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党的思想建设如何应对新形势下的文化挑战

论文摘要:当前党的思想建设由于受国内外环境、自身状况和当前形势几个方面的影响,面临着严峻的文化挑战。排斥马克思主义,挑战主流意识形态;多方面政治渗透,挑战主流政治观念;打破传统义利观,挑战集体主义价值;冲击文化民族性,挑战中国传统特色等不良文化因素是对党的思想建设的挑战,主要表现在需要有效对策应对挑战。
  论文关键词:党的思想建设;全球化;文化挑战
  
  一、不良文化对党的思想建设的新挑战
  (一)在民主观上,贬低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和阶级学说,攻击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诬蔑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极力鼓吹三权分立和多党制的“优越性,标榜资产阶级超越历史、超越阶级的“自由、民主、平等。鼓吹要在中国实行多党制和议会制,其险恶用心就是要颠覆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其次,在人权上,宣传社会主义是一种“极权主义”的社会,没有人权,没有发挥个性的可能性,而把自己的人权观当作普遍标准,通过多种途径强行向中国等第三世界国家推销。
  (二)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西方不断强化舆论攻势,西方流行的功利主义、实用主义的观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追求个人利益,“有用的才是最好的”的观念在当今中国也甚为流行。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极端个人主义也成为一些国人向往西方国家的原因。这说明西方的部分文化已经和中国的部分融合,一些反动腐朽的价值观得到了人们的接受和认同。这样就增加了对集体主义挑战的砝码,构成了中国道德水平可能进一步滑坡的危险,也就给党的思想建设提出了更为严峻的挑战。
  (三)排斥马克思主义,挑战主流意识形态。wWW.11665.coM一方面,要看到这些不良文化的本质在意识形态上与马克思主义是根本对立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指导思想,而这些不良文化尤其是西方的意识形态则排斥马克思主义,反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鼓吹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民主,宣扬自由主义和个人主义。西方的主流媒体从来没有停止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和集体主义的歪曲、攻击和污蔑,在此影响下,国内就有人动摇甚至否认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指导地位而接受了西方自由主义的错误思想。随着文化全球化的发展,这种挑战必然不断加剧,各种思潮将更多更猛烈地涌入中国,多种价值观念和信仰体系共存的局面将会持续下去。另一方面,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们的主流意识形态的经济文化基础还比较薄弱,与以发达的经济和文化为依托的西方价值观相比,处于明显的守势。于是,一部分人很容易出现妄自菲薄、自暴自弃甚至产生信仰危机、良莠不分、全盘西化的思想倾向。
  二、对策
  (一)加强外宣传教育
  我们的先进文化建设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1、要继承和发扬优秀的民族文化。中国文化一直以其独具民族特色的人文精神、价值观念著称于世,并对世界历史影响深远。民族的文化才是最具生命力的文化,同时也是世界性的文化。当前面对强势文化的冲击,应该更自觉地继承和发扬光大具有民族精神、民族气节的民族文化,捍卫社会主义文化主权,并积极防御和自觉抵制不良文化挑战,建筑起反渗透、反颠覆的新的“文化长城”;2、要以世界的眼光博采众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必须具备世界眼光,着眼世界文化发展的前沿,吸取世界各民族文化的长处。具备世界眼光就是要以开阔的胸襟和宽广的眼界观察世界,扬所当扬,弃所当弃,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从而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3、要在实践中创建特色。这就是要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本着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宗旨,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工作方针,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积极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4、要加强国内外宣传,攻守结合强化舆论阵地。一方面,积极主动地利用各种媒体特别是互联网建立社会主义的思想文化宣传阵地,向中国及至世界人民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流文化深入人心,对国内外的各种反马克思主义的歪理邪说进行批判,揭露其和平演变的企图;另一方面,加快新闻尤其是网络立法工作,对利用媒介攻击人民民主专政、社会主义制度、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传播封建迷信、淫秽色情等行为,要运用法律手段进行制止和打击,保证媒介正面地宣传社会主义文化。

