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新时期煤矿基层信新访稳定工作现状与思考

  【摘 要】 目前,我矿正处于资源衰竭、历史遗留问题繁杂、煤炭滞销、经济效益下滑、机构(人员)精简、深化集团公司各项改革的关键时期。信访事件的发生,有它必然因素的存在,如果能加强研究分析,准确地认识和把握,就能更快更好地加以解决。
  【关键词】 信访;思考;现状
  新时期信访稳定工作的成因
  目前,我矿正处于资源衰竭、历史遗留问题繁杂(如退休职工多)、煤炭滞销、经济效益下滑、机构(人员)精简、深化集团公司各项改革的关键时期。随着“走基层转作风,积极为职工排忧解难”活动走向深入,我们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在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过程中、格局的调整、利益分配使职工的思想呈现出多元化、活跃性的态势,职工群众反映相对集中的是涉及切身利益的问题,比较现实、直接。具体讲,有以下几点:
  一是非正常访问题存在,个别来访人员抱着“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错误心态,不按上访程序,不听信访工作人员劝阻,不到信访接待室,直接找矿领导,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工作秩序。极个别上访人直接跑到上级进行越级上访,而且还出现了一些过激行为,造成了不良影响。
  二是信访重复上访事件存在(如因工伤残职工、生活困难职工),由于种种原因,使来个访人员产生了“信上不信下、信访不信法”的心理,导致控制越级上访的难度加大。
  三是近段时间根据集团公司安排多项重要改革措施的相继出台,如定岗、定员、定编、劳资薪酬待遇等,触及了多个层面、不同群体职工群众的思想观念和切身利益。因此,受改革影响的各种思潮、反映问题的情况出现增多,部分职工一方面出于生活需要,渴望一份安定的工作,另一方面对丢掉手中的“饭碗”怨天尤人,迁怒于企业。WWw.11665.COM同时出现上访的群体有变化趋势。
  四是处理信访问题的难度越来越大。目前反映职工群体利益的现实问题增多,涉及面广,多种矛盾交织,增加了处理的难度。出现一个人到单位上访时,其他群体中的少数人因个人问题参与其中,煽风点火,呐喊助威,使得群体性问题常常与个别人的个人问题交织在一起,多数人的共同诉求与个别人的无理取闹交织在一起,已处理完结的老问题与新出现的新问题交织在一起,容易激化矛盾,使事态扩大。
  做好新时期信访稳定工作的对策思考
  信访事件的发生,有它必然因素的存在,如果能加强研究分析,准确地认识和把握,就能更快更好地加以解决。作为煤矿企业,我们应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把工作做深做透做细,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建立、完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把可能影响企业稳定的问题解决在基层,为煤矿企业可持续发展和稳定奠定基本保证。
  一、认真深入地开展信访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以“走基层转作风,积极为职工排忧解难”为主线,以转变作风、关爱职工、帮贫扶困为目标,真正做到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把职工当亲人、当朋友,把对职工的深情厚谊转化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转化为持续改善民生的不竭动力,主动走访上访职工群众,特别是要解决好军队伤残职工、特困职工等重点人员的实际困难。对具有上访苗头或倾向性人员,要采取家访谈心、交朋友等方式帮助其化解心结,放下思想包袱,确保职工群众心畅气顺,使其全身心投入到集团公司各项工作中去。
  二、认真落实和完善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在企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贯彻落实新《信访条例》,扎实做好宣传,建立制度,畅通渠道,规范秩序,落实责任,充分认识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和长期性,建立健全信访工作的长效机制,从信访工作制度入手,抓源头、抓过程、抓成效、抓跟踪、抓督查、抓落实,切实发挥信访工作,和谐社会“安全阀”的作用。
  三、信访工作本身是做“人”的工作,不同素质的信访干部处理案件结果不同,因此,要进一步加强专、兼职信访工作人员的素质培养,把水平高、观念强、办事公道、责任心强的同志安排到信访接待岗位上,加大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处理信访案件的能力,保证信访工作顺利开展。
  四、妥处信访稳定问题,注意方式方法。坚持“四访”工作方法,主动下访、认真处访、耐心陪访、定期回访。对信访稳定案件,要根据信访稳定问题的特点,善于分类处理。其中包括:简单的、复杂的、个案、群体性的、长期的、即时的、突发性的,还有初访

、重访的、缠访的、闹访的,等等,都要针对性的做好准备,研究方案进行处置。对涉及面广、复杂的信访案件,要采用综合处理的方法。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要做到慎重处理。对突发性、紧急的、群体性事件,要第一时间介入主动处理。
  五、真诚地为职工办实事。职工群众来访,说明是对我们有信心,有信任的,因此,我们没有任何推托的理由,必须认真聆听,随时掌握职工意见最大、反映最强烈的上访动态,进一步完善职工群众诉求表达机制,对来访者做到热情接待、耐心解释、依法解决(答复)。做到对困难职工、伤残职工等对象必访,对涉及企业发展和职工福利待遇的重点实事、重大决策等情况必听,对基层干部思想上有疙瘩、职工中有反映等问题必谈,从而第一时间掌握一些信访不稳定苗头,使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六、领导干部“结对子”。副科级以上领导(含队长、支部书记),每人结对帮扶两户困难职工或思想有疑虑的职工,主动联系帮扶对象,确保全面了解帮扶对象基本情况,做到帮扶对象家庭情况致困原因清、就业技能清、帮扶需求清、利益诉求清。走基层“下访谈心”,每月联系不少于两次,达到帮助职工脱离困境理顺情绪的目标。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每个科室至少确定一个基层支部为联系点,结合工作实际带着问题,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认真听取走访对象的意见和建议。
  七、完善领导干部走访慰问机制。紧紧围绕职工群众困难和需求,在重大节假日、一般双休日适时开展送温暖活动,领导干部在走访慰问过程中,要送给贫困职工方针政策,送给职工理想信念,送给贫困职工柴米油盐,切实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关爱和企业的温暖。
  
  参考文献
  [1]黄静.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3.9
  [2]芮明杰、杜锦根.人本管理.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1997.12
  (作者单位:郑煤集团米村煤矿综合办公室)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煤矿 基层 基层 煤矿 基层 组织 煤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五四时期新闻刊物的新闻理想及其对当代新…
    民主革命时期党践行群众路线的经验启示
    新时期工会如何在民主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如何作好新时期科学知识型离退休干部工作
    新时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若干突出问题探析
    新时期高等职业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社会转型时期大学生道德教育探析
    新时期医院档案管理的意义与策略
    关于“十二五”时期公路事业精神文明建设工…
    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动力
    新时期群众文化工作之我见
    对新时期电力优质服务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