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合作探究法”在高中政治课教学中的应用

摘 要:合作探究学习是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所倡导的一种有效学习方法和教学方法,它有利于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有利于学生主动性、创造性的发挥。合作探究学习必须在合理划分学习小组,明确小组成员角色分工,把控合作探究进程的条件下组织实施。该方法在实践过程中还面临许多需要破解的难题,需要加以研究和完善。
关键词:合作探究 新课程 问题  
        “合作探究”是新《课程标准》理念所倡导的一种有效的学习方式。实施新课程改革以来,高中思想政治课教材在编写体例、结构和内容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突出的表现之一就是新课程更加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更加突出学生在教育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更加注重激发学生在知识生成、能力达成和情感态度价值观形成上的自主和自觉,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新课程理念落实在课堂教学上,要求必须改造我们的课堂,必须将学生主体地位落到实处,让学生真正动起来,成为课堂的主人。合作探究法就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一、合作探究学习的实践思考
        1.科学合理划分探究小组。探究小组一般以6至8人为宜,组与组之间尽量保持相对的平衡性和稳定性,这样既利于学习成员的公平竞争和教师的辅导,也有利于学习活动的开展和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wwW.11665.coM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实践之后,观其合作探究的成效、组织方法的得失,也可让其他有特长、有创意、组织能力强的成员轮流担任组长,但调整要适当,以不打乱全局为重,切忌频繁轮换。
        科学、合理划分探究小组,必须遵循以下两个原则:一是同一小组内部实行异质搭配的原则。异质是指同一小组的学生在学习成绩、智力水平、知识结构、思维方式、性格差异等,把学生进行异质分组。思维相对比较活跃、反应较快的与思维反应相对较慢的搭配;爱发言的同学与不爱发言的组合在一起。
气质差异形成互补,才能让小组有很强的亲和力,从而保证每个小组成员都能真正融入到小组中,使得小组内学习活动的开展确实有意义、有效果。便于相互取长补短,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二是不同小组之间实行同质搭配的原则。各个小组内的成员男女比例应基本相同;好、中、差不同程度的学生比例基本相同。做到组间同质,是为了让小组同时竞争更具有公正、公平性,也更具有挑战性,同时也有利于对合作学习的评价

 2.明确探究小组成员的角色与分工
        为有效开展合作探究,对小组成员进行科学合理分工。一般每个小组设学习组长和纪律组长两位组长,学习组长主要负责本组学生学习内容的确定,合作探究节奏的调控,疑难问题的收集,并作为小组的中心发言人积极地参与到全班教学活动中来。纪律组长主要负责小组合作探究时的秩序,对小组成员表现情况进行量化考评,以便于教师准确把握学生在小组合作探究中的表现,有针对性的开展课堂指导。其他小组成员根据学生个性特长承担讨论、记录、问题汇总、课下搜集资料等学习任务。为了使小组的每位成员都能得到真正的锻炼与提高,小组成员的分工最好是相对固定。所谓相对固定是指在合作学习时,小组成员的分工应进行阶段性调整,过一定时间进行微调,依次轮流担任,这样小组成员都可能在各方面得到锻炼。
        3.调控好小组合作探究的进程
        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总导演”,在学生进行小组合作探究时要有娴熟的驾驭课堂的能力,适时调控好学生讨论的进程,使课堂合作探究真正收到实效。为此必须做到:适时“收放”即该放则放,当收则收,反对一放不收, 或一放即收;要给学生展示发表探究结果的机会,要有耐心听取学生的观点,即使观点错误也要让学生把话说完,同时要组织好其他同学认真聆听,并及时给予恰当而适合的评价;教师要敢于放手,切忌表面上组织学生合作讨论,实质上还是放不下,对学生合作探究中迸发出的新思想、新方法一棍子打死。
   &nbs

p;    二、合作探究学习面临的困惑
        合作探究学习方式在我们实际运作过程中面临很多困惑,有很多环节和层面需要加强研究,加以改进。譬如,学生在合作探究过程中,教师如何参与的问题。教师是课堂的组织者、引导者,也是学生合作学习中的合作者。合作探究学习成功与否,与老师的引导与参与是分不开的,如何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合作探究活动,教师如何适时的参与到学生的探究活动中,与学生合作,共同解决学习中碰到的问题。再如,如何对学生在合作探究中的表现进行有效评价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有效评价要让学生感兴趣,能够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能够激起他们的竞争意识和合作精神,这也是我们比较困惑的一个问题。当然,这些问题的解决除加强对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的研究外,还依赖于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
        合作探究学习是一种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还处在尝试和探索中,还有许多需要破解的难题和未解的困惑。新课程改革为每位教育工作者大胆进行研究和探索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平台,让合作探究这朵新课改之花越开越盛,让学生在合作探究学习中快乐、健康成长。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政治 高中 政治 高中 数学 政治 政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职业角色的社会体育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
    校企合作的高职院校教学质量评价探析
    新型农村合作社的发展及其对策分析
    校企合作调查分析报告——以广东科学技术职…
    关于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探析
    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补偿问题及对策分析—以河…
    浅谈新型农村金融体系与农村信用合作的分析
    关于新农村合作金融法制创新的理论基础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现状分析与探索调研
    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农产品品牌建设
    农民专业合作社绩效评价研究综述
    中国农村合作组织制度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