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高校旅游专业教师能力培养初探
摘 要:新世纪之初,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加大了需要人才的需求。高等旅游教育带着鲜明职业色彩与旅游产业关联度很高。为国家培养大批合格旅游人才的历史使命的高校旅游教师,因而需提高素质,锻炼能力,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需求。
  关键词:高校旅游教育;专业教师;能力
  中图分类号:g6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0118(2012)08-0023-02
  
  世纪之初,旅游业迅猛发展,社会对旅游专业人才要求不断提高,高等旅游教育的压力也不断加大。旅游教师因此承担着数以万计的人才培养任务、为社会输送大批合格旅游人才的历史使命。高能力高素质的旅游教师队伍是高质量教学的基本前提,是旅游人才质量提高的有利而直接的保障。高校旅游专业教师能力不但决定学生品学的优劣,而且影响我国旅游发展后续人才的长远大计,决定这一行业在经济发展中的未来走势。
  一、教师能力现状
  伴随着我国高校旅游专业扩招、生源规模扩大,专业教师数量的建设远远不能满足现代职业教育的需要。尽管各院校通过许多努力引进、培养师资队伍,但旅游专业师资队伍的质量也备受争议。我国的旅游教育师资队伍面临双重压力,除了面对高等教育扩招而形成的学生多、专业教师少之外,我国旅游专业教师能力欠缺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目前旅游教育的专业老师一般来于以下几个部分:(一)从高校毕业后就从事教学工作,缺乏实践工作经验;(二)由其他专业调整而来,尽管或有短期旅游行业锻炼经历,但缺乏从业经历;(三)有从业经历的旅游职业人员进入师资队伍,但由于学历、职称等原因,从事旅游教育这部分具有双师型资格的人员又极少。Www.11665.COM目前我国旅游专业教师无法完全满足现代旅游教育的需求,而双师型教师已经是高校旅游教育的迫切要求。高校旅游专业教师应立足现实,提高自身能力,以弥补现实教育的不足。
  二、教师能力需求
  高校旅游专业教师不但应具备教师的一切属性,符合教师的一切要求和水准,而且还应该具备旅游专业的技术性、职业性、实践性等特点。与其他专业学科的教师相比较,应具备以下几种能力:
  (一)完善的知识结构
  新世纪是各学科、各产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时代,而旅游又涉及到国民经济的29个部门和108个行业。因此高校旅游教育即具有边缘学科和综合专业交叉的特点,还具有较深的专业性和较强的应用性相结合的特点,决定了高校旅游专业教师既要掌握文化、外语、哲学、世界历史、法律等基础理论知识;又要掌握旅游学、旅游法规、旅游经济学、旅游地理等专业知识;更要懂得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等现代管理科学理论、技术和方法,并善于将其两个、三个甚至更多领域的技能结合起来,综合运用于具体的情况。作为高校旅游专业教师应该掌握旅游教育的超前性、关联性、交叉性,并能做到举一反三,随机而变。
  (二)科学的教学方法
  旅游经济的外向性和复杂性,使得高校旅游教育应该是一个变化的教学过程,教学方法应该从传统的讲授转向案例分析、专题研讨、操作训练、等相结合的互动式、研讨式教学发展,从注重传授理论知识、提高技能转向潜能开发、拓展训练、职业生涯设计、现实问题处理能力提高等相结合发展。通过启发学生讨论一些热点和现实问题,参与实际问题处理,不仅能培养学生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会增强学生对于旅游服务工作的兴趣和信心。
  (三)较强的实践能力
  旅游业属于复合型经济,是与市场联系相当紧密的行业,加强调人才的实践能力。高等旅游教育不仅要培养学生进入社会适应生存的基本能力,更要培养学生从事旅游职业的行业能力,特别是职业意识、职业态度和职业能力。旅游教师不仅对本专业具有宽厚的理论功底,还要有专业技术的实践,掌握熟练的操作技能,了解本行业的发展动态。随着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实施和推进,必然要求从事旅游高等教育的教师是“双师型”,既能熟练准确传授课程知识,又具有较强实践指导能力;既能讲解又能示范;既能动口又能动手。
  三、能力培养
  旅游专业突出的技术性、职业性和实践性特点,要求该专业的教师必须做到:不断强化、更新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重视操作技能的训练,要进行“实战演习”,切忌“纸上谈兵”;擅于公关和交际,以适应本专业的特点。
  (一)从专家到杂家

