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108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院外救治情况分析
 目的 探讨急性心肌梗死的院前急救及方法,观察院前急救方法的有效性。 方法 对本院急诊接收的108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进行了医护人员现场救治的院前急救,并选取105例经家属或同事直接送来医院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作为对比,分析两组患者的平均送院时间以及死亡率等。 结果 得到医护人员现场救治等院前急救的患者,在平均送院时间、院前死亡率、院后死亡率方面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 < 0.01)。 结论 进行合理、有效的院前急救,能够充分争取抢救的时间,降低患者的死亡率。
  [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死;院前急救;死亡率;分析
  [中图分类号] r542.2+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74-4721(2013)05(c)-0179-02
  急性心肌梗死(ami)是临床上常见的突发性心脏疾病,其发病急、进展快,临床上患者的死亡率高,同时也是急诊抢救部门最常遇到的病例[1-2]。由于我国医疗知识普及率的不足,造成该类突发事件发生后,处理的方法和手段往往不正确,特别是患者或家属未正确认识此病的危险性,造成发病至入院的时间较长,严重耽误了抢救的最佳时机[3-4]。本研究对接诊的108例急性心肌梗死进行了综合的院前急救,阐述院前急救在ami抢救中的作用及效果。具体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急救病例均来自本院2010年1月~2012年1月,其中108例为院前急救组,通过电话指派的方式下达命令,前往患者发病地点进行抢救;105例为对照组,患者均于发病后由家属或同事等直接送至本院急诊进行抢救。wWw.11665.COm108例院前急救组,男性61例,女性47例,年龄43~81岁,平均(57.2±4.1)岁;105例对照组,男性58例,女性47例,年龄44~80岁,平均(56.9±4.0)岁。所有患者入院前均有持续性的胸闷,并呈压榨性疼痛,对患者的疼痛部位进行问诊,院前急救组中有69例呈现典型的心前区疼痛,15例出现上腹部的疼痛,14例出现急性左心功能不全,10例出现心跳骤停;对照组中,65例呈现典型的心前区疼痛,7例出现上腹部的疼痛,4例出现急性左心功能不全,1例出现心跳骤停。对患者的既往病史进行调查,发现院前急救组中既往有高血压病史者29例、有冠心病病史者23例、有糖尿病病史者4例;对照组中既往有高血压病史者26例、有冠心病病史者27例、有糖尿病病史者2例。对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既往病史等一般情况进行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具有可比性。
  1.2 院前急救救治方法
  接诊时详细询问患者及家属此次发病的情况及临床表现,以明确出诊时需要携带的药物、仪器以及设备等,以防遗漏,造成抢救时间的延误。当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以及进行一次急诊心电图的检测,以确定患者此次ami的部位以及严重程度。然后根据心电图的结果以及患者的症状评估此次急救的措施、护理等综合办法。具体实施步骤如下[5-6]:(1)首先立即给患者接入心电监护以及指脉氧监测,指导现场的家属或同事严禁推拉或搬动患者,如患者意识尚清楚时,让其停止走动,立即静卧,并安抚患者的紧张情绪。并予患者镇静止痛以及硝酸盐类药物,以止痛和扩张血管,改善患者的症状。随后予吸氧处理,尽量使得血氧饱和度大于90%,氧气的吸入量一般为3~5 l/min。(2)安排急救人员迅速开通静脉通道,为后续治疗争取时间。将患者搬动至急救车上时宜轻,密切观察患者的意识、呼吸、心率等情况。对于已经出现昏迷的患者,一定要及时清理呼吸道内的分泌物,如有必要,可开放气道辅助呼吸。(3)常见情况处理:对于室性期前收缩或室性心动过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予利多卡因50~100 mg静注,每15分钟重复一次,直至心率失常情况好转。对于已发生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的患者,可以予高浓度的面罩吸氧、强心剂静注。对于出现室颤或心跳骤停者,立即予除颤、心肺复苏等,同时联系医院急诊做好相关仪器和药物的准备,使患者入院后能够得到进一步及时的治疗。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3.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以及卡方检验,以p < 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院前急救情况比较
