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关于“十二五”时期公路事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思考

  摘要:本文从深入研究“十二五”时期精神文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如何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促公路和谐发展。
  关键词:公路事业 精神文明建设 和谐发展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形势的快速转变,社会经济、政治、文化都相应的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使人们在形象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深刻影响这社会意识形态的发展。
  1 精神文明的定义和表现方面
  精神文明是人类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过程中所取得的精神成果的总和,它体现了人类在智慧和道德上的进步。主要表现在教育、科学、文化知识的发达和人们思想、政治、道德水平的提高。
  精神文明主要包括以下两方面:一是科学文化,具体指的是社会的文化、知识、智慧方面的情况以及教育、科学、文化等项事业的发展情况。二是思想道德方面,具体指的是社会的政治思想、道德面貌、社会风尚和人们的世界观、理想、情操、觉悟、信念以及组织性、纪律性的状况。
  2 加强公路事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精神文明建设更是公路行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证,在推动公路事业大发展大跨越进程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构建精神文明创建的长效机制,将为公路行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现在公路事业中,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滞后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发展,跟不上公路事业的发展,比较容易被忽略,而且随着行业的变革,会变得越来越不容易把握,工作难度大,这就要求我们从实际出发,更新观念,创新方法,与时俱进,把公路事业的精神文明建设落到实处。WWW.11665.COM
  3 加强公路事业精神文明建设的几点启示
  3.1 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为精神文明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公路体制的不断改革,进一步推动着人们在思想观念和人生价值方面都有了新的认识,职工的文化水平不断提高,表现出越来越明显的思想多元化。这使得精神文明建设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困此,在新形势下,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为精神文明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精神文明建设,从根本上来讲就是使干部职工的思想行为更加规范化,具有更高水平的道德品格。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要遵守以人为本的原则,是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合格、素质过硬、保障有力的职工队伍。在实际工作中,公路行业要认真遵守“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宗旨,从各个方面不断地提高职工素质,将公路行业做得更好。
  3.2 弘扬“铺路石”精神,造就一支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奉献精神的职工队伍 “铺路石”精神是一种行业精神,是公路职工的”传家宝”。目前,公路现代化水平越来越高,公路职工不管是在思想观念上,还是在工作形式和社会地位上都有所改善,与以往大大不同。
  在“铺路石”精神的引导下,公路行业涌现出了很多的先进人物,他们的先进事迹都将永垂史册,他们都尽心尽力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其他的职工树立很好的榜样。抓好精神文明建设,要始终弘扬“铺路石”精神,培养更多的优秀的岗位排头兵,在全行业推广和学习。
  3.3 以创建文明行业为载体,营造良好的创建环境和氛围 在工作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创建文明行业不仅要解决为人民服务的态度问题、感情问题,也要解决为人民服务的服务设施、服务手段和服务方式。创建公路文明行业的关键是建好路、养好路、管好路,它离不开公路职工的实践活动,离不开精神文明建设。因此,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以人民是否满意为最高评价标准,通过文明施工、文明养护、文明收费、文明管理、文明执法,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优质、舒适、快捷”的公路交通条件和优质便民利民服务,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4 抓精神文明建设,促公路和谐发展
  4.1 从学习入手,加强理论建设和引导 结合干部群众思想新认识、精神新需求,不断地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理论的研究和宣传,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论创新。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说服力、渗透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引导职工为推动公路事业精

文明建设不懈奋斗。
  4.2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强化群众观点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人民群众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既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又是受益者,所以必须走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解决群众切身实际困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群众性。
  4.3 加强“窗口”单位建设,提升行业文明水平 公路收费站在公路事业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发挥着积极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提高收费“窗口”的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是“十二五”时期公路事业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为更好地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公路平稳发展、优化“窗口”单位服务水平的必然要求。
  在具体的收费工作中,要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按章收费,做到“应征不漏、应免不征”,热情服务,以自身良好的形象和优质服务来影响社会,感化缴费车主,争创文明行业,切实把收费站建成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传播的“窗口”,建成展示公路人良好形象的“窗口”。
  4.4 构建公路文化长效机制,提升公路行业软实力 公路文化是公路行业软实力的核心要素。公路文化的建设过程,是一个从实践到认识、从认识到再实践,从再实践到再认识的过程。要深入实施文化强路战略,大力弘扬团结向上的精神风尚,对内增强凝聚力,着力抓好公路形象策划工作;对外塑造好形象,建设具有时代特色的公路文化,要把公路文化建设作为行业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和基础性工程,建立长效机制,为推进公路事业大发展大跨越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是建立精神文化。紧紧围绕创建“和谐公路”目标,以政治理论、行业价值观和“三个服务”理念教育为核心,让公路行业干部职工都能够积极主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使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不断提高,进一步加强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倡导学习文化。坚持把提高学习力作为促进发展的根本保障,制定一些更加合理的激励政策,拓宽学习渠道,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在全行业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增强行业的创造活力,真正实现发展的可持续。三是践行服务文化。服务是公路发展永恒的主题,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社会服务、为经济发展服务、为人们出行服务,是我们做好公路各项工作的意义所在。要从服务态度和服务礼节抓起,教育引导公路职工注重服务细节,根据服务对象的差异,提供能够满足不同对象需求的服务。在公路沿线、服务区完善标志标牌,加强对公众的文明提示;在执法部门和收费窗口宜传文明公约,倡导遵章守纪、文明礼让、友爱互助,共同维护公共秩序。四是打造品牌文化。树立以标准化、规范化、职业化为重要标志的公路形象工程,大力弘扬公路人“铺路石”精神,利用各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广大党团员青年的创建热情,以“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示范岗”等各类创建活动为载体,发挥广大青年党团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及时对公路行业的一些模范典型,组织专人进行整理,为树立模范典型打好基础。倡导行业职工形成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良好职业道德风尚,扩大公路行业的社会影响力,真正起到模范示范作用。
  4.5 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努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始终坚持以改革精神推动公路宣传思想工作,用时代要求审视宣传思想工作,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改进提高,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切实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水平。
  认真做好对外宣传工作,拓展宣传报道的影响力。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切实抓好社会关注的公路热点问题和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舆论引导,要着力增强关系全局的舆情的反应速度,增强重大舆情的分析深度,增强对策建议的实用程度,不断提高舆情研判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要适应新媒体发展的趋势,不断提高运用和管理新媒体的能力,努力使新媒体成为宣传公路的新渠道、新阵地。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十二五 文明 十二五 高速公路 十二五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建立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执业责任保险制…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关于党内民主集中制和三权制衡的思考
    关于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研究
    关于后勤装备备件筹措方式研究
    关于强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探讨
    关于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管理问题的研究
    关于高校建筑施工现场项目管理的现状分析
    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几点分析
    关于如何在城市发展规划过程中应对环境保护…
    关于流动人口社会抚养费征收问题的思考和建…
    关于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