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油田地面建设的施工管理
摘要:油田地面工程建设的质量关系到油田企业生产发展的顺利进行。是油田企业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的基础。确保油田地面建设施工中的质量管理是所有问题的关键。本文就油田地面建设工程中易出现质量问题的环节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
  关键词:油田 地面建设 施工管理
  油田地面工程建设的质量关系到油田企业生产发展的顺利进行。是油田企业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的基础。确保油田地面建设施工中的质量管理是所有问题的关键。本文就油田地面建设工程中易出现质量问题的环节进行分析,并结合笔者的工作经验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希望能够推动油田地面建设工程施工质量的不断向前发展。
  目前大多数油田地面的工程项目都由油田内部的设计院进行勘察设计,内部的施工单位进行施工,内部的建设单位进行使用,阻止了外来的机构以及部门的进入。在几十年的油田发展历史中,不难看到,这种模式给油田带来的巨大帮助,一方面,节省了大量经费,一方面解决大量人员的工作问题,另一方面还为油田培养了大批的专业型技术人才,真可以说是一举多得,形成了油田自己的一套质量管理体系。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油田内部经营结构的不断变化,油田地面建设工程的质量管理也暴露出了大量的问题。建设行业的质量问题不止关系到建设单位的操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还影响到周边的环境效益,影响到国家的发展以及社会的稳定。因此,我们一定要对油田地面建设工程的施工质量给予足够的重视,不仅传统的油田自建的建设方式要变化,其内部的质量管理体系也要随着不断进行修改、补充,以适应建设行业的不断变化。www.11665.CoM
  一、油田地面工程建设易出现工程质量问题的原因
  因为油田地面建设工程多为不确定因素多、项目内容复杂、专业性强以及设计学科专业非常多的工程,决定了造成施工阶段出现质量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情况,根据笔者的个人经验,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浅谈:
  1.抢工期,导致油田地面工程建设出现质量问题。因为建设单位对工期的要求严格以及投产的需要,且部分建设项目负责人的质量意识淡薄,造成了对工程的质量管理不严格,最终导致了施工单位由于工期紧、抢进度而忽略质量的情况发生,严重影响了工程质量。
  2.缺沟通,导致油田地面工程建设出现质量问题。因为设计单位的设计人员很少到施工现场进行实地了解,很多专业之间的设计人员缺乏沟通,经常造成各专业坐标、标高、尺寸标注不一致等问题的发生,造成出现大量的变更,影响施工进度的同时也影响了工程的质量。
  3.缺责任,导致油田地面工程建设出现质量问题。较多监理人员缺乏责任意识,虽然监理制度在油田地面建设行业广泛的推广,但是由于监理人员工作意识以及工作能力等原因,造成了他们对于施工现场的检查不到位,过程中缺乏有效的控制,并且不能及时的发现问题,最终酿成了大祸。另外,施工单位的内部质量控制体系以及质量管理体系没有真正地发挥应有的作用,尽管有着严格的自检、互检、专检等质量控制环节,但是由于现场负责人以及施工人员的多种原因,造成了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工作没有及时开展。
  二、严格油田地面建设施工管理的措施
  1.加强负责人的管理。建设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一定要充分意识到工期、投资以及质量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通过加强质量控制的意识来严格约束工程施工中各个单位,一定不能仅仅重视工程的短期效益而忽略了长期效益。
  2.加强设计人员的管理。勘探以及设计单位的工作人员在提升职业素养的同时应大幅度提高个人业务水平,并且要经常深入施工现场,加强与其他专业设计人员以及施工单位的联系,在了解现场实际情况的同时,及时、有效地对设计图纸等进行更改,不能待施工后发现问题时再行解决。
  3.严格落实施工监理制度,追究相关责任。落实工程施工监理制度。监理是指对工程建设参与者的行为进行监控、指导和评价,包括咨询、监督、管理、协调和服务等内容,工程监理制度是国际上通行的第三方工程质量监督体制,综合分析“内部监理”模式的优势和不足,必须要加强三个方面的工作,其一,监理所属人员应取得监理资格证方可上岗工作;其二,要改变只侧重于工程质量控制的做法;其三,监理人员要努力提高业务综合水平,进一步细化分工,才能更好的应用于建设工程项目的监督管理中。同时要建立油田建设施工企业

质量考评及信用考评制度,加大对质量问题的处罚力度,对错误的做法和现象进行批评处理,对好的做法和措施进行表扬奖励。加大巡查力度,定期汇总,对长期存在质量问题的施工单位,责令退出油田建设市场。
  4. 加强施工单位管理。在油田地面建设工程开工前,施工单位便应编制好质量计划,熟悉图纸,领会建设单位和设计者的意图,并掌握有关的技术规范规程,预测施工中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编制切实可行的质量计划。另一方面,要重视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的编制,做好技术交底工作,检查、督促施工管理人员严格按施工组织设计(技术措施)、施工方案组织施工,施工人员按技术交底卡进行施工;由施工单位负责编制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是指导拟建工程从施工准备到施工完成的组织、技术、经济的一个综合性文件,既是沟通工程设计和施工之间的桥梁,又是及时做好施工准备工作的依据,也是指导工程施工的重要文件。施工单位务必重视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的编制工作,务必要对拟建工程的技术难点、重点、技术措施、组织措施、保证措施、施工措施等做重点安排,力求使拟建工程达到有组织、有保障、能实施的标准。
  施工单位要真正落实健全质量保证体系,搞好施工组织设计,对施工人员的行为,施工设备和材料的质量与性能,关键操作、施工技术参数、施工顺序、施工方法等进行重点控制,加强质量预控对策的检查,以防在施工中发生质量问题。
  5.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制,明确规定建设工程项目质量形成过程各阶段、每个环节中各个部门、各个程序、各个岗位、各人员的责任,明确其任务、职责、权限及考核等,使质量工作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办事有标准,工作有检查、有考核、职责分明,从而把与建设工程项目的产品质量有关的各项工作和全体人员的积极性结合起来,形成一个严密的质量责任系统。
  最后,参建单位都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特别是各级领导要加强依法建设的意识,正确处理好“质量”、“投资”、“工期”三者的辩证关系,切实规范建设各方的质量行为严格建设程序,保证油田地面工程建设的长期效益,确保工程质量合格。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油田地面工程建设是油田企业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的基础。抓好油田地面建设施工中的质量管理,十分关键。本文就油田地面建设工程中易出现质量问题的环节进行分析,并结合笔者的工作经验从落实责任追究制、加强施工单位管理、设计人员管理和监理管理等五方面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希望能够推动油田地面建设工程施工质量的不断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赵玉华;大庆油田地面工程优化调整改造基本思路[j];石油规划设计;2012年01期
  [2]李树清,张吉明;鄯善油田气举采油地面工程设计[j];油气田地面工程;2011年05期
  [3]郑武龙;大庆外围油田原油集输系统生产运行优化研究[d];大庆石油学院;2011年
  [4]任伟宏;油田地面工程设施改造的经济评价[d];大庆石油学院;2010年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施工 施工现场 施工 水磨石地面 施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今电视综艺节目中的明星消费
    由《百姓故事》浅谈纪录片的可视性
    浅谈以创新推动电视新闻的发展
    浅谈基层射击训练体会
    浅谈小学数学教师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幼儿教师肢体语言在教学中应用
    浅谈“科技+制度”的创新,是基层工商机关党…
    浅谈外国广告的“伪叙事”特征
    浅谈网络伦理道德问题
    浅谈幼儿舞蹈创编课的几点体会
    浅谈建筑安全管理
    浅谈建筑工程地下室后浇带设置与施工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