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论述我国证券经纪业务的发展

摘要:证券经纪业务是为投资者提供咨询、委托代理的一种服务,它是我国证券公司的主要业务和利润来源之一。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资本市场异常繁荣,证券市场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当前证券业内部的竞争愈演愈烈,经纪业务的运营环境在逐渐变化着。本文针对我国证券经纪业务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分析其面临的竞争及问题,并提出了应对策略。
  关键词:经纪业务;证券公司;现状与趋势
  引 言:
  我国资本市场用了不到二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国外发达市场上百年的历程,特别是从2006年至今,我国资本市场的高速发展给证券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机遇。伴随我国居民投资理念的改变和渠道的拓宽,证券资产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持续增长,证券经纪业务也在高速发展。证券公司的主要业务就是证券经纪业务,其收入的主要来源就是经纪业务收入。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我国证券交易市场形成并迅速得到发展,由于证券市场的法规、制度建设在不断完善,证券市场在规范中不断发展,市场交易额翻倍增长,投资者队伍在逐年壮大。在证券公司的发展中,证券经纪业务的重要地位日益显著,行业内也在激烈竞争中。
  一、我国证券经纪业务发展的现状与趋势
  1.证券经纪业务发展的现状
  虽然这二十年我国证券市场得到长足发展,但还处在初级阶段,经纪业务的暴利使得行业内产生了激烈的竞争,这样的竞争虽然促进了行业内部的发展,但也给证券公司的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甚至会产生危机。当前从整体来看证券经纪业务的发展动态是:行业的集中度比较高、经营利润开始微利化、竞争呈现多元化、股票换手率在下降。wWw.11665.CoM
  主要表现有:一是身处繁华地段的证券营业部,其门面租金和各种管理维护费用比较昂贵,据调查在一个省级城市设立中等的营业部,其投入就要超过五百万元,其它成本费用不算,仅仅固定成本折旧摊销就是一笔不小的数额,如果证券公司按照行情好的时候投入,是可以满足对场地、人员、设备的需求,一旦行情差时其利用率就会很低;二是证券经纪市场虽说竞争激烈,但由于传统观念的原因其业务很难延伸,有时只能采取不正当竞争方式,这既增加了成本,又使营业部的风险扩大;三是经营方式过度依赖营业场所,那么在灵活性、经济性、适应性及抗风性能力等方面都受到了严重挑战;四是由于受到一些地缘因素和国家严格审批新设的证券营业部网点的影响,营业部网点的总部身处地集中度比较高。
  2.证券经纪业务发展的趋势
  第一,健全证券经纪人制度,营销组织模式逐渐以证券经纪人制度为主。证券经纪人主要负责的是市场开发与维护,是与客户直接接触的一线人员,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中必须把客户资源的开发、维护放在重要位置,证券经纪人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在西方发达国家都普遍建立了完善的证券经纪人制度,由经纪人为客户提供经纪服务,包括提供财务计划书、提供便利的投资交易金融工具和金融实时资讯、依据客户的喜好制定相应的投资组合等。伴随我国证券经纪人管理、考核、激励制度的不断完善、成熟,未来经纪人在经纪业务中将承担证券营业网点的现有功能,其发挥的作用、影响会越来越大。
  第二,客户服务的重要方式将是客户关系管理。客户关系管理是根据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来提供多样化的个性服务,它是通过对客户管理方法的优化,实现对客户开展系统化研究,从而发现潜在客户、挖掘客户、培育和研究,提高对客户的服务水平和忠诚度,同时还要实现成本减少、开发信贷市场渠道、给企业创造更多收入的目标。为了使得客户管理实现信息化、智能化、规范化,就必须要努力建设客户关系管理信息系统,从而使客户服务的能力得到提高。
  第三,对客户开展的业务流程进行改革。经纪业务的职能和管理模式都在转变,与之相应的业务流程也需要实施改造,是为了适应以市场和客户为中心的业务流程管理这一发展趋势。主要包括客户资源开发、客户维护管理和产品供应等流程。
  二、我国证券经纪业务发展面临的竞争及问题
  1.新技术的广泛应用给我国证券经纪业务带来的竞争压力
  新技术在我们证券业的应用,给经纪业务既带来了机遇,又带来了挑战。如随着网络的高速发展,电子商务异军突起,不仅缩小了时空和地域的差距,还对经纪业务提供的信息数量、服务内容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证券公司

之间的差异得到极大缩小,使得证券公司、交易所、投资者的现有关系受到严重挑战。此外,伴随网络交易的发展,证券公司原来作为经纪业务惟一代理的地位开始动摇。再如期货指数、二板市场等新产品,这些都会给经纪业务造成挑战。
  2.证券经纪业竞争加剧,利润被压缩
  由于在价格方面证券公司的经纪业务存在激烈竞争,这就使得证券公司不得不降低经纪业务的费率。尽管有的地方不少证券公司还结成战略联盟,制定出收取佣金的下限,以便抵制价格的下跌,但因放开了收取佣金费率,最终证券公司的经纪业务还是发生重大变革。证券公司加大推广非现场交易方式的网络交易,因为网络交易的运营成本低廉,其结果就是直接造成证券公司的佣金收入减少,压缩了经纪业务的利润空间。
  3.银行、外资证券公司等的渗透,大量客户资源流失
  外资证券公司及非证券机构对我国证券市场的渗透,使得有限的客户资源大量流失。尽管我国证监会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来保护证券公司,如为了规范证券经纪业务叫停了银证通,但银行还是加速渗透到证券业务中。银行在不断蚕食证券市场的份额,包括给基金公司代销基金、与证券公司共享客户、开发一些理财产品(不具有储蓄功能)等等,银行将会成为证券公司在市场竞争中潜在的最大劲敌,因为银行拥有众多的营业网点和强大的客户信息资源。
  与此同时,外资证券公司也在加快渗透的步伐,依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当前的b股经纪业务国家已经批准外资证券公司开展,中外合资的证券公司也获得批准从事a股经纪业务。随着我国对入世承诺的逐一兑现,a股经纪业务对外资证券公司开放已不在遥远,与强大的外资证券公司相比,国内证券公司的资金实力单薄、业务创新的能力差、没有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经营管理方法和风险防控机制。在整体上处于竞争劣势的境况下,对我国的证券公司将会造成强烈的冲击,有限的市场客户资源将面临逐渐流失。

