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试析如何提高保险业的竞争力
摘 要:我国自加入wto后,保险服务行业的发展及有效保护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所关注的焦点之一。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我国保险行业要想从根本上立于不败之地,其核心在于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在此,本文针对如何提高保险业的竞争力这一问题,做如下论述。
  关键词:保险业;竞争力;上市力度;创新
  结合我国保险业的实际发展趋势不难看出,在长期制约我国保险行业发展的众多因素中,竞争力不强是其主导因素,而在引发这一现象的过程中,与我国先前实施的计划经济及我国的经济基础有着直接联系。与西方国家相比,保险业在我国的发展历程较为曲折,直到最近十几年,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才有所改观。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国内保险公司除了面对同行激烈的竞争外,还要面临着国外保险公司的竞争,而要想从根本上保证自身公司的经济效益,其核心在于提高保险公司的竞争力。
  一.加快保险公司上市力度,解决其资本金不足的问题
  在保险公司日常经营管理中,资本金不足这一问题已经成为影响保险公司发展的核心所在。而实现保险公司上市,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够扩宽保险公司的资本金融渠道,使其在原有资本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优势来筹集资金,在提高自身承保能力、偿付能力的同时,还能提高公司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从而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与此同时,通过上市,还能对保险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进行规范,强化行业监管与外部监督,确保保险公司能够安全、稳定的运行。然而保险公司在实现上市的过程中,需要处理好以下几个问题:首先,所有者缺位问题。保险公司在实现上市时,必须打破传统的公司管理制度,形成由董事会向股东大会负责、董事长向董事会负责及总经理向董事长负责的管理机制;其次,完善保险负债评估这一问题;再次,处理好公司不良资产及非公司资产这一问题。wwW.11665.COm针对公司的不良资产,除了要彻底清查外,还应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进行剥离;而针对那些没有价值的原有资产,需要工作人员在账面进行剥离,避免资产虚增的现象出现;最后,建立保险企业市场退出机制,以及危机处理机构及其配套机制,以便在危机发生时,能迅速采取措施进行挽救和治理;此外应建立市场退出后的保障机制。对于保险企业的市场退出不能完全依靠市场的力量,还需要借助官方监管者的力量。在具体操作上,可由保监会作为保险管理人,各保险公司按规定提存保险保障基金作为援助资金,实行公开兑标的方式,使多家公司参与竞争并找到最优转移方向。
  二.强化保险创新
  在当前的市场竞争中,创新是一个行业提高竞争力的必经途径。在保险行业中,其创新之处除了险种与服务外,还应结合着时代的发型需求,通过开设网络保险、加强与银行业合作以及开展保险延伸服务等方式来提高保险公司的业务量与知名度。通过新的方式与服务,在吸引不同层次客户的同时,还能有效的提高整个保险业得整体服务水平。需要注意的是,强化保险创新的实质在于提高保险公司的经济效益,而保险延伸服务的本质也应围绕着保险公司的经济效益进行设置,只有这样才能使其在日常运作中,能够从根本上实现保险公司跨行业的多样化经营,确保公司闲置资金得到有效运用的同时,提高保险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三.扩大保险资金运用渠道
  在扩大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商,股票市场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但基于股票市场自身存在的风险性,多数人对保险资金进入股票市场仍保持着隔岸观火的态度;甚至一些人针对保险资金进入股票市场这一现象,担心股票价格波动大、上市公司质量不佳、市场运作不规范等疑虑,从而对保险资金进入股市持反对态度。随着我国经济市场的不断发展,经济制度也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了大幅度完善,针对保险资金进入股票市场,若仅仅因为上述理由而束缚保险资金的运用,显然是对保险公司市场竞争力的遏制。当然,若不顾市场经济的实际发展状况,盲目的将资金投入到股票市场也是不理智的行为,这就需要保险公司的管理人员在做出决定前,能够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在保证资金使用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的基础上,找出适合我国保险资金入市的途径,为保险资金的流动及今后的回收做好铺垫;与此同时,政府部门还应结合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状况,加大保险资金投资证券市场的宏观监管与控制,尤其在保险资金入市的动作形式与比例上,除了强化风险控制外,还应结合着

场经济的实际变动趋势,对保险公司资产投资组合进行及时调整。
  四.完善保险监督
  在当前我国保险市场的发展中,完善保险监督,在提高保险公司服务质量的同时,还能最大限度的满足消费者的服务需求,这在提高保险业竞争力上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其实际完善中,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首先,结合着我国保险行业的实际发展状况建立起良好的保险市场进入机制,通过这一机制来打破我国当前保险行业垄断竞争的局面,而保监会也应对中小型专业保险公司放低入市门槛,同时加快中资保险公司的审批速度,将我国的保险市场营造成多种组织形式构成的市场主体。其次,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我国保险保障资金建立机制进行完善。如结合着寿险与财险的本质,设立寿险保障基金与财险保障基金;同时由专业的独立法人对保障基金进行管理运作,承担起一定的法律职责并在保险公司破产时,为其提供相应的资金援助,确保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确保保险公司的保障基金的顺利运作。
  总 结:
  综上所述,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保险公司要想从根本上提高自身的竞争力,除了以上几点外,还应加强人才的培养,这就要求保险公司的负责人能够从根本上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加大与高校间的合作,为公司挖掘出更多的人才。在提高保险公司市场竞争力的同时,还能为其今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宋欣淑.加强保险业人才培养和管理,提升保险业竞争力[j].湖南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07).
  [2]刘松平,周建明.影响保险业市场竞争力的因素分析[j].时代经贸,2010(17).
  [3]柳丽.提高保险业竞争力的途径[j].金融时报,2003(07).
  [4]陈耀明.对如何提高保险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思考[j].中共南宁市委党校学报,2006,19(6).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保险业 竞争力 竞争力 保险业 企业 竞争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房地产法律体系存在的若干问题和对策
    如何加强财政支农保障和落实补贴制度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试析社区矫正的刑罚理念基础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新时期工会如何在民主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如何作好新时期科学知识型离退休干部工作
    如何认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
    如何改善高校英语教学方法的探索
    如何提高当代舞蹈教育中对学生舞蹈形象思维…
    如何培养技校生学习德育课的兴趣
    试析高校后勤管理干部素质及培养路径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