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如何有效地借助多媒体上好初中语文课

摘 要:《语文课程标准》提出了“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的基本理念,要求广大教师注重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使学生能够开阔视野,提高学习效率,初步获得现代社会所需要的语文实践能力。要求语文教师应努力掌握和运用多媒体技术,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育设备,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
关键词:初中语文 新课程 多媒体 方法
摘 要:《语文课程标准》提出了“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的基本理念,要求广大教师注重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使学生能够开阔视野,提高学习效率,初步获得现代社会所需要的语文实践能力。要求语文教师应努力掌握和运用多媒体技术,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育设备,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
关键词:初中语文 新课程 多媒体 方法一、使用多媒体应该注意的问题
        1.要精挑细拣,不要“拿来主义”
        现在的网络资源空间巨大,免费的、收费的语文课件应有尽有,只可惜质量难辨、良莠不齐。而有些教师不管三七二十一,从网上乱下一通,然后原封不动地照搬上课堂,典型的 “拿来主义”。对待海量的网络资源,我们必须睁大眼睛,精挑细拣,既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又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地运用,对下载的课件要做适当修剪、增减,变为己用。
        此外,平时要有意识地收集、积累制作课件的素材,以备他日之用。wwW.11665.CoM课件应尽可能原创,这样才能适合自己的教学。生搬硬套别人的,很难取得好的效果。当然,这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只有在精心备课的前提下,才能高屋建瓴,提炼出更好的素材,确定合理的思路,制作出高质量的课件。
        2.要讲究实效,不要“花里胡哨”
        多媒体技术在课堂上的运用,应以提高教学质量、扩大课堂教学容量为宗旨。多媒体教学手段只是教学的辅助手段之一。现在有许多老师认为一堂好课必须有多媒体,尤其是公开课非用多媒体不可,并且为了表现所谓的美感在课件中大量使用音乐,每点一次鼠标还发出一种刺耳的提醒声,在学生冥思一个问题时还配以背景音乐。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这是在进行课堂教学,而不是影视欣赏,在一堂课里完成教学任务才是我们真正的目的。例如:训练学生朗读能力的时候,可适当选用声学媒体;教读远离当今时代的文学作品,可适当放映有关影像,引起学生的阅读情感;拓展迁移训练时,可恰当地使用投影手段。总之,使用多媒体技术教学的时候,目的都要明确,要讲究实效,否则就弄巧成拙了,感觉花里胡哨、不伦不类。

3.要注重语文学科的特点,不要盲目滥用
        新课改强调学科之间的联系和学科的整合,但是语文毕竟是语文,它有自己的特点,语文教学的最终任务是培养学生正确使用语言文字的能力。《普通初中语文课程标准》中指出:“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在语文教学中必须把语文课程培养学生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作为应有的教育目的,必须把语文课程培养学生独立的人格和价值观念作为应有的教育目的,必须把工具性和人文性统一起来。落实到我们的课堂教学中,课堂教学设计必须整合“语文的积累、语感,语文学习方法和习惯,识字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和口语交际能力,思维品质、文化品位、审美情趣、知识视野、情感态度”(《初中语文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巢宗祺)。因此我们在运用多媒体技术制作课件时要时刻注意课件的开放性、灵活性和科学性,遵从语文学科的学科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出学生学习中的主体地位,能够贯彻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研究性学习等先进理念和原则。而不要流于形式,只玩花样,不求实效,忽视人文性,忽视审美教育和情感教育,忽视听说读写基本能力的训练,总让学生丢掉课本、抛弃语言看屏幕,这样就违反了语文学科的特点,违背了以认识教材为基础的语文教学规律。
        二、避免使用多媒体进入误区
        误区一:多媒体的使用使黑板坐冷板凳。
       &

nbsp;多媒体能完全代替黑板吗?答案肯定是不能的。教师在黑板上板书,其一是为了给学生提供书写的示范,其二黑板上的板书是课文的精髓,在课中学生随时能看到。而播放课件更多的时候板书内容会被图片、录像等资料遮盖。
        误区二:多媒体使答案过于单调划一。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每一篇课文,每一个读者都有自己独特的感受,因此,对于语文学科很多情况下是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而很多教师在制作课件时输入了一个标准答案,在课堂上非得把学生引到事先设计好的“标准答案”上,否则课就上不下去了。这样就使原本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语文课堂显得单调划一。
        有的教师运用多媒体上课,把所有要讲的内容都写在课件上,粉笔和黑板也不用了,板书不要了,的确方便多了,但是课件是辅助课堂教学的,教的主导方是教师而不是课件,内容完全不必面面俱到,而必须突出重难点。而且教师的板书自有独到之处,是其他手段无法取代的。板书是教师对一节课内容或一篇课文内容的独到理解和高度概括,运用时是因文而异、因课而异的。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多媒体 语文 初中 语文 语文 初中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课堂对话有效性探索
    如何加强财政支农保障和落实补贴制度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新时期工会如何在民主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如何作好新时期科学知识型离退休干部工作
    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有效性探讨
    如何认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
    如何改善高校英语教学方法的探索
    如何提高当代舞蹈教育中对学生舞蹈形象思维…
    如何培养技校生学习德育课的兴趣
    如何利用数学模型预测旱灾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