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议新形势下高校中外联合办学

  【摘 要】 目前,对于很多高校来说,招收留学生情况也是参差不齐,除了学生素质存在差异外,在招收规模方面也是差距很大,有的学校多达上千人,而有的才几十个,究其原因,不得不提及联合办学这一招生模式。本文就联合办学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分析了联合办学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希望能通过探讨联合办学来扩大招生规模,最终使国际交流与合作早日步入实质性轨道,真正带来实效,提升学校的办学能力与水平。
  【关键词】 联合办学;高校
  中外合作办学是改革开放后中国教育领域里出现的新生事物,随着高等教育领域中外合作办学的类型和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以及各个高校的办学经验的增长,越来越多的高校采用了合作办学,以此来通过引进了国外优质教育的资源,更新办学理念,培养国际化人才。
  一、现状
  1、各个高校通过开展举办中外合作办学,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管理经验和优秀师资,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起到潜移默化的正面影响,迫使人们对传统教学观念、教学方式、教学内容 等进行反思和创新,从而推动了高校教育教学改革。
  2、中外合作办学一定程度上改善了高校的办学条件,满足了人民群众丰富多样的教育需求,培养了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复合型实用人才。
  3、改变了国内教材内容陈旧、体例呆板的状况,优化了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提升了学科和专业建设水平。
  4、中外合作办学,可以为节省很多成本。据统计,不少学生只要花四分之一的成本甚至更少就能在国内享受到国外同等的优质教育资源。WWw.11665.coM而这些人通过合作办学都具有着较好的外语基础和交往能力,了解国外历史、政治、文化和风土人情,毕业后往往成为外企争相聘用的人才。
  5、地域方面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广东、江苏等经济、文化较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的比较发达的地区。
  6、合作办学有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模式有2+1、3+2等,合作对象主要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等经济发达、科技及教育先进的国家,既有学校,也有企业和社会组织,甚至个人。
  7、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差别较大。合作办学成本相对较大,包括签证费、生活费、学习费、住宿费、交通费等下来价格不菲,相对经济较好的家庭还可以承担,然而有部分学生来自相对落后地区,相对经济比较落后,在与经济条件较好的学生相比下,经济状况差距大。
  二、面临的问题
  1、缺乏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力指导和帮助。由于合作办学是个新型的办学模式,教育主管部门并不了解,再加上联合办学的成效并不显著,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成功的学校寥寥无几。大多数合作的对象都是学校通过个人的努力、熟人推荐、自行联系、中介等才开展的合作办学,因此教育主管部门在这方面发挥作用有限,没有对此进行有力的指导和帮助。
  2、合作办学的模式单一,层次偏低,低水平重复现象严重,教学特色难以体现。当前,高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基木上采用以下模式:①送学生出国留学的模式。即以3+1,2+2, 3+2等形式与境外本科院校对接,外方学校承认学生高校学生学分。教学方面没有任何实质性合作,只是充当了学校学生源后备基地,也就无从开展有特色的教学活动。②学校只是系统地引进国外的课程和教材,单独开班组织教学。这种合作方式由于是在校内组织教学,且教学体系不同,借鉴难度大。
  3、学校自身因素制约合作办学的开展。①实施双语教学的教师少,学生英语水平低,英语能力与完成专业课程所需的英语水平差距大。②教学运行和管理体制还不能真正适应中外合作办学的要求。
  三、对策
  1、教育主管部门应大力支持和鼓励各高校积极开拓对外交流合作渠道的同时,积极发挥服务与指导职能,大力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充分利用政府职能部门的优势,为高校与海外合作办学搭建平台,同时根据地方经济发展,有针对性引进培训项目,整合教学教育资源,将那些难以承担教学项目的学校通过资源整合统一协调的方式开展起来。
  2、各个高校应明确合作办学的宗旨和目的,开阔眼界,转变观念,寻求多种渠道、多种模式的合作方式,拓展教育培训。各个高校应该在传统的以3+1,2+2, 3+2等形式的基础上,开展长短期项目相结合的模式,开办2+2,3+1的专升本项目,满足学生寻求更高层次学历和海外经历的需要,为师生提供更多的跨国、跨文化

学习机会。也可采用“一专多元”的人才培养模式,“一专多元”模式适合目前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国情。即将大班分成若干层次,有不同求学目的的小群体、小班级。进行科学合理的的整合,不但能节约国内教育成本,对学生做到因材施教,也能解决目前高校合作办学中存在的一系列难题,尤为重要的是,这种灵活多变的人才培养模式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3、高校应该重视自身内涵建设,为中外合作办学提供保障。需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引进双语教学能力的教师,做好储备,同时提高对公共英语的重视,鼓励学生通过四、六级英语考试,提高英语语言能力,二是学校要勇于实践,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教学运行与管理机制,建立和健全有关的办学体制、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内容以及学位认证等,尽可能地与国际接轨。
  参考文献
  [1]胡卫中,石瑛.国际合作办学中的教学改草与创新[j].教育探索,
  2007(4):45-47.
  [2] 张庆堂.高职院校中外合作办学的现状、问题与对策[j]中国市场.2008.(18):18-19.
  (作者单位:陕西中医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合作 协议 合作 教育部 合作 合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形势下文化类节目的编导与制作
    浅议建筑工程质量检测
    新形势下农广校远程教育发展的思考
    浅议如何让企业文秘工作促进档案管理的思考
    浅论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
    浅议气井生产预警机制在实践中的应用
    新形势下高校教学档案管理的创新
    浅议国库集中收付内控制度之构建
    党的思想建设如何应对新形势下的文化挑战
    浅议用多媒体进行美术欣赏教学
    新形势下党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初探
    浅议区域性人事档案管理中心的建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