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安装常见问题及对策
摘要: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是建筑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诸多的优点,目前广泛的应用于城市各行各业中。本文结合笔者多年的消防监督经验,重点探讨了自动喷水系统安装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并针对性提出了一些切实有效的防范对策,以供类似研究参考。
  关键词: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电气设备;防范对策
  随着国民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城市建筑规模得到进一步的扩大,各种类型的建筑物数量日益增加,对建筑物内部的消防系统工作也提出新的要求。高层建筑具有高度高、跨度大和结构复杂等特点,一旦发生火灾,其蔓延途径多,人员疏散较为困难,建筑只能依靠自身的消防系统进行自求,若建筑消防系统整体功能得到不发挥,就容易导致消防事故的出现,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作为一种先进的自求灭火设施,具有安全性高、操作简单、灭火效率高和成本低等优点,能够使火灾在初期就能够及时得以控制,从而最大限度的减少火灾损失。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在安装过程中容易出现一些问题,影响到灭火系统综合性能的发挥,并给灭火系统后期的运作埋下重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建设单位必须做好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安装环节的工作,以避免灭火系统出现安全问题。
  1 系统启动供水泵常见错误
  由《喷规》第6.4.2条和第11.0.1条规定,喷淋泵应由压力开关直接连锁控制。而许多施工员业务不熟,不理解消防规范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工作原理及各部件的作用,利用水流指示器信号直接启动喷淋泵;也有一些施工员知道利用水流指示器信号直接启动喷淋泵是错误的,但由于能力有限查不出末端试水时喷淋泵不能启动或不能及时启动系统的原因,直接将水流指示器的动作信号作为启动喷淋泵的控制信号,以此来蒙蔽监理公司、消防部门,许多业务不熟的消防监督人员也查不出这类问题,这种控制方式,在系统管网一旦泄露或湿式报警阀因水源压力波动等原因瞬间开启时,立即引起系统误动作,使系统的误动作概率大大增加。wwW.11665.coM
  2 试水中常见的问题
  2.1 喷淋泵后端、湿式报警阀前端的试水管管径过小
  《喷规》第10.2.4条规定:供水泵的出水管应设控制阀、止回阀、压力表和直径不小于65mm的试水阀;必要时,应采取控制供水泵出口压力的措施。许多工程不重视试水管的设置,管径小于65mm(有的甚至只有25mm)很常见,许多工程供水泵供给不同高度的不同建筑,为满足较高建筑的末端压力达到要求而采用扬程较高的供水泵,而没有在供给较低建筑的出水管上采取“控制供水泵出口压力的措施”,在测试系统功能时,试水阀不能有效泄压,便系统管道、配件很容易存在泄露、爆破的危险。
  2.2 试水阀或末端试水装置安装位置不当
  《喷规》第6.5.1条规定:每个报警阀组控制的最不利点喷头处,应设末端试水装置,其他防火分区、楼层均应设直径为25mm的试水阀。末端试水装置和试水阀应便于操作,且应有足够排水能力的排水设施。有的工程为了安装方便,未将末端试水装置安装在“报警阀组控制的最不利点喷头处”,不能达到“测试系统能否在开放一只喷头的最不利条件下可靠报警并正常启动”的检验效果。现实工程中,试水阀或末端试水装置安装位置不当的现象非常严重,大量的试水阀或末端试水装置安装于吊顶内、重要档案室、机房等场所且未设置排水设施,操作非常不方便,有的安装位置虽然便于操作,但未设置排水设施或者没有足够的排水量,试水时总是出现“水漫金山”的现象,这种安装方式,严重干扰系统平时的保养维护,使许多工程系统长期得不到测试,现场隐患不能及时发现并排除。一些责任心不强的监督人员,也往往因为操作困难而放弃对系统的监督检查。
  2.3 报警阀间排水量不足
  报警阀组间未设置排水设施或排水量不足的现象也很常见。如果报警阀设置在水泵房内,其排水设施或排水量一般能够满足要求。而有的大型工程,报警阀多且分散,需要设置独立的报警阀组间,报警阀组间未设置排水设施或排水量不足就容易出现,如前面所述,严重干扰系统平时的保养维护,使许多工程系统长期得不到测试。
  3 消防水箱出水管、喷头安装位置错误
  3.1 屋顶消防水箱出水管接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报警阀后端
  湿式与干式报警阀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中有3个作用:①接通或关断报警水流;②喷头动作后报警水流将驱动水力警铃和压力开关报

;③防止水倒流。概括起来就是开头作用、报警作用和启动系统作用。报警阀平时关闭,只有在阀前(按水流方向)的压力大于阀后的压力才会开启。将屋顶消防水箱出水管直接就近接于系统上部干管或接于系统底部但在报警阀后端,使报警阀后的压力一直大于报警阀前端的压力,报警阀不能及时开启,系统不能正常启动,只有当屋顶消防水箱和系统管道内的消防用水流完,系统才会启动,导致喷头动作后,系统不能在持续喷水时间内连续喷水,使扑救初期火灾的效果大打折扣。
  3.2 喷头随意采用集热盘
