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企业重大经济技术项目可行性研究的重要性及其对策分析
摘要:本文结合工作经验对企业重大经济技术项目可行性研究的重要性进行了分析,对企业重大经济技术项目可行性分析的评价标准进行了阐述,并就如何开展可行性研究提出了一些建议和对策。
  关键词:企业;重大经济技术项目;可行性研究;重要性;评价标准;对策
  一个企业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的关键在于适时、合理投入新的项目,重大经济技术项目的决策和运行是企业经营和发展的重要基石。项目可行性研究在于向企业投资项目的决策和运行提供科学的依据,强化对重大经济技术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企业重大经济技术项目可行性研究的重要性分析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为了增加经济效益,优化产业结构和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必须适时开发新项目,重大经济技术项目则是企业新项目中投资量较大、技术含量较高的项目,重大经济技术项目的成败直接关系着企业生产经营的成败,因而强化对重大经济技术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十分重要。
  重大经济技术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指的是在对重大经济技术项目进行投资决策之前,通过市场调查、技术分析、经济调查和分析等手段对可能的项目实施方案和技术进行研究、分析、评价、对比,并对项目的实施可能带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及其他影响进行分析,从而对重大经济技术项目的先进性、可行性、经济性、盈利性等进行合理评价,为企业投资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
  重大经济技术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是对项目的未来进行预测、分析,项目的运行时间和环境都不是当下能够完全确定的,那么项目的预测与项目的实际运行难免存在一些偏差,就我公司的主要业务——水泥的生产和销售来说也是如此,例如:水泥的市场需求情况处于不断的变动中,每个月、每个季度、每年,我国水泥市场的销售情况和市场供求状况都在不断的变化,因而水泥的市场价格也不是一成不变的。WWw.11665.COM然而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限制,我们仍不能忽视项目可行性研究的重要作用,就水泥生产销售企业来说,虽然水泥市场供求、水泥价格处于不断变动的状态,但从长期来看,水泥市场需求不断增长的态势是显而易见的。企业重大经济技术项目的开发过程中需要克服许多财务、技术、管理、市场情况等方面的问题,可行性研究通过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为新项目开发中诸多问题的解决提供了较为可靠的参考。
  二、企业重大经济技术项目可行性分析评价标准
  企业重大经济技术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是一个较为复杂和系统的过程,通过多种科学的手段对企业投资项目在经济与技术上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和论证,重大经济技术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主要包括市场需求评价、财务可行性评价、竞争优势评价这几个分析评价标准:
  (一)市场需求
  企业经济技术项目可行性研究第一步就是要对市场的需求进行预测。一个工程项目将生产怎样的商品以及生产多少?这些都可通过市场需求分析得到结果。我公司以水泥的生产和销售为主要业务,水泥主要被用于基建、农村建设、地产等领域,近几年我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乡建设均发展迅速,因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水泥的市场需求仍将保持增长的趋势。我公司产品:“天山”牌水泥销售覆盖南疆五地州,并远销西藏阿里地区,在公路、建筑施工中得到广泛运用,且近年来,随着对海外市场的拓展,“天山”牌水泥还出口到了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可见“天山”牌水泥市场需求情况良好,这对关于公司扩大产能规模的重大经济技术项目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可行依据。
  (二)财务可行性
  财务可行性分析评价又可以根据时间的先后划分为项目融资前与融资后财务可行性评价。融资前财务可行性评价是指对全部项目投资的动态盈利能力进行分析,评价项目的财务可行性。融资后财务可行性评价则是指在融资前财务可行性分析的基础之上,对融资之后的项目做更进一步的计算以及分析项目资本金内部收益率、资本金净现值等动态盈利指标,确定项目投资的可操作性以及安全性,从而进一步确认项目投资的可行性。
  (三)竞争优势
  可行性研究的最大特点在于选择最有竞争优势的项目进行投资,即在投资方向确定后,对厂址选择、资源利用、生产工艺技术等主要方面进行对方案的比较,通过比较从众多方案中选着最优方案。本公司在近年来的生产管理中强化了对重点技术、高新技术的应用,同时结

合生产规模的扩大对重点生产技术进行了不断的创新,这对重大经济技术项目的实施提供了较为坚实的技术支持。
  三、企业重大经济技术项目可行性研究对策
  重大经济技术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是否科学、到位,直接关系着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未来发展,然而对重大经济技术项目可行性的研究绝不是单纯的定性分析,必须在结合企业现有资源、产品市场需求、未来发展趋势等多方面因素对项目的经济性、技术性进行深入分析,将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有机结合,具体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做好财务评价
  经济技术项目财务评价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经济技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好坏,可以说财务评价是项目可行性研究的核心部分。财务评价有一套完整的指标体系,这些指标体系可以划分为两个大类,分别是动态评价指标与静态评价指标。静态评价指标在实际中较为常用到,这类指标的操作性非常强,企业经营者能够非常容易的理解。例如投资利润率、投资收入率、投资回收期等等。而常见的动态评价指标包括内部收益、净现值等等,这类指标以现金流量为基础,科学性强,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静态评价指标的不足。
  (二)重视风险分析
  在项目决策阶段必须考虑的风险有:资源风险、投资环境风险、人力资源风险、汇率风险、设计与技术风险等等。在进行财务评价过程中,必须对各种风险因素可能对财务评价指标产生影响的不确定性进行分析,然后就风险因素对项目目标的影响,根据影响程度进行等级划分,提出规避风险的对策。2003年起,阿克苏天山多浪水泥有限公司开始实施对外扩张战略,在库车、喀什新建立了两家分公司,并全资收购国有企业新疆帕米尔水泥有限公司。2010年新建六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2012年底,公司水泥产能总规模达到1500万吨以上。迅速扩大产能规模存在一定的经济、技术风险,公司通过对疆内市场的准确预测,新项目风险的准确预测以及对经济、生产活动的严格管理有效规模了扩大产能规模过程中的风险,使公司得以实现可持续的健康的发展。
  (三)强化社会效益评价
  开展社会评价有利于提高项目的投资经济效益,达到经济技术项目与其所处环境相协调的目的。有利于减少盲目建设与短期行为,使投资的宏观调控与指导更为的全面、合理。天山多浪公司在重大经济技术项目的投资和运行中充分考虑了对社会效益的评价,认为要提升新项目的社会效益必须从强化产品质量管理和促进地方财政创收两个方面做起,正是因为如此,天山多浪公司在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仍然保持了良好的业界口碑和积极的社会影响。
  四、总结
  综上所述,重大经济技术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对企业的经济效益、未来发展有着关键性的作用,因而企业必须重视并做好重大经济技术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要将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并通过优化项目方案和技术方案保障项目决策最优化,为项目的顺利运行和盈利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白永胜.企业评价项目可行性的方法选择[j].会计师.2010(10):48
  [2]高水清、刘清志.论企业项目化管理的可行性[j].山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6):45-47
  [3]朱华芳.广西某企业erp项目可行性研究[j].科技风.2011(16):257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技术可行性 项目 可行性研究 项目 可行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做好企业合同管理的几点探讨
    从食品安全看加强企业伦理道德教育的重要性
    我国中小企业伦理道德建设问题探析
    浅谈我国企业的国际化营销
    在中小企业中电子商务的应用
    浅议如何让企业文秘工作促进档案管理的思考
    档案管理在石油企业中的重要性
    浅论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
    基于消费者参与方式下的企业营销策略分析
    系统论视阈下商业企业竞争力维度分析与路径…
    声誉视角下消费者对商业企业集聚体的惠顾意…
    对石油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