(二)加强理

论学习
  列宁指出:“在一个文盲的国家内是不能建成共产主义社会的。只有用全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财富来丰富自己的头脑,才能成为共产主义者。”这样的共产主义者,就是努力学习,富有知识和能力的共产主义者。毛泽东不仅一贯强调学习,明确指出学习的前置性和条件性,而且强调要好好学习,才能天天向上。邓小平曾指出:“过去的革命问题解决的好不好,关键在于党的领导,现在的建设问题解决的好不好,关键也在于党的领导。也就是说关键在于党是不是善于学习。建设学习型政党有利于探索党的思想建设的新路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探索一套科学有效的理论、技术与方法;有利于增强党的学习力、创新力、领导力;有利于为党的建设变革提供新的正确战略与策略,为党的理论创新提供契机,旨在把我们党建成人人学习、终身学习、与时俱进、持续创造的政治组织,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成为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三)主动应接消极文化的挑战
  我们在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阵地的同时,必须着力于对那些消极文化的本质做出深入系统的批判和肃清,从正反两方面掌握迎接挑战的主动权。邓小平同志曾明确提出:“肃清思想政治方面的封建主义残余影响这个任务,因为我们对它的重要性估计不足……所以没有能够完成。现在应该明确提出继续肃清思想政治方面的封建主义残余影响的任务”,要继续批判和反对封建主义在党内外思想政治方面的种种残余影响,并继续制定和完善各种符合于社会主义原则的制度和法律来清除这些影响。同时,决不能丝毫放松和忽视对资产阶级思想和小资产阶级思想的批判,对极端个人主义和无政府主义的批判。改革开放20多年来,思想文化战线建设的实践表明,对这些消极腐败思想的整顿“肃清”任务,还远没有完成。在这个实践中,人们更多关注的是“继承”和“学习”,而对那些掺杂其中的消极、落后甚至反动的价值观念,却较少深入系统研究,更未能进行有针对性的、有说服力的宣传、教育、引导。因此,应对这些消极文化对党的思想建设的挑战,既要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同时也要运用分析对比的方法,对封建主义残余思想、对外来文化中的消极表现,进行系统的深刻的理论分析。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脚踏实地地做好对传统文化、外来文化的继承、改造利用工作,并通过各种媒介和载体,传诸社会,传诸群众。这样,人们不仅了解“是”,而且知道“非”;不仅知道“美”,而且看到“丑”;不仅明确“善”,而且洞悉“恶”;从而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肃清封建残余思想和外来消极文化的自觉性,起到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积极效果。
  (四)旗帜鲜明地高举马克思主义大旗
  目前我国的文化已是多元化了,但是指导思想不能多元化,并且只能一元化。马克思指出:“任何一个时代的统治思想始终不过是统治阶级的思想。”历史上任何一个统治阶级在思想文化领域如果不坚持以本阶级的思想作为统治思想,它在经济、政治等领域的统治地位也坚持不住。旗帜鲜明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就是坚持以无产阶级的意识形态和科学世界观作为指导思想。如果放弃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在意识形态领域里搞多元化,就必然导致思想混乱、社会动荡,就要亡党亡国,前苏联已有前车之鉴。当前,西方国家就是要通过文化渗透潜移默化地使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在党员干部头脑中逐步淡化、弱化甚至转化,进而改变我党的执政地位和我国的社会制度性质。因此,思想越是多样化,越是需要主心骨,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党的主心骨。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最科学的理论,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时,我国依旧风景独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朝气蓬勃,显示出无比强大的生命力,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党始终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开放性,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当前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就是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从而面对五花八门的文化挑

时,认清其实质和危害并提出反制策略,构筑起我们党坚不可摧的思想阵地。
  综上所述,在当前形势下我们更要高度重视党的思想建设,始终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根据思想建设面临文化挑战的产生原因及其表现,通过亮出鲜明旗帜,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破立结合,掌握挑战主动权;把握形势发展,突出方法实效性;紧跟时代步伐,建设学习型政党;建设先进文化,加强国内外宣传五个策略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从而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团支部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做好沙湾县宗教事务管理工作的思考
    中国古代国家安全战略思想的借鉴价值
    关于党内民主集中制和三权制衡的思考
    借鉴行动导向教学理念,构建互动的思政课堂
    对高职学生“中国梦”教育实效性的思考
    论教师在思想政治课自主学习方式实施中的作…
    孔子“仁学”的人权思想对我国法治构建的积…
    默顿科学社会学思想的发展:从科学与社会的…
    紧密结合边疆民族地区大学生实际开展有针对…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批判性思维语境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研究
    对我国高校动画专业课程考核模式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