  《喷规》7.1.7条规定:货架内喷头上方的货架层板,应为封闭层板;货架内喷头上方如有孔洞、缝隙,应在喷头上方设置集热挡水板;集热挡水板应为正方形或圆形金属板,面积不宜小于0.12m2,周围弯边的下沿,宜与喷头溅水盘平齐。但我们日常监督检查时发现许多《喷规》第7.1.7条规定以外的场所滥用集热挡水板的现象,如果发现喷头悬挂于半空中,我们也会要求使用单位设置集热挡水板,以使喷头能集热早期动作。那么集热挡水板的作用到底有多大呢?公安部四川消防研究所通过实体火灾实验得出以下结论:①喷头上方安装大小不同的集热板时,喷头旁边的热电偶测试的温度未见有太大差别,这说明大空间建筑内大小不同的集热板的集热效果差别不大。②在大空间建筑内安装和使用集热板,喷头的动作是在烟气层降到集热板下方,喷头处在热烟气层中以后才动作,集热板的集热效果以及对喷头动作的作用效果不明显。③目前工程应用中普遍存在的建筑高大部位,当喷头溅水盘与顶板的距离不符合规范和产品要求时,采用加装集热板的做法不应推广使用,因为这样可能导致整个系统失效,或喷头动作时火灾规模已经很大,给火灾扑救造成困难,不符合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主要用于扑灭建筑物初期火灾的目的。所以,发现喷头悬于半空中,要选择其它解决方法,事实上《喷规》允许喷头距顶板的最大距离已达550mm,超过550mm时要求在梁底面的下方增设喷头,多数情况下是能满足要求的。4 电气设备及延时器、水力警铃设置中出现的错误
  4.1 消防水泵房内未设置通风系统、电气线路及设备防护不到位
  gb50016-2006《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第11.1.6条规定消防用电设备的配电线路应满足火灾时连续供电的需要,其敷设应符合该规定的4点要求。gb50045-95(2005年版)《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也有类似的规定。消防水泵房多数设于地下室,环境条件相对恶劣,因为是水系统,如果泵房内未设置通风系统并长期运行,往往湿度很大,水泵启动时存在机械震动,这对电气线路、设备的防护要求很高。而多数水泵房内电气线路及设备防护不到位(特别是防潮处理方面),线路随意绞接(未采用专用接线盒)并完全裸露,故障率很高。许多压力开头的接线就很不规范,仅简单用蛇皮软管一套就算完事,而关键部位、绞接部分总是裸露无遗,未作防潮和抗机械处理,这些传输、报警和控制信号线路仅24v,一旦接触不良、电阻稍大,就容易出现误动作、不动作等故障。
  4.2 延时器下部泄水阀关闭或未设置泄水管
  延迟器主要用于湿式喷水灭火系统,其作用是通过缓冲延时,消除因水源压力波动等原因引起的水力警铃和压力开关误动作,从而产生的误报警和系统的误启动。当湿式报警阀因压力波动等原因瞬间开启时,水首先进入延迟器,这时进入延迟器的水量很少,会很快由延迟器底部泄水孔排出,不会进入水力警铃和压力开关,从而起到防止误报警和系统的误启动作用。只有当水连续通过湿式报警阀,使其完全开启时,水才能很快充满延迟器,并由顶部的出口流向水力警铃和压力开关,发出报警和并启动系统。实际检查经常发现,施工单位未在延时器下部设置泄水管,或设置了泄水管但一直处于关闭状态,这样延迟器起不到“延迟”作用,系统管网一旦泄露或湿式报警阀因水源压力波动等原因瞬间开启,立即引起水力警铃和压力开关误动作。
  4.3 水力警铃的设置位置不当
  水力警铃是各种类型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均需配备的通用组件,它是一种在使用中不受外界条件限制和影响,当使用场所发生火灾、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启动后,能及时发生声响报警的安全可靠的报警装置,在没有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场所,水力警铃的安装更为重要。但水力警铃的设置一直以来都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位置不当在实际工程中极为常见,最主要有以

下几种情形:①设置于室外,但无任何防护措施。这样水力警铃长期受到雨淋、日晒、霜冻、雪压或人为机械撞击、破坏等外界影响,执行机构容易变形,系统启动后不动作或有动作但不出声;②设置于机房、档案室、配电室等有电气设备或有重要、贵重物品的房间,造成没必要的水滞损失;③受《喷规》“应设在有人值班的地点附近”要求的影响,将水力警铃设置于消防控制室,试验后泄水管排出的水使消控室湿度增加,损坏消防控制室内的电气设备,火灾时水力警铃发出的声音严重干扰消控室的正常操作和集中控制;④设置于储藏间、杂物间等远离人群和报警阀的地方,远远超过《喷规》“与报警阀连接的管道总长不宜大于20m”的要求,系统动作后因水流压力不足使水力警铃不动作,或距离太远而起不到应有的报警作用;⑤直接设置于消防水泵房内,为了防止水泵房的噪音,水泵房与其它场所往往作了隔音处理,且水泵房长期没人,系统动作后起不到应有的报警作用。
  5 结束语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是一种最为有效的自求灭火设施,其功能的发挥对建筑的安全具有重要影响。为此,系统安装人员应进一步提高对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认识,制定出合理的系统安装方案,确保灭火系统的安装质量,同时管理人员还应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以解决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常见的一些问题,最大限度将系统故障率降至最低,从而提高灭火的成功率。
  参考文献
  [1] 李书龙.消防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问题分析及对策措施[j].建筑与文化.2013年第05期
  [2] 陶晶.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常见故障及解决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2年第16期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系统安装 常见问题 喷水 喷水 规范 喷水灭火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细论钢厂行车自动控制系统的改造
    项目管理应用于自动化工程建设的优势与措施
    企业办公自动化
    工商银行的自动取款机能取
    自动气象站月报表数据文件的审核与处理
    一次自动站初始化故障原因及对策
    中小型拖拉机改制自动果园喷药机技术参数设…
    农村自动气象站雷电防护设计探析
    虚拟运作对高校图书馆自动化建设的启示
    浅析农村自动气象站雷电防护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