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计算机在高校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摘 要:项目管理在经济快速发展中占据重要的作用,高校项目管理工作中全面应用信息平台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在高校的项目管理工作中,集成化、数字化、现代化的新要求促进了计算机及其技术的广泛应用,在此基础上,可以为国内高等院校的科研、教务管理、教学等方面的工作提供全面的综合性服务。本文在分析计算机在高校项目管理工作中所能起到的作用出发,探讨了具体的应用途径与策略。
  关键词:高校信息技术平台;项目管理;应用策略
  中图分类号:g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0118(2012)08-0096-02
  
  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市场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之下,数字化的现代项目管理理念逐步建立、完善与发展,怎样最大有度运用好数字信息技术给人类带来的方便快捷,利用不断创新的软件及系统技术、不断升级的硬件技术,加大国内各类高等院校的项目管理体系建设成为一些高教系统的管理人员日益关注的课题。从未来的发展大趋势来看,以快捷、高效为主要特征的计算机及其系统的应用,将可以大大增强高校项目管理工作的集成化,有效提升其工作效率。
  一、高校项目管理工作中计算机的重要地位与所起到的作用
  科学化的高效项目管理工作与快捷的计算机数字技术两者的全面结合,在国际上已经创造了诸多出人意表的奇迹,像北极星导弹计划在它的帮助之下整整提前一年全面完成,像杜邦一兰德也因有了计算机数字管理平台的加入而在诸多行业的竞争对手中突出重围,这些都证明只有在先进的项目管理模式全面结合计算机数字技术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做到推动社会经济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社会与经济效益的显著提升,对于国内的高等院校而言,最关键的是可以达到提高校园的整体管理水准,为综合素质较高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做好全面的基础性工作。WWw.11665.COm
  “数字校园”进入人们的视听范围以来,国内各大高校为了跟上社会经济发展的步伐,顺应社会对于人才发展的需求,教育教学以及管理的数字化、现代化、信息化工作改革与管理正在进一步加大人、财、物的投资力度。把计算机软硬件技术运用到高等院校现代化项目管理工作当中,不仅可以为高等院校提供教学实践工作、教学以及学生管理工作和领导层的决策提供所需要的全面的文字信息与各类数据,进而帮助高校的教学工作、科研项目、文化建设、教职工生活服务等各项工作开展的效率。通过方便、快捷、共享性高的校园信息管理平台,可以为校老师与学生提供立体化的一站式信息服务;同时也有助于清新安全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更加有利于高等院校教育改革工作的进一步深化;也有助于创新高等院校教育管理模式,进而达到推动其它诸如办学、教学等工作的策略性创新,最大限度提升项目管理工作的数字化水平。高水平的项目管理工作对于高等院校教学质量、育人效果以及优秀综合性人才的培养具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高校项目管理工作中计算机及其技术的应用策略
  高等院校内所应用的项目管理软件系统的运用必须建立在计算机硬件及其网络的基础之上才行,而且要实现各部门及不同用户之间的无障碍沟通与数据共享,还有远程的信息传输,也有赖于计算机硬件及其网络技术的应用。
  (一)合理规划计算机及其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无论做哪项工作,其配套的服务设施及相关协调工作必须做好,在此基础上才有可能达到预期目标。在高等院校的项目管理工作中应用计算机硬件及其网络技术,最重要的是要做好基础网络的规划与建设工作,也就是科学规划布线网结构、合理挑选校园局域网所用的网络服务器、信息终端以及各种连接转换设备,以实现网络的全覆盖和校园网、外网的安全高效链接,最终达到计算机硬件的充分利用、整个项目管理平台工作效率的提升,最大限度实现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整合,防止资源浪费。
  1、应当做到从校园的这际情况出发,对网络布线进行合理规划。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为从宏观上这项工作的工作质量直接关系到后期整体网络的养护、维修、检查工作是否便捷,更关系到未来项目管理平台的结构升级与内容扩展。因此,在选购质优而且性能稳定的设备基础上,结合从校园建筑物方位特点,选择带宽相对高的光纤设备,才能满足未来发展过程中对于网络内容扩展的需求。
  2、应当做到与时代同步,把握好硬件设备升级问题。数字技术的一日千里也带来了计算机硬