三、应对我国证券经纪业务发展的策略
  证券市场的激烈竞争环境,要求证券公司对自身的发展必须要进行深入的探索研究,怎样才能使经纪业务走上一条具有丰富内涵的可持续发展道路,采取什么样的改革方式才能以质取胜,这是值得去思考的。本文根据上述情况提出以下应对策略:
  1.新技术的应用当成证券经纪业务的推动器
  证券业是高信息化程度的行业,证券经纪业务是证券公司与投资者实现交易的平台,也是证券公司对外拓展市场的最大窗口,所以新技术的应用是证券经纪业务的最大受益者。事实已经说明,新技术在交易所的应用已经取得良好的效果,无论从开户、行情的传递,还是委托交易、清算等环节的操作都依赖于电脑系统。如果在经纪业务中对新技术缺乏应用,其交易的速度、效率将会大受影响,使得证券公司经纪业务的服务质量难以提高,并且还会渐渐弱化市场竞争能力。所以经纪业务需要重视国内外新技术的发展情况,随时将其应用的自身发展中去,以便不断改进交易方式,推动经纪业务向更深层次发展。
  2.控制经纪业务成本
  经纪业务要想获得更多的利润,实现长久稳定的发展,就需要在拓展客户渠道的基础上重视成本的控制。为了控制住经纪业务的成本,就要严控证券营业部的成本,因为营业部所耗费的成本是经纪业务的主要成本,这就要严格把控营业部的投资行为、强化投资评价效果、加强成本管理控制,合理调整各项业务的成本结构。需要通过以下三点来降低成本:一是控制变动成本,证券营业网点的变动成本主要包括日常办公费用、水电费等,可以通过科学的管理方式、措施,来实现成本的有效控制;二是控制运营成本,这就要调整营业部的运营模式,包括减少冗员和无效运营费用,以及增加效率,目前对于减少冗员的空间已不是很大,只有通过减少无效运营产生的费用,以及增加效益来实现运营成本的控制;三是新技术的应用节省了投资交易的成本,必然要求加强网络服务建设。
  3.创建公司品牌,以品牌优势获胜
  从当前的市场行情看,我国证券市场由原先的卖方市场逐渐转向买方市场,因为证券经纪业务不但从操作流程上实现智能化,其交易方式和产品日趋多样化,各家证券公司为了争夺客户、扩大市场占有率,不断开展各种促销活动。在这样的环境下,各家证券公司都在想方设法通过提高服务质量、降低产品交易成本的方式来吸引潜在客户。但我们需

从战略的角度看,由于网络及时在证券业内广泛应用,使得经纪业务进行了革命性的变化,这就要求证券公司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实力,包括提高服务水平、增加业务种类、树立良好的市场形象、保障信息质量等因素;同时还要求开展经纪业务时,既要进行精心策划的市场营销等推广活动,更需要公司进行有效的资源整合,从而获得市场竞争优势地位,最终实现对利益最大化的追求,这就需要证券公司做到:加强对经纪业务的新产品、新交易方式的创新研究力度、扩大市场规模、树立公司品牌形象,以品牌优势获胜等。所以说未来证券市场上经纪业务的竞争会演变成品牌之间的竞争,品牌效应必须引起证券公司的高度重视。
  四、结论
  承上所述,为了顺应市场激烈竞争和发展的需要,证券经纪业务就必须加强自身经营管理的力度和业务拓展的深度,建立健全风险监管体系,依据不同客户不同需求,调整自身的发展方向,围绕新技术在经纪业务领域的应用、控制经纪业务成本、创建公司品牌,以品牌优势取胜等措施的实施,实现未来的经纪业务健康、稳定增长。
  参考文献:
  [1]崔勇.《证券经纪业务管理》[m].企业管理出版社.2001
  [2]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市场基础知识》[m].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8
  [3]章丹群,冯冈平.我国证券经纪业务发展探讨[j].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2007(2)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证券 经纪业务 证券 经纪业务 证券 经纪业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着力推进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
    欧盟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浅议
    孔子“仁学”的人权思想对我国法治构建的积…
    我国中小企业伦理道德建设问题探析
    对我国大学生网络伦理道德缺失的探讨
    对我国高校动画专业课程考核模式的思考
    马克思相对过剩人口理论视角的我国当前失业…
    浅谈我国企业的国际化营销
    浅论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
    我国连锁超市联合配送策略探析
    我国商业银行存在的市场营销问题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