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国有基层企业 “小金库”产生的原因、危害与对策

  【摘 要】 说起“小金库”大家自然会想到政府机关,好像政府机关是“小金库”的重灾区,其实不然,在国有基层企业内部“小金库”也是愈演愈烈之势,反映出的问题也具有代表性。
  【关键词】 小金库;监督;危害;对策
  
  说起“小金库”大家自然会想到政府机关,好像政府机关是“小金库”的重灾区,其实不然,在国有基层企业内部“小金库”也是愈演愈烈之势,反映出的问题也具有代表性。
  一、“小金库”蔓延
  过去,搞“二级”核算的部门,就自然而然的设立了小钱柜。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有收入的部门(企业内部的“二级”核算的部门)设立“小金库”,没有收入的部门也创造条件设立小金库,且有遍地开花之势,生产科室、车间、区队层层都有,供销、行政、后勤等部门也以各种理由设立了小钱柜。
  二、“小金库”产生的原因
  与行政机关一样,基层企业内部的“小金库”也有其成长的土壤。
  1、污浊的社会风气是设立“小金库”的外部土壤。企业基层内部职权部门、职权负责人,在日常工作中有招待、有应酬、有业务往来、逢年过节、红白喜事等等,这些人不会拿着自己的钱往里面贴,那就会想办法如何让钱来得快、花的舒服,包括基层小组长在内的管理者琢磨最多的问题。“小金库”符合让钱来的快、花的时候“神不知、鬼不觉”的特性,也给它带来了无穷的魅力。贪婪的欲望助长了“小金库”,也释放了人的欲望,于是贪污腐败盛行,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抬头,个别政府官员不择手段捞钱,国有企业基层管理者也不甘寂寞,在钱的面前蠢蠢欲动。WwW.11665.com
  2、监管缺失,没有制约的权利就必然失控。在现实中,授权到什么程度算适度很难量化,如果控制严下级就怨声载道,什么不利于工作、程序复杂、没有自主权等等接踵而来,好像他出现的问题都是你控制严的结果,并围绕权利和上层管理者叫板,层层叠加,当所有的利益集团均以此对抗公司,放权就是顺理成章的事。“监督”是出力不讨好的事,你说钱花的不对,他的理由比你更充分,明明是大吃大喝,他们美名曰“工作沟通”;明明一两个人陪吃就可以了,他们曰“人少气氛不热烈”;明明是游山玩水,他们曰“学习进修”。
  3、暗箱操作事务不透明。公正、公开、公平是保证权利在阳光下运行的基石。这几年,政府的政务公开是羞羞答答、避重就轻,企业内部的部门也是如此,一些基层管理者对别人是马列主义、对自己是自由主义,公司让公开账务,就是揭自己的伤疤,就是让他失去威信,就是和自己过不去。有什么样的思想,就有什么的行为,一些区队、车间、部门在事务公开上能模糊就模糊,公告张贴的地方员工不注意,公告张贴的时间“匆匆忙忙”,注重形式,不注重效果。
  4、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几年公司的“小金库”出现攀比趋势,很重要的原因是公司管理层觉得是小钱,没有从员工的角度看问题,流行的观点是“抓大放小”,导致基层的经费如何管既没有标准、也没有制度。有制度的企业在执行中大打折扣,一些区队甚至铤而走险把“小金库”当做自己的钱夹子,自由支配。
  三、“小金库”的危害
  笔者在基层检查和清理“小金库”工作中,发现了好多问题,值得各企业借鉴。
  1、助长了小团体利益。一些部门、区队、车间利用自己的经费,隔三岔五请相关部门吃饭、钓鱼、唱歌、洗脚,其目的是希望各部门在安全、生产经营考核等方面手下留情。吃人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天天在一起黏糊,难免形成共同的价值观,也难于按公司利益开展工作。
  2、侵害了员工利益。基层部门、区队“小金库”的来源主要是部门、区队的结余、公司奖励和的对员工的罚款,说到底结余应该是员工该发未发的钱,把这些钱用做“小金库”就是变相的“拨皮”,在公司中一线员工是弱势群体,他们地位低、呼吁小、工资少,还要忍受“进贡”的苦衷。
  3、不利于管理者素质的提升。人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不断提升基层管理者素质更是企业发展的要求。“小金库”滋生了一些负面现象,拉大了基层管理者与员工的鸿沟。不利于从根本上提高管理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下大力气整治“小金库”
  从基层检查和清理“小金库”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可以看出“小金库”危害之大,应下力气整治。
  1、整章建制。公司要把“小金

”管理纳入日常范围,修改完善管理制度,做到有法可依,区队结余、奖金、罚款怎么用、谁来管、怎么管要清清楚楚。
  2、加大事务公开力度。各部门、区队都要实行部门账务公开制度,接受员工监督。公司要为员工投诉创造条件,高效受理员工的投诉,并将调查结果向员工反馈。
  3、进一步清理部门“小金库”。哪些部门可以设,哪些部门不能设要逐个排查,原则上公司基层生产区队、行政后勤、各生产部门不应设立“小金库”。
  4、改进结算方式。在公司与各部门的结算中,要使用转账等方式,向员工支付的款项由劳动部门根据该员工账户直接划转,部门、区队因公需要支付的款项,条件允许的财务直接结算,减少现金结算量和中间层次。
  5、加大监督力度。公司要本着对员工负责的态度,把基层部门的工资分配、奖金发放、罚款、结余纳入公司监管范围,指定部门定期实施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一查到底,对涉及的责任人不姑息迁就,该撤的撤、该免的免,加大违纪成本控制。
  6、做好基层干部教育。要把基层干部教育纳入公司日常工作,把每月都看成是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公司基层领导干部集中起来,通过反腐倡廉正反两方面教育,让干部受到教育和熏陶,提高廉洁自律意识。
  参考文献
  [1]袁闯.管理哲学.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10
  [2]杨伍栓.管理哲学新论.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2
  (作者单位:郑煤集团郑新煤业有限公司政工处)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基层 小金 小金 筹资 风险 对策 小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今电视综艺节目中的明星消费
    由《百姓故事》浅谈纪录片的可视性
    浅谈以创新推动电视新闻的发展
    浅谈基层射击训练体会
    浅谈小学数学教师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幼儿教师肢体语言在教学中应用
    浅谈“科技+制度”的创新,是基层工商机关党…
    浅谈外国广告的“伪叙事”特征
    浅谈网络伦理道德问题
    浅谈幼儿舞蹈创编课的几点体会
    浅谈建筑安全管理
    浅谈建筑工程地下室后浇带设置与施工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