馈等各个环节,达到控制工程质量的目的。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影响 的主要 影响 的主要 影响 的主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欧盟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浅议
    舟山新城保障房建设项目建筑设计方案分析
    关于强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探讨
    谈建筑智能化系统的项目管理
    建筑工程材料的现场监督控制做法
    浅谈建筑安全管理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探讨
    浅谈建筑工程地下室后浇带设置与施工技术
    浅议建筑工程质量检测
    探析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实践及创新
    小议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及技术管理措施
    综合探究项目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