 旅游专业教师既要精通本专业的知识,关注旅游的最新动态,做一名“专家”;又要熟悉相关专业知识,培养自己多方面的兴趣与爱好,不断学习,做一名“杂家”。很多半路“出家”的教师虽然努力需找各种机会不断强化和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理论水平,其中很多对自己的教学学科有一定的研究,但是缺少其他学科那种深厚的专业知识积淀,即知识点掌握较好但面略显不足,这样在教学中很难张弛。以《导游基础知识》这门课为例,内容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民俗、艺术、民族、宗教、建筑、诗歌等等,五花八门,涉猎极广。如何把这些内容杂、专业性及强,艰涩、枯燥的内容,让学生理解并产生兴趣,是对教师自身知识及能力的考验,教师需要把“庞杂”的知识融会贯通,巧妙联系,通俗易懂的讲解给学生听并理解。旅游专业的特点要求教师必须博闻广记,触类旁通,注重知识的积累,使自己由外行向内行转变,以适应其行业变化的需要。
  (二)从教室到室外
  我国高校旅游教育中的专业教师大多是初步涉猎这么学科,缺少对教学所需的整体知识的掌握和前沿行业必备知识的了解,专业教师缺少旅游实际工作的经历和经验,更缺少对旅游业发展的同步跟踪和深入研究。当行业中去,这是高校旅游专业教师的解脱之路。技能实训课,在旅游专业教学中占的分量很重。能否上好实训课,是衡量中等旅游专业教师是否合格的一项重要标准。而这样的实训课是现在很多旅游专业老师不能胜任的课程。实训课不仅要求教师有流利的讲授,更要求教师必须能做到,在规定时间内,动作规范,娴熟、自如地完成操作示范。教师有正确的示范,这需要教师首先由相应的技能和在行业中得锻炼才能完成。而这正是高校旅游专业老师所缺乏的东西。从现实上来说,我国高校旅游专业教师的行业培养市场并不欠缺,方式也多种多样,主要来说,有以下几种:一是通过参加短期行业培训学习获得相关的前沿知识;二是通过旅游相关产业举行的各种活动了解并学习相应的技能;三是教师可以利用寒暑假,到旅游企事业单位(包括酒店、旅行社、旅游景区)挂职锻炼获得行业从业经历;四是教师应利用带领学生实习的机会,到旅游企事业单位中了解行业的发展。而通过以上几个方面的学习锻炼,可以使得这种不足的现象得到改观。
  (三)从有意到自然
  作为服务业的龙头产业,旅游业对从业人员的仪表仪态有着严格的要求,旅游专业的教师在要求学生的同时,应该率先遵从这些要求。旅游专业教师在课堂上一定要注意着装的规范、仪容的整洁、仪态的端庄。教师是学生的榜样,教师的风度仪表对于学生具有示范性,优秀的旅游专业教师应该具备专业化的形象意识,保持得体的仪表风度。旅游教师较之其他专业教师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和挑战,他们的情绪难免也会出现波动,影响到自己的形象和教学。这就需要教师们能客观地认识自己,正确的评价自己,加强自身修养,实现自身的心理调节,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以乐观进取的心态去克服困难,以顽强的意志和毅力去争取进步,最后还应该把这种进取精神渗透于生活中得各个方面。
  旅游业需要的是高情商的合作者,而不是孤僻自傲的天才。旅游业是与人打交道的行业,接触的人形形色色,教师也是旅游行业的一员,要从行业的角度去看待旅游教育,依靠行业的发展来发展自己。作为旅游专业的教师,应具有热情开朗的性格及一定的公关交际能力,要有与他人合作、协调工作的良好情感品质和诚实待人的性格品质。良好的人际关系和较强的公关意识,对教学会有很大帮助的。把生活与知识相结合,如服务规范、与人相处的技巧等这些内容应渗透到日常生活,从有意的注意,到自然地渗透于自己的言行举止之中,给学生形成一个好的表率。教师通过自己的教学艺术魅力及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使他们也具有这些良好的素质及能力,为今后工作创造有利的条件。
  培养优秀出色的毕业生是各高校旅游专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由于高校教育的特殊性,决定着旅游专业教师本身就应是跨世纪的复合型人才,教师唯有不断增强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的技能,在专业日渐扩大的情况下,才能保证高校旅游专业的教学质量、促使我国旅游行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白以娟.关于高职旅游专业教师素质的思考[j].辽宁高职学报,2006,(4).
  [2]朱桂香.旅游高职教育教师的专业素质及培养途径[j].云南电大学报

,2004,(6).
  [3]李虹.高校旅游专业教师素质培养[j].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6,(8).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探 重庆 语言 心理学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以人为本的高校思政工作开展思路
    彩信与微信:高校校园手机报发行载体分析
    如何改善高校英语教学方法的探索
    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高校学生工程能力成熟度现状调查研究
    高校全面预算管理模式应用的构想
    高校科研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现状研究与思…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360度绩效考核的博弈分析
    高校广告专业教育现状及对策研究
    对我国高校动画专业课程考核模式的思考
    高校计算机应用技术实验教学研究
    高职旅游类专业“茶艺基础”课程内容建设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