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如何防治写字楼内的隐形杀手

  【摘 要】 新建或装修写字楼时,要严格选择经过检测认证的、有中国环境标志的无毒无污染、低度低污染的建筑装饰材料。购买材料时让商家给予承诺,在发票上注明所购买的材料符合环保标准。
  【关键词】 装修材料;污染问题;防治措施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各地的高档写字楼似雨后春笋般越来越多。讲排场,比阔气,装修越来越豪华,装修材料带来的室内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再加上空调的普遍使用,写字楼开窗通风的时间减少了,办公室通常处于密闭状态,使得污染物不利于扩散,更加剧了室内的环境污染。长期在这种环境里工作,人就容易患上“写字楼综合症”。
  1 污染症状
  据中国室内装修协会室内环境监测中心最近对几幢写字楼空气质量的监测显示,办公室内均存在氨和甲醛等有机物的污染。这些写字楼内的工作人员,均患有不适感,如流眼泪、易疲劳、头晕、头痛、胸闷、乏力、咽喉肿痛、皮肤过敏等症状,降低了工作效率。据国外报道,在密闭写字楼工作的人,呼吸系统和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病率比一般人高出45%。
  2 主要污染源
  写字楼内的空气污染物主要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1)建筑装饰造成的污染,如防火和隔音保温材料中的石棉,装修过程中使用的胶合板、细木工板、中密度纤维板和刨花板等材料主要挥发甲醛;贴墙布、墙纸、化纤地毯、石材、油漆和涂漆等会挥发氨、氡、苯、甲苯及二甲苯等有害物质。(2)有些家具生产厂家使用不合格的人造板材,劣质乳胶和油漆,黏合剂中有多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且制造工艺又不符合规范。wWw.11665.CoM这类家具摆设在室内,相当于摆放了一件废气排放装置。(3)现代办公设施的污染,复印机、打印机、传真机等办公设施在给人们带来方便与快捷的同时也带来了臭氧和辐射等污染。(4)人民在写字楼中使用的杀虫剂、清洁剂、涂改液、化妆品等会产生一氧化碳、二氯甲烷等物质。(5)写字楼中的中央空调系统因缺乏维修和清理,污垢积存,致使室内悬浮物增多。(6)一些写字楼在建筑中采取密闭式结构,这样做虽然便于节能,但却忽略了通风,使得污染物很难排出,甚至还可能造成累积,更加重了写字楼的空气污染。
  3 防治措施
  如何防治写字楼内环境污染?我们应采取以下措施:
  3.1 新建或装修写字楼时,要严格选择经过检测认证的、有中国环境标志的无毒无污染、低度低污染的建筑装饰材料。购买材料时让商家给予承诺,在发票上注明所购买的材料符合环保标准。如果装修后室内空气污染物超标,可以以此为据向商家讨回公道。千万不要认为单位装修就放松对装饰材料和施工工艺的控制。做好隔音保温材料的处理,选用检测过放射性且合格的石材,北方冬季施工时要注意防冻剂的使用。
  3.2 在选择办公家具时不可大意,室内环境检测中心在检测中发现很多写字楼的空气污染是由于办公家具选择不当造成的。
  3.3 新装修的写字楼在入住、使用前最好请有监测资质的、国家、社会和公众认可的室内环境监测中心进行空气质量监测,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18883-2002)验收,如果有污染要采取相应的措施。
  3.4 写字楼管理人员要及时检修和清理中央空调及排风设备,对一些年久失修的设施,要及时进行更换。
  3.5 做好办公用品的防护,有条件的最好将污染严重的复印机和辐射源等与办公人员隔离,或采用一定的防护设施和清洁设备。
  3.6 选用有效的室内空气净化器具。目前市场上各种空气净化器品种较多,必要时要选用通风量和功能适宜的有效的室内空气净化设施。
  3.7 写字楼中的办公人员也要注意不要在室内吸烟;谨慎使用杀虫剂、办公用品等容易造成空气污染的物品;不要坐在中央空调的排气孔附近,因为那里是不洁空气的必经之路;如果使用加湿器要注意每天换水,防止水中滋生微生物,由加湿剂带来的多种细菌、真菌和孢子。
  3.8 解决室内环境污染、改善室内环境空气质量,最方便、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经常开窗通风。每日两个相对清洁时段是上午10时和下午3时前后,因此可酌情选择开窗时间。一次通风时间,视温差大小可适当掌握,一般不应少于30min.
  3.9 要减轻或消除“写字楼综合症”给人体带来的危害,在室内养些诸如芦荟、吊兰、菊花、铁树、百合、月季、蔷薇、杜鹃等花卉植物也是非常有效的。
  参

文献
  [1] 李明, 室内空气污染不容忽视,世界环境,2003年第3期;
  [2]梁缉攀.建筑材料放射性的来源及检测技术,广东土木与建筑,2006(8)
  [3]吴忠标.实用环境工程手册[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1
  [4]刘群,建筑材料和装饰物品释放的污染物对健康影响[m].现代环境污染卫生学(第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
  (作者单位:河北省藁城市环境保护局)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防治 写字楼 写字楼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加强财政支农保障和落实补贴制度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红河州大棚蔬菜“旱连作”栽培中存在的突出…
    250 g/L嘧菌酯悬浮剂防治草莓炭疽病田间药效…
    50%代森锰锌可溶性粉剂防治番茄早疫病效果研…
    乐东县茄子常见病虫害发生特点及防治措施
    2013年固原市原州区森林鼠害为害程度及防治…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新时期工会如何在民主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如何作好新时期科学知识型离退休干部工作
    如何认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
    如何改善高校英语教学方法的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