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高职职业教育中的“理实一体化”教学

  摘要:本文结合我院工程机械运用与维护和工程机械控制技术专业开展一体化教学改革的探讨和实践,阐述以现代教育理念为指导,进行教学改革的必要性。结合我院具体的教学条件,阐述了“理实一体化”教学方法,展示了该方法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理实一体化 职业教育 现代教育方法
  0 引言
  所谓理实一体化教学,就是将专业理论课与实训课进行有机的结合,它不仅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而且可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激情。并将理论知识通过实训直观地体现出来,以实践帮助理解理论。
  理实一体化教学作为一种教学模式, 它具有突出技能训练,理论教学与技能训练相结合,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等特点,充分体现了职业教育的特色。我院2010年底开始示范性建设,5个重点专业及专业群在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都创立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模式,这些教学模式都体现了一个共同的特色,就是理实一体化教学。以培养中、高级复合型的技术技能人才为己任,遵循“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原则,在理论上和实践上突破职业教育中传统的"文化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技能训练"的教学模式的框架.注重技能训练、理论联系实际,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综合能力的培养. 使教学与生产紧密结合,逐步缩小教学内容与实际生产之间的差距,强化学生实践技能,学生综合素质显著提高。
  本文在理实一体化教学过程中总结的几个方面具体内涵:
  1 注重教学组织与管理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处于组织者的地位,应充分发挥主导者的作用。“理实一体化”教学要求教师不仅有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而且要具备熟练的实践经验指导实训。WWw.11665.Com同时也要求教师应明确专业课题的要求、重点、难点及实习设备情况,然后根据各实训特点,编写课题教案或制作相应的多媒体课件以及更直观的试验动画。由于教师决定着学生学习的方向、内容、进程、结果和质量,还起着引导、规范、评价和纠正的作用。对于理实一体化教学要求教师不但需要有过硬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份强烈的责任心。
  在进行“理实一体化”教学时,不仅仅要有理论讲解,还包括具体的操作示范,操作训练,跟那种单纯的理论传授是不一样的,也不应该将其简单的理解为理论与实习的堆砌。所以要想保证更高的上课质量,关键是要做好教学过程设计,具体来讲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善:①教学目的:将需要讲述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传授给学生;②找出教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③选择合理的教学场地、教学设备及工、量具;④教学过程编排;讲解和操作,二者孰先孰后,对于具有一定教学难度的内容来讲,这一点意义非常重大;⑤给学生进行恰当的分组,合理配置设备;⑥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要把相关的安全事项讲清楚;⑦在作业中要体现出教学的重点、难点。
  只有构思好课堂教学的全过程,才能更好地进行实际的教学。“理实一体化”教学,主要是注重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一体化教学主要突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和学生要在课堂上“互动”起来,要让学生们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整个课堂,教师应该秉着不能放弃对任何一个学生培养的态度。但是实习场地中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才加到实际的操作中,可能会有一些学生只能观看或协助正在操作的学生,因此,在进行教学时,学生有相对的自由。在进行教学时,教师一定要把课堂纪律维持好,更好的管理和教育学生,合理安排学生操作实习。
  2 注重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
  在进行教学时,学生要积极中的投入到学习中去。学生是有主观能动性的,他们除了是教学的对象之外,更是学习的主体。老师通过各种方式向学生传达的知识和技能,需要学生个人的观察、思考、领悟、练习和自觉运用、自我修养,才能转化成他们自己的东西。大家都知道,职业学校学生在基础理论知识方面都是比较匮乏的,学习接受能力比较差,但是他们的形象思维还是不错的,具有较好的实际动手能力。从这一点上来看,我们积极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不仅要让学生充分的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从正面上教育他们,给他们只因为来发展的方向,还要更加重视实践教学的重要性,采用"实物示范"教学的方法,进行形象化教学,使他们对学习充满热情。
  人的素质从总体上说,可以概括为身体机能、科学知识与技能、文化素质三个方面,这是每个人都具备的,而且具有很强的可塑性。个人素质

三个方面中,提高科学知识和技能素质,主要的社会工程就是学校教育、职业教育、家庭教育几个方面。作为担负职业教育的主体学校,如何真正从应试教育走向素质教育?怎样将培养"高分低能"的技工人员转向塑造既有理论又有实际操作技能的高素质的技工人才,可以说,理实一体化教学就是将素质教育真正从教育思想走向教育实践的较好尝试。过去某些学分较高的学生一到生产实践中就一筹莫展,无所适从。几年下来,还得走师父带徒弟的老路,学校学习的东西不知道如何派上用场,生产单位不欢迎这样的学生。而现在培养的学生在技能操作上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出去就能派上用场,在市场中很受欢迎。
  3 开发理实一体化校本教材
  编写理实一体化教材是实施一体化教学的基础。教材是教师讲课、学生学习的主要依据和信息来源,没有好的一体化教材就很难取得良好的一体化教学。目前工程机械运用与维护和工程机械控制技术专业尚未见到符合需要的一体化教材,我院可以依据自身情况,密切与合作企业沟通,有选择地将部分课程实施"理实一体化"教学,例如我院“沃尔沃”班主要面向挖掘机销售代理商,我们在组织课程内容和实训上就主要偏向挖掘机的知识,并编写适合本院特色的专业教学计划。并要求企业的培训技师和本院教师共同编写院本教材,该教材既符合学院教学又符合企业新员工的培训。
  4 教学过程中注重规范操作、安全第一
  一体化教学不同于理论课,实训过程中,实验室有各种仪器设备,在使用仪器的过程中,如果操作不当,尤其是大型的机械设备,要是不按规程操作,就会造成机械的损坏,甚至会给学生造成安全事故。这样不仅增加了学校的投入成本,也有损于学校施行理实一体化教学的目的。有的学生不爱惜仪器设备,趁老师不注意的时候故意破坏仪器设备。作为教师就应该在课堂上多做出强调,加强这方面的组织管理,必须从各个角度上让同学们正确认识规范操作和安全生产在实际工作中的重要性。对仪器的使用,特别是那些较小的试验设备,如果没有进行仔细的检查,很可能会造成仪器的丢失或者不同程度的损坏。因此,在课程开始前和结束后,教师都要做好仪器检查工作。操作过程中也可以组织各组组长配合老师检查仪器。如发现有仪器损坏的现象,要及时找出损坏的原因并作出恰当的处理,并以此警示全体同学不再犯同样的错误。为了减少和有效的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教师要给学生讲解相关的安全知识,让学生自觉树立起安全意识,有意识的保护自己。

