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工作积极性的影响因素及对策分析
【摘 要】本文从关注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工作积极性出发,探索青年教师积极性影响因素,有针对性地寻求解决问题的路径,旨在为提升民办高校的核心竞争力提供借鉴。
  【关键词】民办高校;青年教师;积极性;对策
  教育质量系于教师,教师的生存、发展和工作等状况是决定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与公办高校相比较,民办高校教师总体上看,教师队伍具有年轻化、基本素质较高、职称偏低、专业化程度不高、学缘结构基本合理等特点,青年教师成为教师队伍的主要力量,因此,提高青年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是提高民办高校教师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
  一、影响青年教师工作积极性因素
  (1)教师的经济地位。从总体上看,教师的工资水平相对其它行业,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教师的物质生活水平不高,教师应有的社会地位没有保障。这种不合理的现象对高校青年教师的影响很大,从而导致青年教师不安心于教学工作,对教学没有积极性,有的青年教师为了获得较多的经济收入另找出路。(2)教师的培养制度。教师的培养制度的有无关乎的是青年教师对高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很多民办高校为节约成本,几乎没有对青年教师的投资,没有提升青年教师资本的意识,青年教师没有与外交流提升自己业务水平、拓宽知识面、更新知识的机会,这对青年教师追求新知识、自我提升有很大负面的影响。(3)教师的工作压力。青年教师普遍参加工作不久,经济实力不强,同时又处于“成家立业”需要增加“投入”的阶段。因此,一方面在住房、结婚、生子、育儿等面临着较高的消费成本和巨大的生活压力;另一方面,青年教师表示,其压力除来自教学任务多和经济收入少以外,科研任务是最大压力源。Www.11665.cOm(4)精神生活。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大多有较多的教学任务,绝大多数时间用于教学,工作量大,精神生活极其匮乏,非常容易产生职业倦怠情绪,导致影响工作积极性。(5)教师身份差异。在我国,企业编制教师是民办高校教师队伍的主要组成部分,虽然国家赋予企业编制和事业编制教师平等的法律地位,但事实上由于身份不同,导致企业编制教师在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社会保险进修培训个人评优和档案挂靠等方面和事业编制教师存在巨大差异,这对民办高校青年教师流动率、认同感和安全感有较大影响。
  二、改善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工作积极性对策探析
  (1)以良好的后勤服务为基础,提高青年教师经济地位。民办高校应从后勤保障入手,满足青年教师基本的物质需求,确保青年教师基本收入稳定,真正做到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在高校要制定必要的青年教师表彰制度,例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青年教师教书育人奖”等,对于那些教学态度端正、教学方法好、教学成果显著的青年教师,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2)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首先,培训教育技能。教师的专业包括学科专业和教育教学两个专业,也就是说,教师不但要求具备“学科知识”,而且要求具备“教育知识”。其次,提升专业知识。随着社会的发展,知识更新的速度日益加快,教师的知识结构不能一成不变,必须不断补充新知识,了解学科的最新发展和变化。另外,民办高校培养目标定位于培养应用性、复合型的高等技术人才,学校应根据市场专业人才规模变化和供求情况调整专业,因此,学校培养教师不仅应定位在“双师型”,而且应要求青年教师不断更新专业知识,适应专业的调整和学科的变更。最后,提高实践能力。民办高校主要定位在应用教育,这就要求青年教师不仅要具有扎实的高水平的理论知识,更要具备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3)积极面对压力,提前进行职业规划。高校青年教师收入不高,但是工作压力并不小,现在高校科研、教学、职称晋升竞争都很激烈。这样一种生存状态下,要想静心做学问、搞教学,对年青老师是个不小的挑战,这是需要积极面对。(4)重视人际关系建设,丰富精神生活。首先,建立良好的人群关系,学院领导与青年教师,上级与下级、同级互相信任,互相关心,互相尊重,青年教师有反应问题的通道。上下左右沟通良好,做到批评中肯,表扬奖励公正。其次,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组织丰富的文娱活动,保障青年教师的身体健康和精神愉快。(5)提升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地位,留住优秀青年教师。首先,应同等对待民办高校企业编制教师,使其调整为事业编制身份或至少享受事业编制身份待遇

消除教师身份差异带来的缺乏安全感负面影响,使其在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社会保险进修培训和档案挂靠等方面等享受同等待遇,减轻青年教师压力。其次,进一步加大政府舆论宣传力度,关注民办青年教师,提高民办教师的职业声望及社会地位。
  参 考 文 献
  [1]孙惠敏,王云儿.民办高校教师身份差异对幸福感影响研究[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2(5)
  [2]饶丽娟.当前民办高校教师流动问题及对策[j].韶关学院学报.2010(7)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影响因素 山东 福州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以人为本的高校思政工作开展思路
    彩信与微信:高校校园手机报发行载体分析
    如何改善高校英语教学方法的探索
    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高校学生工程能力成熟度现状调查研究
    高校全面预算管理模式应用的构想
    高校科研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现状研究与思…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360度绩效考核的博弈分析
    高校广告专业教育现状及对策研究
    对我国高校动画专业课程考核模式的思考
    高校计算机应用技术实验教学研究
    基于SPSS分析法的高校宿舍文化与学风建设相…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