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系统论视阈下商业企业竞争力维度分析与路径选择

内容摘要:连锁商业模式是现代企业经营制度中非常重要而且普遍的制度。连锁商业企业只有提高竞争力,才能在现代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中生存下来。目前关于如何提高连锁商业企业竞争力的相关研究普遍比较零散,因此本文从系统论的视角出发,分析了连锁商业企业竞争力的结构,从而为提高连锁商业企业竞争力提供了比较适用的方法指导。
  关键词:系统论 连锁商业企业 竞争力
  问题的提出
  2013年以来,我国连锁零售企业的销售增幅下降,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幅。这是从2000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开始发布国内连锁企业百强排行榜以来首次发生。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1%,商务部监测的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只有8.2%,而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进行的调查,连锁百强销售额平均增幅则低于10%。这表明,我国连锁零售行业经历了多年的黄金发展期,现在正面临经济增速放缓、消费疲软、成本攀升和竞争激烈等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
  与此同时,商务部日前发布《住宿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为规范住宿业市场经营秩序,维护住宿服务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鼓励住宿企业开展连锁经营和跨区域发展,减少连锁企业跨区域发展注册、登记等方面的政策限制。这又表明连锁商业模式是一个非常受到政府重视和扶持的商业模式,也是未来比较重要的商业模式。
  归结起来,一方面我国连锁商业企业面临竞争力提升的关键节点,另一方面这类企业又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是未来重要的商业模式。因此,解决我国连锁商业企业目前的种种困难和挑战的关键是提升我国连锁商业企业竞争力。Www.11665.Com目前关于如何提高连锁商业企业竞争力的相关研究普遍比较零散,因此本文从系统论的视角出发,分析了连锁商业企业竞争力的结构,从而为提高其竞争力提供了比较新颖的方法指导。
  相关理论
  (一)系统论思想
  系统论认为,整体性、关联性、等级结构性、动态平衡性、时序性等是所有系统的共同的基本特征。这些既是系统所具有的基本思想观点,也是系统方法的基本原则,表现了系统论是反映客观规律的科学理论,具有科学方法论的含义。system approach直译为系统方法,也可译成系统论,因为它既可代表概念、观点、模型,又可表示数学方法。
  系统论的核心思想是系统的整体观念。贝塔朗菲强调,任何系统都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它不是各个部分的机械组合或简单相加,系统的整体功能是各要素在孤立状态下所没有的性质。他用亚里斯多德的“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名言来说明系统的整体性,反对那种认为要素性能好,整体性能一定好,以局部说明整体的机械论的观点。同时认为,系统中各要素不是孤立地存在着,每个要素在系统中都处于一定的位置上,起着特定的作用。要素之间相互关联,构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要素是整体中的要素,如果将要素从系统整体中割离出来,它将失去要素的作用。就像人的双手在人体中是劳动的器官,一旦将手从人体中砍下来,那时它将不再是劳动的器官了一样。
  系统论的基本思想方法,就是把所研究和处理的对象当作一个系统,分析系统的结构和功能,研究系统、要素、环境三者的相互关系和变动的规律性,并利用系统观点看问题,同时认为世界上任何事物都可以看成是一个系统,系统是普遍存在的,大至渺茫的宇宙,小至微观的原子、一粒种子、一群蜜蜂、一台机器、一个工厂、一个学会团体都是系统,整个世界就是系统的集合。
  按照系统论的观点来看,连锁商业企业同样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连锁商业企业系统是由连锁总部子系统、门店子系统和物流配送子系统构成。连锁商业企业系统的运行,一方面受到来自系统外部的微观环境因素,如供应商、顾客、竞争者和宏观环境因素政策、经济社会等的影响和作用,与外部环境进行着物质和能力的交换,另一方面又受到来自系统内部子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协调。