  5 积极建设理实一体化教学团队
  授课教师既能胜任理论教学,又能指导实训的“双师”队伍是实施“理实一体化”教学的关键。一体化教学不仅需要老师进行理论知识的讲述,还要求他们能够进行熟练的技能操作,因此要加大一体化师资的培养力度,可以派教师到企业学习,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并且要求专业教师每年至少有一个月的企业实习经历,这样有利于“双师”素质的提升。另外,学校每年可以组织一定的人力和财力,鼓励和指导教师进行教学管理软件的开发,组织教师编写和制作多媒体课件,教材,cai软件,对表现出色教师,给予相应的鼓励和奖励,提高教师的积极性,进而提高教师的技能水平和理论水平。其次,利用各种渠道将专业教师送出去培训。结合我校实际,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形式多样的方法,来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例如举办“工程机械新技术”讲座,将工程机械新技术知识分若干个课题,由骨干教师负责定期上课,取长补短。通过教育培训,我校专业教师的专业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目前各专业教师已能担负起"理实一体化"教学的各项任务。
  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得到了进一步发挥。“理实一体化”教学,要让教师具备相关的理论知识的同时,还要能够进行比较娴熟的技能操作,这就在客观上要求每位教师都能够认真研究业务,现在我们会发现有不少的教师自觉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深入企业和实习一线了解生产、发展情况或需要什么,从而让自己的课堂内容更加的丰富。
  6 规范考核方法形成教学评价体系
  每一堂“理实一体化”课教学结束后,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考核和评价,肯定成绩,交流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提供反馈信息,并做好相应的记录。这是“理实一体化”教学的一个不可缺少的关键环节,其目的是让学生明白是否达到了学习的目的,并给教师积累了经验。在这个过程

中,要让学生能够从实训中积极主动的总结经验和教训,从而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经验,形成自己的知识和技能。
  “理实一体化”考核包括理论考核和实践考核,一方面能对教师教学效果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进行检验,另一方面对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进行引导。例如:理论考核可以通过口头描述原理的方式而不是用笔试的方法表达出来,平时动手操作计入平时成绩,让学生明白我们非常重视学生的平时成绩,这种考核方法非常有助于学生踏实地理解所学技能,而不是让学生死记硬背原理知识。
  开展“理实一体化”教学的目的就是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体现直观性教学原则。我们对教学效果进行评价时,主要看以下两点:一是基本技能的获得程序。在“理实一体化”教学过程中,更加注重实践,关键是进行基本技能的培养,因此,在评价教学效果时,衡量的标准是“会”还是“不会”。二是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理实一体化”更加注重技能的培养,但是这不代表着就不学习基本知识了。基本的理论知识的学习是为了更好的解决实际中的问题,这跟技能培养并不冲突。
  从以上观点中我们可以看出,在对 “理实一体化”教学进行考核时,应包括理论和操作两部分,分别占一定的比例。操作成绩比例相对要大一些,但不高于60%,否则不利于学生将来的发展和提高。
  7 结束语
  “理实一体化”作为一种教学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教学质量,改善了教学效果,然而,要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操作技能还要进行教学后期的顶岗实习,也就是说“理实一体化”教学和教学计划中的顶岗实习是两个独立的过程,二者缺一不可,不然就没有遵循正确的教学指导思想,会影响到整个教学过程的进行。总之,在“理实一体化”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我们的智慧,积极找出教学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和不足;要学会总结,并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加以改进。这样才能不断地完善理实一体化教学的内容,保障高质量的教学,让学生具备更高的专业技术,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满足企业的要求,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使他们毕业后能尽快地投入到工作中去,适应工作的生活,培养更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技能型人才。
  参考文献:
  [1]王芳.汽车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效果分析.《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学报》.2010年第十期.
  [2]刘志安,张军伟.开展理实一体化教学需要注意的若干问题 《中国电力教育》.2009年第21期.
  [3]张荣.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下有效教学的实践研究.《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08年第十期.
  [4]袁慧彬.汽车专业理实一体化教学基地建设的探讨.《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年第一期.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一体化 一体化 咨询集团 一体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今电视综艺节目中的明星消费
    由《百姓故事》浅谈纪录片的可视性
    浅谈以创新推动电视新闻的发展
    浅谈基层射击训练体会
    善待高职院校学生与善待高职院校
    基于岗位群的递进式—模块化高职课程体系构…
    对高职学生“中国梦”教育实效性的思考
    浅谈小学数学教师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幼儿教师肢体语言在教学中应用
    浅谈“科技+制度”的创新,是基层工商机关党…
    以职业素养形成为导向的高职校园文化建设探…
    浅谈外国广告的“伪叙事”特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