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在中小企业中电子商务的应用
【摘 要】作为一种新型的商务模式:电子商务,它的推广与应用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讲,是一个机遇,同样也是个挑战。目前,我国的经济正在高速发展,中小型企业成为社会的基本经济主体之一,不可小视它们在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中扮演的角色。因为中小型企业电子商务的基础设施、人员素质、应用技术等方面都还不够健全,发展起来屡屡碰壁。电子商务的实施增大了风险,企业必须对其进行合理的战略规划,电子商务才能被有效的应用。
  【关键词】中小企业 电子商务 应用
  伴随着高速发展的社会信息化,企业应用快速、高效、低成本的电子商务,能够使竞争力得到提高,使运营成本减少。电子商务为诸多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和竞争力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根据电子商务技术与社会需求的,电子商务物流要开始于传统物流,所以就要重新调整物流行业格局,使物流企业在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中应用得更便捷。
  1.电子商务当前的应用情况
  1.1中小企业电子商务
  相对于大型企业,在人力、财力、技术等方面在中小企业相对薄弱,因此在实施电子商务的进程中需要特别注重有一些问题,即便是小企业对电子商务进行系统性的查看与检测尤为重要。在必要时企业可以从系统的任意阶段开展电子商务活动,比如处理多余的存货或者提高客户服务的水平都可以随时利用电子商务。中小企业具备特有的灵活优势,但大企业必须进行系统级的全盘规划才能开始开展电子商务。在中小企业中,系统级的计划可以开始于实现电子商务期间的不同阶段。公司即使已经实施了部分的电子商务系统,也可以快速修改。wwW.11665.com
  1.2很多中小企业应用电子商务还不够成熟仍存在问题
  (1)竞争意识和思想认识不强
  大部分企业仍然把实体市场作为竞争焦点,还没有察觉到网络信息虚拟市场的重要性。很多中小企业管理基础滞后,竞争意识薄弱,又或者对电子商务的了解比较零散,比如认为电子商务就是建一个简单的网站,而疏于管理,只是局限在网页建设上。
  (2)企业上网数量较少且不均匀分布
  全国共有560万家商业企业,只有不足1.5%的上网企业,并在北上广等几个大城市集中分布。企业不上网,客户就没办法在网上浏览企业信息,客户对企业认知和关注度就少,企业获得的效益就少,因此形成恶性循环。
  (3)执行不善
  因为中小型企业管理者对电子商务和营销没有充分认识,而且也不注重人才的培养,因此大量的电子商务技术人才仍被需要,开展电子商务要求中小型企业技术与人才并重,但人才在大企业却也不是很充裕,由于专业人员的匮乏,电子商务模式缺乏创新,越发的表现不出来电子商务的优越性。
  而且中小企业面临的普遍困难使资金不足,许多中小企业仍然在摸索如何合理使用有限的资金,整个信息化投资80%以上都用在硬件投资上,而配备软件和信息服务等方面投入相对滞后,对软件的选型不合适,和咨询合作伙伴的不良协调,最终会使企业获得低回报率,难以维持的持久发展。
  (4)配送和商品流通不流畅
  社会化配送和商品流通不流畅,部分货物递送成本很高,不占价格优势和安全保证的网销产品,企业在网络营销无法发挥得更好。
  2.对于中小型企业电子商务活动现阶段面临的问题,提供相关解决对策
  2.1改变观念,全面认识电子商务,发展企业电子商务化
  中小型企业应该充分认识电子商务的应用重要性,领导要改变观念,要注重员工基本信息技术的培养和对电子商务的培训,注重人力资源管理的环节,结合引进——培养——培训三步骤。企业只有培养大量相关人才,在电子商务的大潮中获得收益。电子商务应用的阻力大多是来自企业内部。因为企业员工长此以往形成共同价值观,在员工仍未充分认识到电子商务的应用重要性前,企业深入开展比较难。企业实施电子商务的应用不能仅仅为采用技术而已,也不能把电子商务视为万能。开展电子商务过程中要围绕着核心业务开展流程重组,重新计划和调整企业业务流程,建立科学的治理结构和掌握内部控制力度,扁平化、网络化原有的金字塔型管理系统,促使管理体制和企业文化适应于电子商务的应用。
  2.2建立健全网站的维护与推广,树立企业良好形象
  一个企业网站的环境和资源以及企业的服务水平决定了用户的多少,网站的建设和服务直接影响客户数量,所以,网站

维护和推广是开展电子商务活动的重要前提。
  2.3根据配送及支付结算方式的选择来降低成本风险
  目前对于电子商务发展,社会化配送及支付结算方式是企业面临的难题,货到付款是大多数企业目前采用的主要支付方式,配送主要有ems、市内自取方式。
  在国外电子商务物流解决方案中,也有值得借鉴方案,物流中央化的物流模式,强调“整体化”的物流管理,是以整体利益为首,打破按部门分管的体制,从整体进行统一计划管理的模式。在市场营销方面,物流管理主要包括分配计划、运输、仓储、市场研究和为用户服务五个过程;在流通与服务方面,物流管理包括需求预测、定货、购买原材料、加工等,由此演化而来的全新的适合电子商务的物流模式。
  2.4提高收集信息的效率,优化企业资源配置
  在目前的信息时代,获得信息越早,那么获得市场和获得财富就越早,企业要想成功开展电子商务活动,必须要建立高效的信息收集系统,建立一个可以高效收取信息,分析信息,了解市场以及企业自身状况,等的良好数据库,从而优化企业自身的资源配置,最大程度地降低运营成本,从而增加经营效益。
  2.5提供的优质服务,建立忠诚的顾客群
  现代顾客对个性化服务更热衷,要求更高,因此网络服务系统可以为顾客提供一套全方位的服务,24小时、及时、互动交流、了解信息、解答等符合现代顾客个性化需求的特性,因此企业营销计划中开展电子商务活动,顾客服务成为电子商务不可或缺的环节。3.开展电子商务有益于中小型企业