  (二)企业竞争力
  企业竞争力一词在1990年提出以后, 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并且随着大批学者研究的深入, 逐渐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企业竞争力是指在竞争性市场条件下,企业通过培育自身资源和能力,获取外部可寻址资源,并综合加以利用,在为顾客创造价值的基础上,实现自身价值的综合性能力。企业竞争力是指一种能使公司为客户带来特别利益的一类独有的技

能和技术。竞争力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竞争优势的决定性能力,是企业在长期的竞争中, 逐渐学习发展得来的。
  企业竞争力是指在竞争性的市场中,一个企业所具有的能够比其他企业更有效地向市场提供产品和服务,并获得赢利和自身发展的综合素质。企业的竞争力分为三个层面:第一层面是产品层,包括企业产品生产及质量控制能力、企业的服务、成本控制、营销、研发能力;第二层面是制度层,包括各经营管理要素组成的结构平台、企业内外部环境、资源关系、企业运行机制、企业规模、品牌、企业产权制度;第三层面是核心层,包括以企业理念、企业价值观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内外一致的企业形象、企业创新能力、差异化个性化的企业特色、稳健的财务、拥有卓越的远见和长远的全球化发展目标。第一层面是表层的竞争力;第二层面是支持平台的竞争力;第三层面是最核心的竞争力。
  企业竞争力理论注重企业自身能力的开发研究,发挥自身的资源禀赋和能力优势,为企业创造领先于他人的竞争优势。同时,这一理论要求企业利用自身无形资源与组织能力的优势,扩大自身的资产存量与能力,以此获得持久竞争优势。随着市场竞争环境日趋复杂,企业不但要强化内部的各项能力,提高内部资源整合能力,还要注重企业与外部环境的联系,借用外部资源,树立竞争合作的观念。这些要求实际上反映了系统论的观点,即一个主体在环境中顺利生存既要注重内部要素的协调,也要注重与外部要素之间的配合。
  连锁商业企业竞争力的维度分析
  结合多位学者的观点可知,连锁商业企业竞争力是指在一定的市场环境中与竞争对手相比,能够持续有效地满足顾客需求,获得比较竞争优势和自身发展的综合能力,其中外显为品牌竞争力,内隐为门店市场服务力和物流配送力。因此,连锁商业企业竞争力包括总部资源配置能力、物流系统配送能力和门店市场服务能力。

总部资源配置能力是指连锁总部对连锁企业开发配置控制和使用的能力。总部资源配置能力体现了连锁商业企业业务领域、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等,是连锁商业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能力。连锁总部是企业的指挥中心,要对各个门店起统一运营管理的作用,对企业的品牌、人力、财务、物流和产品进行统一的开发、分配和管理,使得各个门店形成统一的整体品牌形象。一方面,企业总体应着重关注对外部关系的协调,建设好渠道,在适当的时候与上下游企业形成战略联盟,这样才能发挥总部统筹的功能。另外,企业总体要特别重视企业的整体战略,综合自身情况,采取成本领先战略、差异化战略和聚焦战略,在明确战略之后,通过愿景向每个门店进行相关的企业文化建设。
  提升门店市场服务能力是连锁企业基础能力。连锁门店日常与顾客打交道,为顾客提供商品和服务,最终完成企业的销售,所以门店经营情况的好坏直接反映在总部的绩效上。消费者通常并不直接与连锁企业总体交流,其对企业的认知完全来自其日常的购物经验,因此门店若不能很好地满足顾客的需要,提供完善的服务,这部分消费者必然要消失,因此要特别重视门店的市场服务能力。另外,连锁企业的门店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是门店的选址,总部要为门店建立一套完善而又符合自己企业特色的店址评估体系,在选址时做好市场潜力分析、商圈调查与分析等各类分析,为门店地址的确认提供科学理性的数据支持。在选址确定后又能为门店提供相应的开店计划、执行标准与流程,为一个新门店的建立提供最佳的服务。
  物流系统配送能力是连锁商业企业竞争力的关键。连锁商业企业物流配送系统是直接为门店提供商品的储存配货送货以及物流信息处理的专门机构。连锁企业首先应充分理解日渐复杂的经营环境所带来的压力,梳理提高物流配送能力的理念;其次,要加强配送信息化、智能化、服务系列化和柔性化,这样才能增强物流配送的行动力,从而使产品快速从总部配送到达连锁门店;再次,通过总体建设好信息化平台为配送提供的强劲支撑力,为门店的产品配送提供保障;最后,连锁企业要重视对配送模式的战略性选择,充分并有效整合配送资源,打破各个门店之间的配送边界,整体提高配送能力。
  连锁商业企业竞争力的实现路径
