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关于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管理问题的研究
摘 要:作为电力系统的重点管理对象,安全生产管理一直是电力系统管理中的重中之重。分析电力系统中安全管理问题的产生现状,提出当前常用的管理手段和措施,指出电力系统安全管理中仍应努力的方向。研究的目的是防止引发安全事故的因素再次出现,对于已发事故能够及时通过各种手段和措施减少已发事故所造成的损失,为企业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电力系统 安全生产管理 管理措施 研究方向
  中图分类号:tm7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3973(2013)006-043-02
  1 引言
  20世纪以来,电力与人们的日常起居和生活习惯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随着电力产业的迅猛发展,电力逐步应用到了各个领域。生活中人们依赖电力系统处理生活琐事,工作中人们依赖电力系统高效作业,生产中企业依赖电力系统加速生产。因此,一旦电力系统出现安全事故势必会严重影响到人们的生活。在此种环境下,做好电力系统的安全管理工作既是一项复杂的企业管理问题,也是一项不能忽视的社会问题。在这种环境下,人们对电力系统的要求程度也逐步变高。本文在这种背景下列举了电力系统安全管理中常见的一些问题,而后提出了针对性的管理措施,最后明确了人们在进行电力系统安全管理中仍要重点控制的方向。
  2 安全生产管理中的不足之处
  2.1 安全意识不强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广泛应用在我国各个领域。电力行业作为人们生产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保证其安全生产是各方的需求。然而,安全意识不强是我国电力行业中普遍存在的管理隐患。WWW.11665.CoM针对我国发生的几起电力安全生产事故,很多处理结果往往是处罚相应的责任人。然而,对于后续的预防工作没有持续下去,这样不利于企业汲取教训,不利于企业进行后续的管理工作。在这样的环境下,生产负责人应该要紧抓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各种强有力的措施,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达到防范事故于未然。
  2.2 行为不规范
  所谓行为不规范,主要是指操作行为不规范,包括违章操作没出现危险、违章指挥没出现事故等现象。针对此类行为,管理者应该自上而下禁止。对于不规范的行为,虽然解决了一时的电力问题,但是在后续工作中,如果再度出现类似的问题需要解决,操作人员很容易发生习惯性违规。由于违规做法始终欠缺科学性,在操作过程中发生危险的概率极大,管理者不应该放任行为不规范的操作者,这也是防范事故发生的一项重要措施。
  2.3 缺乏设备管理制度
  设备是企业处理安全事故的重要器具,一旦设备出现问题,在解决电力事故中会丧失最佳的处理时机,处理不当还会给企业带来更大程度的损失。这种情况产生的原因是电力企业普遍缺乏一种严格的设备管理制度,不能发挥设备的重要性和实效性。如果发生某设备在管理方面存在重大的纰漏,其原因可能是由于记录工作不到位、定期检验不完整、测定体系不健全等,在处理安全事故中,设备将发挥不出应有的功效,所造成的后果将是企业发生实实在在的损失。
  2.4 管理者缺乏管理艺术
  管理者缺乏管理艺术也是当今电力行业中普遍存在的现象。所谓的管理者,大到公司总裁,小到部门主管,都应该在管理过程中融入管理艺术。在电力企业的实际管理中,很多负责人习惯事必躬亲,抑或是放任自流。对于上述两种行为,在管理的过程中都无法达到期待的效果。例如,某些管理者在管理电力设备时忽视设备的检修报告、设备的运行记录等问题,而一味地拼接经验处理,缺乏认识事物的科学性和严谨性。管理者应该树立企业安全文化,让员工自发形成安全思维,自觉维护电力企业的根本利益,这样才能把管理工作落实到实处。
  3 针对安全管理中的不足之处而采取的措施
  3.1 强化安全意识
  意识是一种自觉的行为,只有把安全发展到意识的程度,电力企业的安全管理中才能稳步进行。本文所提到的强化安全意识,意思是把安全意识作为一种管理手段,深入到每个员工的心中。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应该以身作则,为下面的员工树立榜样,同时也应该及时了解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情况,从企业文化角度为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做贡献。作为电力企业员工,应该牢记“安全高于一切”,在处理安全事故中不能盲目,应科学合理,安全第一。
  3.2 规范不良行为
  违章习惯是不良行为中最常见的一种,一般是习惯成自然

的结果。如果不及时规范,将会使人丧失认识危险的能力,在危险面前丧失防备,置身危险。本文综合笔者的一些经验和企业的相关规定提出以下几项措施:(1)强化检查力度,检查的内容是所有不良行为和不规范的行为,因为不规范的行为如果不及时纠正会造成习惯性操作;(2)加大惩处措施,主要是发现有不规范行为的,应以惩处的形式促进改进;(3)鼓励规范化操作,也就是鼓励那些有利于减少安全风险的操作模式。
  3.3 建立设备管理制度
  设备管理在电力企业系统维护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利于企业进行电力系统的安全管理。建立的设备管理制度的内容有两点:(1)加强设备检查。此处的检查主要是设备的使用性能是否符合安全操作要求,并且将不合格的设备进行移除分类,防止混入到常用的设备之列。(2)确定检检查周期,只有在本检查周期内合格的设备才能进行使用,如果是上周期检查合格但是本次检查不合格的,及时没有达到报废期也要进行移除,减少安全隐患。
  3.4 提升管理者素质
  电力生产与国家财产和人民利益紧密相连,其安全性也与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作为管理者,应该发挥自己的管理职能,通过企业和社会赋予的权利进行安全生产管理。针对管理者素质不太高的现状,管理者应该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加强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通过各种技术、经济措施,做好管理工作。管理者还应该进行自检,定期检查自己的管理能力和管理经验,不断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这样不仅有利于自身地发展,还有利于企业的运行。 4 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管理中后续研究的方向