  电子商务的一个重要的优点是它不仅适用于大企业,而且也有益于诸多的中小企业。但中小企业到底如何应用电子商务是值得研究的新课题。一般情况下,电子商务的用途的四种类型是:信息访问、个人通信、购物服务、虚拟企业。因为电子商务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它涉及到很多新的技术,所以仍然需要中小型企业不断的挖掘和尝试。
  实行电子商务有益于中小企业发展,电子商务为中小企业带来全新的机遇和挑战,为中小企业排除诸多困难。网络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广阔更全面的市场空间。信息竞争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电子商务为中小型企业在信息方面的竞争提供了更强大的动力。
  总结起来,电子商务有益于中小企业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在全球市场经济中,中小企业传统市场的竞争力更高和产品销售和推广的范围更大。
  二是市场供给链将会对供给商的设计和工程服务的要求更严格;厂商将会外包更多的业务给企业;越来越多的客户对用于下单的电子通信有需求,对供给链产生了影响;客户将会需求更多的存货管理服务;制造商不断选择优质的供给商;供给链中各公司之间联系会更加的紧密。
  三是由于使用联网信息技术与系统集成技术的增多,内部操作和过程控制要不断的优化,公司不断提高通信和协作;自动化制造技术频繁使用,在集成外部数据和内部操作方面拥有更大的机会,如edi和mrp系统的集成;随着企业雇员数量的减少和工作量的增加;企业的整体运营成本将减少。
  四是客户服务制造商将计划缩短新产品和服务面世的时间;制造商也可能会将价格降到最低;将更加重视产品质量;供给商将会注重更好更快地提供订单状态的相关信息;对于商家,产品的售后服务被得到重视;信息服务和电信服务之间的竞争更加严峻;提供更多种类的信息和电信服务给制造商;将出现新的电子商务产品类型与服务形式;计算机在企业中的表现出明显的重要性;
  五是信息作为商业资产,它本身将成为尤为重要的一种可销售商品;在决策时,公司内部数据占据重要位置;通过联网,制造厂商访问有价值的商业和技术信息的空间范围更广。
  六是商业前景。在网络环境下,中小企业能及时获取全新全面的商业发展趋势相关信息,来引导自身的生产和销售。明确电子商务技术的可行性,当中小企业决定采用电子商务时,就有必要明确能够满足这些企业需求的电子商务计划的可行性。
  4.结论
  新一代人伴随着虚拟世界一同成长起来,新一代人必将更易于接受网络消费的观念。目前,我国的经济正在高速发展,中小型企业成为社会的基本经济主体之一,不可小视它们在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中扮演的角色。中小企业应该不断制定相应的战略、策略,以适应电子商务的多变性以及新形势的发展需要。由于我国中小企业

的数量繁多,在某种程度上其信息化水平反映着我国企业整体信息化的水平。自2004年把电子商务被列为我国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之后,各地政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建议,初步拟定了我国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在法律规定上为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各方面的保障。这说明政府的信息化建设正、为中小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创造良好的环境,我国中小企业借机壮大自己。
  参考文献:
  [1]马 斌.论我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战略[j].焦作大学学报,2005(3)
  [2]冯华,张淑梅.中小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战略和策略[j].山东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4(2)
  [3]陈世强.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制约因素与对策研究
  [4]中国电子商务网(http:www.marktingbetter.com)
  [5]电子商务研究(http:www.dzsw.org)
  (作者单位:渤海大学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辽宁 锦州 121000)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电子商务 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 电子商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阿尔伯塔省中小学社会学科教学大纲分析
    我国中小企业伦理道德建设问题探析
    中小学档案管理信息化对策
    武汉1+8城市圈中小企业工商管理类本科人才社…
    重新认识文化研究在中国社会学中的地位
    浅谈中小出版社数字化出版产品线的形成与发…
    农民工市民化背景下农民工融入中小企业发展…
    西方节日在中国盛行的原因
    新农村建设中小额农户贷款的新突破
    分配理论及其在中国的实践
    中小城市周边地区观光农业可持续性发展的条…
    互联网在中国农村的发展及特性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