  面对日益激励的竞争环境,国内的连锁商业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并做大做强,必须要重视资源整合,提高自身竞争力。结合前文对连锁商业

业竞争力结构的分析,笔者建议企业应从以下几方面提高其竞争力:
  (一)明确产品定位,打造核心产品
  所谓产品定位,是指通过市场细分,为产品选择一个适合其生存的市场发展空间。产品定位确立了品牌或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而这个形象和地位是与众不同的。它赋予了产品特定的个性,能适应市场细分满足消费者需求,从而提高产品或品牌的竞争能力。面对激烈的竞争,各家连锁企业必须定位清晰,设立明确的经营思路,实施差异化战略。特别要重视顾客导向,要分析消费者行为和需求,满足忠实顾客的需求;企业尽量要做到差别化,与其他企业要有区别,建立自己的门店特色;通过了解消费者的需求,针对消费者的需求,设计适销对路的产品。同时要密切关注市场变动的趋势,因为市场是不断变化的,很容易被消费者抛弃,因此应经常推出有新意的营销策略,在产品促销的同时搞好关系营销和社会化营销。
  (二)采用先进技术, 优化产品物流
  在连锁企业经营中,物流技术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优秀的物流系统配送能力能大大降低企业的总成本,并且大大提高响应顾客需求的速度。连锁企业应打破工业经济时代的“重生产,轻物流”的教条,迅速建立现代物流体系,提高物流能力,降低物流成本,创造更多的价值。沃尔玛的成功与其良好的技术设施与先进的物流管理能力是分不开的:它最早同宝洁公司之间建立了供应商信息管理系统。同时,沃尔玛耗费巨资购买通信卫星等设施,在全球市场建立了完善的配送系统,并对构成物流成本的库存费用、运输费用和管理费用进行全面、深入地分析,通过加强供应链协同商务、建立信息集成系统、合理计划、降低库存量和提高管理效率等措施来降低物流成本,从而使供应链系统大大缩短了配送时间,为企业赢得了竞争优势。
  (三)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连锁品牌
  进入21世纪以来,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背景下,企业的竞争已经由产品及价格逐渐转移到对客户的争夺,客户服务已经成为主宰企业生死存亡的重要指标。完善的服务是企业成功的秘诀。美国营销策略计划所调查显示:91%的顾客会避开服务差的公司,80%的人去找更好服务的公司,甚至20%的人为得到好的服务宁愿多花钱。未来竞争中,连锁商业企业单靠产品和技术的优势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提供专业化、标准化的服务来吸引顾客。随着消费者对于服务体验的日益重视,服务品牌越来越受到各类企业青睐,不但有很多服务业创建自己的服务品牌,如银行、通讯、零售等服务类行业;很多制造业企业也开始打造服务品牌,如家电、汽车、电子、烟草等制造类企业。连锁企业应改善服务,依靠服务的差异化在顾客心目中形成品牌,进而提升连锁企业的竞争力。这也是提高连锁业门店服务能力的重要环节。
  参考文献:
  1.汪涛,万健坚.西方战略管理理论的发展历程、演进规律及未来趋势[j].外国经济与管理,2002(3)
  2.谭福梅.如何培育连锁经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j].改革与战略,2003(11)
  3.郑光财.商贸连锁企业的生存发展之本:核心竞争力[j].经济师,2004(5)
  4.胡大立,卢福财,汪华林.企业竞争力决定维度及形成过程[j].管理世界,2007(10)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系统论 系统论 一般系统论 系统论 系统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系统的需求分析
    谈建筑智能化系统的项目管理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安装常见问题及对策
    马克思相对过剩人口理论视角的我国当前失业…
    河北铁通呼叫中心系统结构及新增业务的数据…
    细论钢厂行车自动控制系统的改造
    关于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管理问题的研究
    功能理论视阈下广西高教发展与社会和谐关系…
    果蔬膨化生产线变温压差系统的研究
    我校《信号与系统》分级教学的探讨
    工程监理与项目系统内外的组织协调
    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施工的质量控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