件设备经常面临淘汰的境地,所以,从经济性与科学性出发,各大院校项目管理所用的网络,在初期建设阶段所配置的硬件无需一次性配备高端产品,以服务器为例,只要与当前的网络规模以及数据流程相匹配,然后配置较高档次的主交换机即可,以防不利于未来的升级换代。
  3、应当注意对旧网络设备的合理优化利用。教学以及办公实践中所用到软件一直处于持续不断的更新当中,相应地高等院校项目管理信息平台中需做到实时升级,这个过程中有可能会出现因规划错误而导致的重复投资,给学校造成无谓的经济负担,所以,在工作站的配备时,可以通过适当手段对于校内旧有的中低档计算机设备进行系统升级,防止出现资源闲置浪费的情况[3]。
  (二)通过资源共享,进一步健全高校资源管理系统
  计算机网络技术给人们带来的信息获取与传递的便捷性、共享性非常有利于基于校园网络的项目管理信息平台的建立健全,两者结合,不仅可以保证校园行政管理以及教学管理工作机制的网络化,也可能为广大教师提供课件制作与共享的环境与资讯,保证学校的教育质量,另外让计算机进入大学课堂,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交流、探索的学习平台。
  资源共享具体包括两个方面:1、远程资源平台之间的链接。由于互联网上有许多及时更新的教育资讯和免费的教学教育管理资源,各大高校可以在专业技术的基础上创建优良的搜索引擎,或者把学校内网服务器和一些教学资源网络平台开展合作链接,以利于项目管理系统有效发挥其作用;2、在资源中心建设过程中应当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做到与时代同步。在高等院校校园网的建设过程中,应当重视本校师生的网络互动能力。在积极引进操作简便的项目管理软件的前提下,注意组织校内教师参与相关的教学技术专业理论培训,再结合教学质量评价机制对师生利用校园网起到合理的督促作用,提升校内项目管理平台的使用率;3、建立完善的资源管理系统,加强学校教学管理、行政管理以及图书管理和后勤管理等多种管理系统,而且还能够通过计算机实现远程连接,从而能够对新闻办公信息及时进行更新,为学校的领导以及管理人员提出的科学合理的依据,在高校建立晚上的校园资源管理系统不仅能够引导高校中的教师以及学生积极采用计算机网络资源实现共享,而且还能够为教师的教学以及学生的学习提供更多的有力的多媒体资料,从而也为师生提供一项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三)对校内网络建设队伍进行适当整合,培养高素质的校内技术力量
  网络建设队伍的技术力量是不是能够满足项目管理信息平台的建设工作,直接决定着高校项目管理工作的运行与发展,也决定着校园内的网络资源能否达到非常高的利用程度,而高等院校的校园网络是否稳定、是否安全,与专业技术维护与管理队伍的素质是分不开的,人才素质的高低决定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安全性以及高效性,所以各大高等院校在对计算机硬件设备加大投资力度的同时,也绝不可忽略专业技术人才这项软实力。应当开设一些专业的培训课程,从校内任课教师以及在校学生中间挑选出有一定专业水平的人才,让他们参加网络管理、网络故障排除、线路维护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如此一来,即省去了重金外聘专业技术力量的成本,又建立了高素质的校内技术队伍,还能保障计算机软硬件在项目管理中充分高效应用,对于学校实现信息化办公、教学观念的现代化能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
  (四)在管理组织机构的建立健全方面的应用
  高校项目管理系统的全面建设绝对与校园决策层的支持与提倡分不开,不过在管理系统的建设过程当中,应当保证各级网络管理组织机构的健全性,确保各单位职责分工清晰、运行有序高效。也就是,首先要做到在统筹全局的前提下,做好各单位的积极协调工作。在进行高校项目管理系统的建设,引进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及网络时,校内各主要领导需要有明确的分工,各自负责一项工作的监督与施工,并且担负起与其它有关部门的协调与关系处理。其次,应在重视专业技术的集合,尽可能实现优化利用。也就是说在进行高校项目管理系统的建设,引进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及网络时,必须有专业的技术力量做指志,各院校应当和所涉及领域内的各个专家积极联系,或者聘请顾问,以期在必要时提出建设性建议,防止无谓的人、财、物等资源大量浪费,取得最高性价比的项目管理系统建设方案。计算机在高校项目管理中应

中还应该加强人员的沟通,沟通主要包计算机项目组开发人员和用户之间的沟通,还一方面主要是指项目管理人员之间的沟通,如果对项目管理应用的要求不明确,则设计出来的项目软件也就没有用,项目管理人员之间的沟通不仅能够促进项目按照计划实施,而且对提高工作效率具有重要的作用。
  三、结束语
  计算机信息技术以及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为高校项目管理提供极大的方便,在高校校园网络建设中,项目管理理论发展决定着项目管理软件的更新,高等院校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的非常必要,计算机软硬件的应用过程中有许多需要注意的问题,相关领导与组织应当积极组织力量开展适当的探索工作,在尽可能防止资源浪费的情况下,建设高效的教育项目管理平台,才能做到趋利避害,促进高校项目管理模式实现科学化、现代化以及信息化,从而才能不断提高高校教育水平。
  
  参考文献:
  [1]田熙清,党延忠.基于工作流技术的项目管理系统的分析和设计[j].计算机工程与应用,2003,(8):131-134.
  [2]何庆,汤庸,粱中昆.高校工程项目管理中协同工作机制的研究与实现[j].计算机工程,2004,10(19):159-188.
  [3]潘亚梅,杨颖,付磊.基于关键链技术的项目管理软件研究[j].计算机应用研究,2009,2(2):563-569.
  [4]苏帆.基于vb技术的科研项目管理系统[j].现代计算机,2008,(7):138-140.
  [5]徐捷.高校数字化校园建设的探讨[j].吉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27):155-156.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项目管理 财务杠杆 应用 浙江 工程项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今电视综艺节目中的明星消费
    由《百姓故事》浅谈纪录片的可视性
    浅谈以创新推动电视新闻的发展
    浅谈基层射击训练体会
    浅谈小学数学教师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幼儿教师肢体语言在教学中应用
    浅谈“科技+制度”的创新,是基层工商机关党…
    浅谈外国广告的“伪叙事”特征
    浅谈网络伦理道德问题
    高校计算机应用技术实验教学研究
    浅谈幼儿舞蹈创编课的几点体会
    浅谈建筑安全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