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新形势下农广校远程教育发展的思考
摘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作为全国开展农民教育培训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在中国进入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和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关键时期,面临着更加重大而紧迫的任务。阐述了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远程教育30多年建设发展所形成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分析了农业远程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以更好地推动农业远程教育事业发展。
  关键词:农业;远程教育; 发展
  中图分类号:g725;g728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0439-8114(2013)11-2726-04
  远程教育是人类教育历史上的重大创举和变革。远程教育的兴起与发展为越来越多的人创造了一个教育资源共享的平台,在国民教育中显示出其开放灵活的优势和巨大的潜能。改革开放初期,在广大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巨大学习需求推动下,农业部、教育部、财政部等10部委联合创建了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业广播电视教育从诞生起就深受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欢迎,也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发展到由21个部委联合举办,体系遍布全国上下,逐步成为全国开展农业远程教育的最大学堂。实践证明,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以下简称“农广校”)所开展的农业远程教育符合“大国办大教育”、“穷国办大教育”的特点,显示了诸多优势,其灵活开放、覆盖面广、容量大、成本低、方便快捷、形式多样,政府办得起,农民学得起,办得效果好,开创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农民教育培训的重要途径[1]。当前,中国已进入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发展现代农业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农民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WWW.11665.COm农广校作为全国开展农民教育培训的主渠道和主阵地,面临着更加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如何充分发挥农广校远程教育优势,针对问题寻求对策,更好地推动农业远程教育事业发展,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1 远程教育的特点及发展形式
  远程教育是相对传统的面授教育而言的,其定义为利用多种教学媒体传递教学信息以代替教师课堂面授的各类教育的总称。远程教育具有开放性、自主灵活性、大众普及性、技术先进性、资源共享性等特点。从远程教育发展形式看,随着科学技术,特别是教育技术和信息传播技术的发展,远程教育已经历了三个不同的阶段。第一阶段是函授教育,基本特征是印刷教材,邮政传递;第二阶段是广播电视教育,基本特征是音频和视频广播与录制技术;第三阶段是网络教育,主要是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远程教育的三个阶段实质上是由低级到高级的三种形式,广播电视教育比函授教育要先进,网络教育又比广播电视教育要先进。但在广播电视教育阶段,函授教育并没有被淘汰,还在远程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样,在网络教育阶段,函授教育和广播电视教育也在发挥重要作用。可见,远程教育的三种形式并不是相互排斥的,可以单独运用一种形式实现教育培养目标,也可以同时运用两种或三种形式实现教育培养目标,并且多种形式同时运用能起到相互补充的作用,使远程教育取得更好的效果[2]。
  2 农广校远程教育的独特优势
  农广校自成立以来就与远程教育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经过30多年建设与发展,现已发展成为一所综合运用广播、电视、互联网、卫星网等现代教学手段、媒体资源开展农民教育培训的农业远程教育学校。农广校在多年立足“三农”、服务“三农”,结合“三农”需求开展农民教育培训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形成了自身显著的特点和优势。
  2.1 实行多部门联合办学
  农广校创建之初由国家农委、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广播事业局、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农业部、农垦部等10个部门联合发起成立[3],目前发展到21个部委联合举办,建立了开放式多部门联合办学体制,形成了跨部门跨行业多方支持的办学格局。实行多部门联合办学有利于发挥各部门的作用,利用各部门的政策和资源优势,形成办好农业广播电视教育的合力。
  2.2 创建了五级办学体系
  农广校在发展壮大中形成了中央、省、地(市)、县、乡五级办学体系。整个体系实行统分结合、分级管理,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统筹规划,分工协作,形成了中央到乡村上下贯通的办学体系[3]。全国农广校体系现有中央校1所,省级校39所,地(市)级校336所,县级校2 184所,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2 065个(省级中心33个,地市级中心264个,县级中心1 768个),乡

、镇教学班7 323个,村级教学班4 606个,专兼职教师10万余名。健全的体系形成了庞大的体系力量和资源优势,各级农广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推动农业远程教育快速发展。
  2.3 开展多类型、多层次、多内容的农民教育培训
  农广校所举办的农民教育培训,不仅有农业职业学历教育,也有各种类型的短期职业培训。学历教育方面,除了举办中专学历教育,还拓展了中专后继续教育、农村高等职业教育、合作高等教育多种教育层次,学习形式有函授、业余、脱产及自考等类型。短期职业培训方面,不仅面向务农农民开展农民科技培训,还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包括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绿色证书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农业科技培训、农民创业培训、农村带头人培训,等等。多类型、多层次、多内容地开展农民教育培训,能够适应广大农民日益多元化的教育培训需求。
  2.4 拥有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媒体资源
  农广校创建之初以纸质教材和广播介质为主,现在发展到综合运用广播、电视、互联网、卫星网、报纸、杂志、音像出版、手机短信、热线电话、文字教材等多种教学媒体资源,构建起了天网(广播、电视、卫星)、地网(农业远程教育网)和人网(五级办学体系)“三网合一”的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在中央电台拥有“致富早班车”固定播出时段;在中央电视台第七套节目拥有“农广天地”固定栏目;各级分校在地方电台、电视台也开辟有农业教学节目;全国农村建有12 872多个“大喇叭”广播站;建立了中央、省、市、县级农业远程教育网络,乡镇远程教育接收点,建成了以中央校为卫星主站,全国拥有600个卫星小站的卫星网络系统,开通了“农广在线-中国农事网”视频网站;中央校出版文字教材达455种,年发行上百万册,制作出版录音、录像和vcd光盘等声像教材2 000多种,年发行两百万张(盒);《农业广播电视教育报》和《农民科技培训》杂志年发行10多万份。目前,教学手段、媒体资源已呈现多元化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远程教育 农广校 学习 系统 农广校 远程教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形势下文化类节目的编导与制作
    增强高职院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实效性的思考
    浅论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
    新形势下高校教学档案管理的创新
    党的思想建设如何应对新形势下的文化挑战
    浅议新形势下高校中外联合办学
    新形势下党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初探
    试论新形势下提升基层法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
    关于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群工作
    从消费角度看新形势下我国人口问题
    新形势下关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调查与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