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编辑六元看网络新闻编辑环境的建设

从媒体角度看,网络最主要的功能是制作稿本和定本,提供新闻;从受众的角度看,读者接触网络的最主要目的也是获取新闻并接受文本,为自己的生产生活提供有益的参考。不能满足读者对新闻、对文本的需求,网络等于自封其喉。但是,由于网络信息来源的多样性和广泛性, 网络媒体的所有者不能完全对传播的内容进行控制,这就导致网络新闻编辑不易对新闻进行“把关”,大量不合格的定本、文本泛滥,严重违背了编辑六元,影响网络新闻编辑环境的建设。然而,怎样加强网络新闻编辑的把关能力,怎样才能制作合格的定本和文本供读者阅读,从而构建良好的网络新闻编辑环境,下面就从编辑的六个基本元素着手,以新浪篮球新闻为例来浅析一下这个问题。

  编辑六元与网络新闻编辑环境

  良好的网络新闻传播有赖于编辑活动的有效实施。王振铎先生曾说,“一切编辑活动都是围绕着编辑‘六元’展开的”。所谓编辑六元,是指构成编辑文化关系的六个基本元素,可分为物质实体和精神实体两部分,即文本、稿本、定本和作者、编者、读者。前者属于物质形态,后者则属于智力因素。在编辑活动的 “六元”关系之中,三个主体因素——作者、编者和读者首先构成了一种相互交流、相互作用和相互协调的作用关系。这种交互作用关系体现在他们所构成的编辑实践活动之中。作者的创作、编辑的审读加工是为了向读者提供优秀的作品。读者的阅读又反过来作用于作者的创作和编辑的审读加工。三者之间的关系是千丝万缕、密不可分的,任何两者之间都有交相作用的复杂关系,任何两方关系的忽略,都可能导致编辑活动无法有效展开,比如作者的创作如果完全不考虑读者的状况,就会导致作者的稿本无法进入流通领域,或者进入了流通领域而成为束之高阁、无人问津的定本。wWw.11665.coM作者和编者的关系也同样不可忽视,作者的个体稿本创作之功非常重要,编者的着眼整体的文化缔构作用也非同小可。同时,编者对作者稿本的完善加工,也是定本成为精品的重要保证。同样,编者与读者也具有相互作用、不可割裂的关系。网络新闻的编辑活动,也离不开这六个元素。有好的新闻稿本,才能保证新闻的质量;有编者、作者的良好沟通,才会有较完善的新闻定本;有作者、编者和读者的时时互动,才会有完善的新闻文本出笼。新闻稿本的作者、新闻定本的编者和新闻文本的读者之间是互动关系。因此,有编辑六元的和谐共振,才会有网络新闻的清晰、明净和真实可信,否则,网络新闻就会模糊不清,真假难辨,从而会影响网络新闻信息的有效触达。新浪网作为中国点击率和影响力最大的商业网站,在广大读者心中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和可信度,但是这并不代表它所采写的新闻就是“十全十美”的,我们以新浪篮球新闻为例来看它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影响新浪篮球新闻编辑环境的因素

  新闻的真实性不足。(1)“文题不符”,文章的标题跟内容有“出入”。比如,文章标题:“科比0.3秒绝杀热火”,然而再看文章内容,却是科比在全场结束还有3.4秒时投中制胜一球,最后给对手还剩下0.3秒的时间。像这种新闻标题为了吸引人的眼球而不惜打一些“擦边球”,新闻的真实性不仅要求新闻报道的基本情节要真实,而且要求每一个具体事实、事实概括必须真实,完全符合客观实际。(2)不对新闻内容的真实性和可信度加以考证,以讹传讹。比如,标题为“火箭更衣室惊爆领袖矛盾”一文称:听听火箭队更衣室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一条怎样的惊人消息,在上一场比赛结束后,麦蒂来到更衣室处突然站住,面带愠色,突然用右手食指指着走过来的姚明,阴沉着脸对姚明说:“你将会被(我们)孤立!”而据上视的火箭随队记者曹建撰文称,在上文宣称姚明挨骂麦迪反目事件一日后的火箭圣诞答谢球迷联欢会上,姚麦二人相当亲密,麦迪还亲手要给姚明围围巾。曹建文中还谈道:火箭工作人员都是很专业的,英语当中所谓“你将会被我们孤立”,多半原话应该是“大伙对你支援不够”,或者至多不过是“你今天打得太独”之类。如此严重的“失误”,不仅伤害了火箭球迷的心,从而也降低了新浪体育新闻在球迷心中的公信力与可信度。

  新闻的倾向性严重,肆意夸大和渲染。新闻应该客观地记录事实,让读者自己去判断事件的“是非曲直”,一定的倾向性是可以有的,但是不能过于明显和夸张。比如标题:

  詹姆斯再获年度最佳称号 球员评选他也是王

之王;

  湖人教父:詹姆斯已超越科比  他将成为下一个乔丹;

  王者对位 姚明完全统治对手? 皇帝退位巨人君临天下;