  4.1 有关电力系统安全中自然灾害、人为破坏等因素的研究
  实际生活中,电力系统安全问题中有自然环境和人为因素导致的事故比例很大,因此,建立一套完整的自然灾害影响系统是巨大的工程,有利于管理者进行电力系统的安全维护。但是,由于自然环境和人为因素种类繁多,复杂程度各异,想要建立这样一个系统还需要进行大量的基础性研究,这也是研究电力系统中安全问题的研究方向。作为国民经济中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如果能做到科学预测、准确及时高效地处理安全隐患,将会给国民经济带来很大的效益。
  4.2 有关加强电力系统监控和管理理论的研究
  随着自动化和信息化的迅猛发展,电力系统的未来将会是建立在互联网上的信息化管理。如果系统性安全生产问题,管理者应该能做到及时防控和及时处理,因为在信息化的电力系统中某个环节一旦受到破坏,现实中将会是大面积的问题,严重的将导致系统瘫痪。准确、及时、完整、高效地传递信息会是将来管理者对电力系统的基本需求。在这样的需求下,促进了企业要进行电力系统的维护监控以及管理理论方面的研究,这样在统一管理中能发挥出高效的性能。要达到这样的效果,需要企业建立一套强有力的制度约束,这样才能推动企业进行系统监控和管理理论方面的研究。当然,还应该不断提高调度和运行人员的素质,通过研究出来的内在规律,及时防控,特别是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会得到大大加强。
  4.3 有关降低电力系统安全事故概率的研究
  在风险管理理论中,降低风险的重点有两个原则:(1)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2)减少风险导致的损失量。在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管理中,本文主要探讨降低事故概率的措施,使事故尽可能被消除在隐患阶段。对于降低电力系统事故发生的措施,笔者根据多年经验提出的措施是强化电力系统设计。由于电力系统建设期长,在使用上要保证其安全性与稳定性,因此,只有前期加强电力系统设计才能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因此,在今后的安全事故防范中,如何采取措施降低电力系统事故发生概率,将是后续研究的重点。
  4.4 有关提高电力系统设备检修技术方法的研究
  由于设备在电力系统的安全生产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如何提升检验设备安全性的手段和技术将是后来管理工作的重点之一。在此项管理当中,负责人应该制定出专项的设备检修方案,设立检测中心,并且由专人负责。其目的主要有两点:(1)通过全面的监控,能够做到有问题及时反馈,保证信息的准确、及时、完整,并且能够使管理者有充分的时间来采取措施,抑制可能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2)通过信息的收集,可以使管理者在后续的研究中有针对性地提升检测设备的手段和技术,为后续的电力系统提供

技术支持,避免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4.5 有关加强电力系统安全性评价工作的研究
  国际上任何的系统工程都设立有安全性能评价指标体系,作为我国基础性的生产行业,电力行业中的安全生产系统也需要朝着国际发展发现并进。该系统的建立的主要作用是能够使管理者做到科学地预测、分析、采取措施治理出现的问题。电力行业系统的安全生产管理中需要建立一套这样的系统,同时也符合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治理方针,是全过程、全方位地促进安全生产的有效手段。由于影响电力系统安全的因素种类之多,有主观的定性指标,也有客观的定量指标,因此在构建过程中需要集合所有的因素构成集合,通过系统理论构建评价模型,分析出影响到电力系统安全性能的主要影响因素,继而为管理者提供一种纠偏方向,不至于盲目处理。一旦该系统能够准确运行,在电力系统的生产过程中就能发挥出重大的作用,尤其是在日常工作的度量、事故发生的概率、事故所造成的可能损失等方面做出准确及时的预测,同时,在事故发生后的整改措施中,该系统也能提供相应的处理措施,达到科学预警、高效处理的效果。因此,构建一套电力系统安全性评价模型,建立一套完整的安全性能评价体系将是电力系统后续研究的主要方向。
  5 结束语
  由于电力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处于基础性地位,已深入到了人们的生产生活当中,因此保证其安全生产、高效运行将是人们对电力系统的基本诉求。本文通过分析电力系统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结合笔者的经验,提出了相应的处理措施,同时,针对电力系统后续研究工作提出了几点方向,以期通过后续的研究,能够解决电力系统中尚未攻克的部分难题,为电力系统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做出一点贡献。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电力系统 安全生产 标准化 安全生产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建立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执业责任保险制…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关于党内民主集中制和三权制衡的思考
    关于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研究
    关于后勤装备备件筹措方式研究
    关于强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探讨
    关于高校建筑施工现场项目管理的现状分析
    关于“十二五”时期公路事业精神文明建设工…
    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几点分析
    关于如何在城市发展规划过程中应对环境保护…
    对新时期电力优质服务的思考
    电力企业工程档案安全管理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