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对陕西省出口贸易影响的实证研究

  摘要:对陕西出口贸易分析之后,构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与陕西出口总额的模型,以1994-2009年的数据为研究样本,利用eviews6.0统计软件进行了一系列的计量分析。本文对出口贸易额而言:协整结果表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对出口贸易额的影响都比较显著,格兰杰因果检验表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是出口额的格兰杰原因。方差分解显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是影响出口额变化的更重要原因。最后对陕西省出口贸易的发展提出了若干思考。
  关键词:实际有效汇率 协整检验 方差分解
  1 概述
  改革开放以来,陕西经济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对外贸易整体上呈现逐年上升态势。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进一步实施,陕西经济将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实际有效汇率是衡量一国贸易商品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是影响一个国家或地区贸易发展的重要因素,它的变动将会从多方面和多层次对经济运行产生深刻的影响。鉴于此,本文研究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对陕西出口贸易的影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 文献回顾
  在理论发展的同时,国内学者们也进行了大量的实证研究。由于实证分析中各学者所使用的模型和分析方法、选择的变量和数据不同,以及各国的真实经济情况不同,各自得出的结论也有所不同。一种观点认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对出口贸易有显著的影响作用。卢向前、戴国强(2005)运用协整向量自回归的分析方法,对1994-2003年人民币对世界主要货币的加权实际汇率与我国出口之间的长期关系进行了实证检验。得出人民币实际汇率对我国出口存在着显著的影响。WwW.11665.coM另一种观点认为:实际有效汇率与出口贸易之间不存在长期显著影响。厉以宁(1991)对我国1970-1983年的数据分析后认为,我国的出口需求价格弹性为0.0506,所以中国出口商品的需求价格弹性远无法满足马歇尔-勒纳条件,人民币的贬值并不能起到改善国际贸易收支的作用。
  3 实证研究
  3.1 模型结构和数据说明。本文是根据不完全替代理论建立出口模型。在这个理论中,最关键的假定是:作为研究对象的地区出口商品和国内生产的商品不具有完全替代性。对陕西而言,出口商品也具有一定的独特性,陕西生产的商品不具有完全替代性,符合假设条件,故本文建立陕西出口需求函数,如下所示:
  lnext=lna+a1lnreert+a2lnwgdpt
  本文采取的数据样本空间是1994年到2009年,该模型中采用的数据来源于《陕西统计年鉴》、实际有效汇率来源于国际清算银行统计数据库,可以从网站直接获取。为了计算方便,调整以2000年为基期。该指数上升代表人民币升值,该指数下降代表人民币贬值。
  陕西省出口贸易量原始数据来源于陕西省统计局各年公布的《陕西统计年鉴》,由于原始数据是按照当年价格水平计算的陕西省出口贸易额,为了剔除物价差异因素对陕西出口额的影响,本文采用陕西消费者物价指数将名义的出口额换算成实际的出口贸易额。
  陕西贸易伙伴国(地区)的实际收入为陕西省主要贸易伙伴国国内生产总值的简单加权平均,权重为各国从陕西的进口额占陕西当年出口总额的比重。在1994到2009期间,本文选取了与陕西贸易往来最密切的15个国家和地区:美国、日本、印度、韩国、香港、荷兰、新加坡、意大利、英国、加拿大、德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比利时、法国。这15个国家和地区从陕西年进口总额占当年陕西出口总额的详细比重数据见下表:
  从表3-1可以计算得出,这15个陕西主要贸易国家和地区1994到2009年间平均年总额比重为73.77%,陕西大部分出口额都来自这些国家。因而研究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对陕西与这15个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可以得出比较符合实际的结果。
  3.2 平稳性检验。在对时间序列进行实证检验之前,首先要对这些时间序列进行平稳性检验,然后再根据检验结果选择之后检验的方法。这里我们选用adf单位根检验方法对lnex、lnreer、lnwgdp时间变量进行平稳性检验。从检验结果可知,该变量adf检验值均大于10%显著性水平下的临界值,所以都不能拒绝原假设,也就是说各个变量都存在单位根,都是非平稳的序列。
  从一阶差分单位根检验来看,△lnwgdp的adf统计量在1%显著性水平下通过平稳性检验,△lnreer的adf统计量在5%显著性水平下通过平稳性检验,△lnex的adf检验值在10%显著性水平下通过平稳性检验,所以,各变量的一阶差分序列都是平稳的,也就是lnex、l