  姚明一人摧毁大本詹姆斯? 第一中锋就是如此霸道。

  对于球星,我们应该给予客观的评价,毕竟他们也是人,不是神。这样明显的倾向性跟那些所谓的“姚蜜”、“姚黑”,“科蜜”、“科黑”,“麦迷”、“麦黑”们有什么区别呢? 煽情新闻。比如(标题):

  cba宝贝出山引波澜 第一“胸器”杀伤依旧;

  cba本季第一“胸器”袭来;

  真真喷血写真险走光 粉色诱惑诠释“乳此动人”。

  这种利用“谐音的艺术”所展示的赤裸裸的煽情新闻让读者看了“哭笑不得”。

基本常识错误。如对nba球队排名规则不了解导致的错误。造成这种错误的原因大多是不懂规则,比如有一篇文章说,如果爵士明天击败了湖人,那么火箭输给小牛,马刺和开拓者获胜的话,火箭将在第一轮面对马刺!这是一个职业写手说的话吗?如果火箭输球,马刺赢球,马刺将是西南区冠军,虽然开拓者的战绩和马刺一样,但是根据nba的排名规则,战绩相同的两支球队,赛区冠军居前,而不是所谓的直接比较常规赛战绩。

  以上种种现象就是没有正确协调处理好编辑活动“六元”的关系。首先,造成三者不平等的对话关系。编辑活动是围绕“六元”展开的,一项具体的编辑实践活动的有效展开,是离不开编者、读者和作者三个主体因素的平等对话的。三者对话的活动展开越充分,他们之间的相互协调性就越好,相互作用的意义就越大,编辑活动就会越成功。而由于网络记者采写的稿本没有经过编辑的严格把关,所以也就不能产生实际意义上的定本,而传到读者那里的新闻信息也就无法达到真正的传播效果,反而令读者很反感,不愿意同作者和编辑进行互动,甚至直接骂记者和编辑混淆视听、没有水平。其次,破坏了三者的共生关系。在一个完整的编辑活动过程中,作者、编者和读者三种角色不仅共同介入,占据各自位置,而且“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创造,他们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少了哪一环都不行,编辑不进行稿本的把关而制作定本,读者不进行反馈甚至根本不接受文本,导致这一体系无法正常运行,六元也就无从谈起。

  如何建设良好的网络新闻编辑环境

  网络新闻记者要加强职业道德素养。身为记者,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坚持新闻的真实性,将我们所看到的新闻事实第一时间传递给受众。断不能以制造虚假新闻、炒作新闻、搞有偿新闻来谋取私利,从而误导大众,给新闻事业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网络新闻编辑要根据六元规律,树立大编辑意识和整体编辑观。

  首先,网络编辑要从全局着眼,选取适当的新闻稿本,组合、缔构成特定的符号模式,即在“选择的同时进行整理、搭配,使之模式化”。在此过程中,编辑要抓住稿子的精神内涵,把自己的价值观、创造力注入其中,“使其原本潜藏的能量,在组合、搭配等缔构过程中迸发出来,产生新的生命力”,“让静物在画面中动起来,使版面充满活力,呈现盎然的生机”,从而达到最佳的传播效果。

  其次,网络编辑还应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进行把关。我国已有几千年的编辑历史,上可追溯到甲骨文时代,而到孔子编著六经时又将编辑活动推向了一个高潮,可以说我国流传下来的大量优秀文化成果都与编辑密不可分。因此,编辑要具备一定的历史意识,表现在:新闻是“现实”的记录,而过去的“现实”记录正是我们的历史;新闻具有“预示”作用,每一重大事件发生,必有其事先的迹象,这些迹象最初只是单项出现、规模较小的,往往难以为人察觉,这些蛛丝马迹正是新闻应该关注的;有些信息在当时可能并不明显,但过后却影响深远,编辑应能准确、迅速判别一些信息的传播价值。

  最后,编辑还应树立作者意识和读者意识,本着对读者负责的态度及时与作者沟通,始终将受众的需求放在重要地位加以考虑,特别是要将受众的反馈放在心上,最终达到作者、编者、读者三者之间的共赢,这也是编辑六元的精髓所在。

  加强新闻立法工作,制定新闻法。如果说编辑六元是编辑活动的“内在要求”的话,是软性的,那么新闻法就是编辑活动的“外在要求”,是硬性的,“软硬兼施”、内外结合才能迸发出巨大的能量,这

才是坚持编辑六元、加强编辑把关能力的治本之策。

参考文献:

  1.王振铎等:《编辑学原理论》,中国古籍出版社,2004年版。

  2.张海鹰、腾谦:《网络传播概论》,复旦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3.任晓雯:《网络时代的写作——探讨与展望》,《新闻大学》,2003。

  4.叶琼丰:《时空隧道——网络时代话传播》,复旦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5.保罗·莱文森:《数字麦克卢汉——信息化新纪元指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

  6.王栾生:《也谈编辑的网络意识》,《编辑学刊》,2003。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新闻编辑室 网络新闻 网络 网络新闻 网络新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建设和谐编辑部的几点思考
    [转帖]《经济观察报》总编辑何力:走在理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