  院前急救组108例患者,入院前死亡9例,6例为现场抢救无效死亡,3例为急救转运途中死亡,死亡率为8.33%;对照组105例患者,入院前死亡25例,17例为现场抢救无效死亡,8例为急救转运

中死亡,死亡率为23.81%。数据见表1。
  2.2 两组患者入院后治疗情况比较
  经过相同积极入院抢救,院前急救组入院后死亡率为8.08%,明显低于对照组的21.25%(p < 0.01)。数据见表2。
  3 讨论
  ami属于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的一种严重类型,其病因多与动脉粥样硬化相关,一旦硬化发生,会引起管腔出现程度严重的狭窄,进而影响局部的供血,造成心肌供血不足,如果持续性的供血不足超过1 h,可引起心肌的严重损伤,进而坏死[7-8]。有研究表明,心肌梗死的程度与发生严重供血不足的时间呈现正相关,当供血不足的时间越长,心肌坏死的程度越深。另有文献报道,因ami死亡的患者中,约有近50%是在发病后的1 h在院外死亡,并认为死亡的主要原因是ami引发了严重心律失常。
  目前的研究均表明,抢救时间的多少是影响患者死亡率的直接原因。多数的患者发生ami后,认为仅仅是心绞痛的发作。但服用硝酸甘油等药物无明显的缓解,才联系医院的急救部门要求救助。另外,院前急救的得当与否同样也是影响ami预后的重要因素。因为急救人员自身业务或专业的不足,达到现场后未能在第一时间内进行正确的诊断,造成入院前患者未真正得到有效的干预治疗。本研究就ami的院前急救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ami院前急救的措施和护理办法,并通过临床学习的途径告知各位急救医护人员。经过培训及学习后,本院在进行ami院前急救的效率得到极大的提高,在接诊后,患者入院的时间仅为(10.6±2.1) min,较对照组的(45.1±6.2) min有明显的优势,而缩短的入院时间,直接造成院前急救组仅有8.33%的死亡率,而对照组为23.81%。上述两组数据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说明科学、合理、快速的院前急救不但能缩短患者的平均入院时间,而且通过有效的现场干预治疗,减少患者院前的死亡率,也为入院的抢救争取了较多的时间。此外,对两组患者入院后的院内抢救情况进行观察,结果发现,经过积极的院前抢救,能为之后的抢救赢取大量的时间。观察组患者经过院内抢救,死亡率为8.08%,相对于对照组的21.25%,有着显著的下降(p < 0.05)。说明有效的院前救治,不但可以降低ami患者入院前的死亡率,还能提高患者入院后的救治有效率,极大程度上缓解患者的痛苦。
  综上所述,合理的院前急救,对于需要争分夺秒的ami抢救来说十分重要,入院时间的缩短,可以控制心肌坏死的程度,防止严重心律失常的发生。而有效的现场抢救,能够有效避免患者院前出现死亡,也为院后进一步救治赢得时间。
  [参考文献]
  [1] 王成碧,姜丽静,沈国锋,等. 急性心肌梗死经创伤性心肺复苏后溶栓治疗的可行性探究[j]. 中国急救医学,2011,31(3):250-253.
  [2] 王晓田,李振华,徐新生,等. 院内外一体化绿色通道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直接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疗效的影响[j]. 临床荟萃,2012,27(11):924-926.
  [3] 池一凡,牛兆倬,侯文明,等. 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心源性休克手术治疗六例[j]. 中国胸心血管外科临床杂志,2011,18(1):77-79.
  [4] 张健,蒋小燕,李贝,等. 577例急性心肌梗死院外救治分析[j]. 中国急救复苏与灾害医学杂志,2009,4(3):146-147.
  [5] 焦鹏飞,王辉宇. 瑞替普酶静脉溶栓治疗急性心肌梗死临床效果观察[j]. 中国综合临床,2012,28(3):263-264.
  [6] 张霞,曹艳君,张红雨,等. 辛伐他汀对老年急性心肌梗死冠脉介入治疗的心肌保护作用[j]. 中国老年学杂志,2011,31(6):959-961.
  [7] 吕玲玲.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院前急救及转运护理[j].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8,17(9):1416-1417.
  [8] 黄辉权. 急性心肌梗死的院前抢救体会[j].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11,20(20):2545-2546.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情况 脑梗死 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 诱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近10年中共六大研究综述
    愿每个家庭都和睦---写在2010年国庆节之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