nwgdp和lnreer都是一阶单整的非平稳序列。
  3.3 协整检验。在平稳性检验的基础上,我们首先进行协整检验,以验证陕西省进出口与其影响因素之间是否具有长期稳定的关系,以及这种关系如何。与协整检验相关的var模型的最优滞后期,根据aic、sc、lr、fpe、hq等5个准则按“多数原则”确定。其检验结果如下所示。
  陕西省出口贸易量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及陕西贸易伙伴国(地区)收入的长期协整检验的结果表明,在1%的显著性水平下陕西省出口总量、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以及陕西贸易伙伴国(地区)收入存在一个长期稳定的标准化协整关系,且协整方程为:lnex=15.35855-9.106180ln
  reer+3.791325lnwgdp。
  协整方程可以看出,从长期看,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对陕西省出口贸易量具有反向拉动作用,其弹性系数为9.11%。而陕西贸易伙伴国家(地区)收入对出口贸易量具有正向拉动作用,弹性系数为3.79%,弹性的符号和经济理论相一致。即在1994-2009年样本区间内,实际汇率指数每上升1%,会引起陕西的出口贸易量下降9.11%,陕西贸易伙伴国家(地区)收入每上升1%,会引起陕西的出口贸易量增加3.79%。
  3.4 格兰杰因果检验。经检验已经证明陕西省出口需求方程的各变量间都是协整的,然而在经济变量中有一些变量显著相关,但是它们未必都是有意义的。本文在检验了陕西省出口贸易量与陕西贸易伙伴国(地区)的收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之间的长期关系之后,对陕西省出口贸易量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陕西贸易伙伴国(地区)的收入之间的因果关系进行检验,以期说明各变量因果关系的存在性以及因果关系的方向性。

  格兰杰检验结果显示,原假设“lnwgdp does not granger cause lnex”被拒绝而犯错误的概率为9.03%,而原假设“lnex does not granger cause lnreer”被拒绝而犯错误的概率为45.94%。也就是说,陕西贸易伙伴国(地区)收入是出口贸易量的格兰杰原因的置信度高达90.97%,而出口贸易量是陕西贸易伙伴国(地区)收入的格兰杰原因的置信度只有54.06%。由此可以得出结论:陕西贸易伙伴国(地区)收入是陕西省出口贸易量的格兰杰原因,而出口贸易量不是陕西贸易伙伴国(地区)收入的格兰杰原因。同理,lnex与lnreer的格兰杰检验结果显示实际有效汇率是出口贸易量的格兰杰原因的置信度高达97.68%,而出口贸易量是实际有效汇率的格兰杰原因的置信度只有52.06%。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实际有效汇率是陕西省出口贸易量的格兰杰原因,而出口贸易量不是实际有效汇率的格兰杰原因。结合协整检验结果,实际有效汇率对出口贸易量具有反向拉动作用,实际有效汇率每增长1%,将会使陕西省出口贸易量减少9.11%,实际有效汇率对陕西出口贸易量具有显著影响。
  3.5 方差分解。陕西省出口需求方程各变量的方差。图3-1和图3-2是方差分解图,在不考虑出口贸易量自身的贡献率。从lnwgdp冲击对lnex的贡献率图上我们可以看到,陕西贸易伙伴国家(地区)生产总值对出口贸易量的贡献率在第2期快速增长达到2.90%。从第三期开始至以后各期贡献率缓慢增加,到第16期达到最大为3.90%,整体上陕西贸易伙伴国家(地区)生产总值对出口贸易量的贡献量比较平稳但是比较小。从lnreer冲击对lnex的贡献率图上可以知道,实际有效汇率对出口贸易量的贡献率在前4期一直都比较小,最大在第2期,数值为2.14%。从第4期开始增加,增长的趋势比较明显,幅度比较缓慢。从第4期开始陕西贸易伙伴国家(地区)生产总值对出口贸易量的贡献率一直大于实际有效汇率对出口贸易量的贡献率,也就是说在影响出口贸易量调整时,相对于陕西贸易伙伴国家(地区)生产总值对出口贸易量的影响,实际有效汇率的影响作用更大。
  4 结论
  本文利用1994年到2009年的年度数据对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对陕西省出口贸易量的影响进行了建模研究,通过实证分析得出结论如下。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陕西贸易伙伴国家(地区)收入和陕西出口贸易量存在长期稳定的标准化协整关系,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和陕西贸易伙伴国家(地区)收入对陕西的出口贸易量影响明显。格兰杰因果关系检验结果显示陕西贸易伙伴国(地区)收入和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都是陕西省出口额的格兰杰原因。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升值将减少陕西的出口贸易量,陕西贸易伙伴国(地区)收入的提升将增加陕西的出口贸易量,这与经

济理论是相一致的。在短期内,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升值将促进出口贸易量的增加,长期来看,随着经济主体的调整,汇率的升值还是会减少出口贸易量。方差分解结果显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是影响出口贸易量变化的更重要原因,陕西贸易伙伴国家(地区)收入影响比较小。
  参考文献:
  [1]戴祖祥.我国贸易收支的弹性分析:1981-1995[j].经济研究,1997,(7):56-62.
  [2]卢向前,戴国强.人民币实际汇率波动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j].经济研究,2005,(5):31-39.
  [3]厉以宁.中国对外经济与国际收支研究[m].国际文化出版社,1991.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陕西省 有效 汇率 有效 汇率 有效 汇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翟振武:“…
    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
    关于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人民币国际化问题探析
    对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的探讨
    浅谈人民公社时期农村社会运行机制考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